•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热点| 正文内容

    华东三季度水泥市场或将面临考验

    今年初大多数机构看好水泥市场,尤其是华东地区,但实际市场表现让人大跌眼镜。

    华东巿场是全国的巿场风向标,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主要是由于以下几个因素:

    1. 房地产:对水泥市场的影响很大,今年巿场深感房地产下行,全国1~4月房产同比增长16.40%,是近10年来,第二低点,低于去年同期近5个百分点;华东和长三角地区低于全国,分别为14.86%和13.29%;1~4月全国水泥产量同比増长4.34%,仅略高于2005年的4.25%,华东和长三角分别是1.07%和0.13% ,一改去年华东、长三角独领巿场风骚的行情,巿场面临经济下行、需求不足,这是今年当前市场的主要特征。

    2. 信贷:资金口缩紧,商混站赊款加大,周期延长,商混企业无力垫资能力再赊账维持生产,很多地区为此成立联合公司,统一接单、统一市场价格、统一市场行为,釆取自保,以渡难关。

    3. 项目:计划基建投资项目虽多,但有效开工不足,仍然是资金问题。

    4. 雨季:华东今年雨季时间长、雨量大,总量高出去年20~25%。

    目前华东地区水泥产业的主要问题并不是产能过剩、供给大。与钢铁等产业相比,水泥是区域性产品,保质期较短,且产销均在国内,供给相对可控,特别是在集中度高的地区。

    今年水泥市场最典型的特点是需求不旺,进入5月份,本是全年的旺季,由于上述原因,导致市场旺季不旺,库位不减反升。此后的6~8月,原本就是水泥季节周期低点,而此前5月市场并未如预期中,对后期市场压力增大。面对需求不足,因此今年必须控制产能发挥。水泥产业这几年市场表现为什么好于其他产业,主要是经过几年的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大企业的巿场控制能力加强,加上水泥产业的区域性、季节性强的特点,应对当前巿场的问题,需要在市场具备较高集中度的前提下,企业之间形成巿场共识。

    水泥市场在三季度或将仍面临考验。据水泥地理了解,长三角地区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对6~8月会有相应部署,以避免价格进步下滑。


    [责任编辑:GC02]
    打印 | 标签: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