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热点| 正文内容

    各大水泥集团年度工作总结及新年规划

    2017年伊始,各大水泥企业也陆续召开了年度工作会议,在回顾和总结2016年的工作成绩和经验的同时,也对2017年的工作有了一个新的部署和规划。这些企业2017年又有什么新动向?对企业的发展规划又有什么要求呢?为此,小编将各大水泥集团的年度工作会议做了一个整理。

    一、中国建材集团

    2016年总结回顾:

    2016年是新中国建材集团的元年,是集团重组整合、提质增效的一年,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和重组开门红。全年实现利润总额81亿元,营业收入2695亿元,圆满完成国资委要求的效益恢复性增长目标。两材重组稳健推进,顺利完成集团层面和部分二级公司的整合。转型升级亮点纷呈,水泥、玻璃业务向“四化”方向发展,石膏板、新型房屋、玻璃纤维、碳纤维、风机叶片、地勘和矿业探采等产业盈利能力稳步提高,互联网+、制造服务业等新业态茁壮成长。国际合作优势扩大,水泥、玻纤业务海外投资建厂顺利开展,水泥、玻璃工程继续保持全球领先,创新“走出去”模式不断完善。

    宋志平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集团2016年取得的各项成绩。他指出, 2016年在各级企业共同的不懈努力下,集团实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局面。回顾总结两材成长,提炼形成宝贵经验:一是坚持战略引领;二是坚持深化改革;三是坚持创新驱动;四是坚持提质增效;五是坚持党的领导: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党建工作新气象开创了改革发展新局面。

    2017年的任务与要求:

    集团董事长宋志平从国际、国内、行业、企业四个方面系统分析了集团面临的形势。他提出,2017年集团要遵循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完成和做好五个方面的主要任务:确保全面完成经营目标、瘦身健体有新的突破、改革重组有新的面貌、转型升级有新的成效、党建工作不断加强。对下一步的改革发展也提出了5个要求:一是突出提质增效,全力完成稳增长目标;二是突出整合优化,大力推进集团业务整合;三是突出深化改革,进一步增强企业活力;四是突出创新驱动,推进“四化”转型;五是突出党建工作,大力弘扬企业文化。

    郜风涛在讲话中对中国建材集团2016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集团改革、经营、重组等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为中央企业整体恢复性增长作出贡献,成绩可圈可点。他对中国建材集团2017年的工作提出五个方面的要求:第一,坚持价值导向,打造“效益建材”;第二,继续总结试点经验,为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样板和思路;第三,加强品牌建设,做强做优做大建材产业平台;第四,强化集团管控,不断提升全面风险防控能力;第五,坚持从严治党,切实把企业党建责任扛起来。

    总经理曹江林代表集团与二级公司的负责人逐一签署了2017年经营目标责任书;刘志江代表集团党委与二级公司的党委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集团各级企业2016年在供给侧改革、经营管理、降本增效、技术创新、转型升级、国际化等各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

    中国建材集团副董事长刘志江在会议总结中对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深刻领会,迅速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二要振奋精神,鼓舞干事创业的士气;三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探索创新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他还强调了春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和廉洁自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要求。

    二、海螺集团

    2017年发展规划:

    海螺集团2016年超额完成目标利润,任勇同志代表集团公司,向大会作了题为《坚持战略引领加速转型发展 为实现“一强三冠”目标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任勇表示2016年的工作还是存在着不足,要认真的分析集团所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2017年的发展要围绕“一强三冠”目标,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加快实施“十三五”规划为主线,以“谋发展、稳增长、抓创新、强党建”为工作总基调,坚持创新驱动,深化内部改革,加快转型升级,为实现集团“十三五”发展目标迈出坚实的步伐。

    集团董事长高登榜围绕下一步工作安排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要认清形势,勇于担当,全力冲刺“一强三冠”目标;二要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努力实现企业破局前行;三要围绕中心,抓实党建,以党建引领促企业发展。

    三、金隅冀东

    回顾2016年:

    金隅水泥业务主要布局在京津冀区域,拥有32条熟料生产线,水泥产能约5000万吨,熟料产能约4000万吨,是京津冀水泥龙头企业,国家重点支持的十二家大型水泥企业之一。水泥板块作为公司的基础产业,曾占据公司营收过半份额,是公司的业务支柱,但在行业景气恶化的背景下,公司水泥业务营收和毛利率2014、2015连续两年出现下滑,业务份额也逐年收缩,从2011年的近50%降至目前的25%左右。

    2016年4月,公司与唐山市国资委、冀东发展集团签署《关于冀东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组之框架协议》,金隅、冀东两大京津冀水泥龙头的重组整合拉开帷幕。此次重组,公司以现金47.50亿元认购冀东集团新增注册资本,并以现金4.75亿元收购中泰信托持有的冀东集团10%股权。冀东水泥则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公司旗下水泥、混凝土等相关业务资产,同时募集资金购买上述资产的部分少数股权和冀东发展集团所属混凝土、骨料等业务资产。重组完成后,公司累计持有冀东集团55.00%的股权,成为冀东集团的控股股东,并成为冀东水泥间接控股股东,冀东水泥将成为集团唯一的水泥业务平台。

    此次金隅与冀东水泥业务整合后,两者合计熟料产能将超过1.1亿吨,水泥产能合计达1.7亿吨,仅次于中国建材和海螺水泥,位居全国第三,成为以京津冀为大本营,雄踞华北,辐射西北、东北区域市场的水泥三巨头之一。

    2017年发展规划:

    金隅冀东水泥公司总经理于九洲在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发挥重组效应,融合优化资源,创新增值发展,为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要明确金隅冀东水泥公司的战略定位:估计一流的现代化、专业化、大型水泥上市公司。

    董事长姜德义指出公司要实现战略定位,就要正确认识自我,解剖自我,对症下药,补齐短板,科学谋划未来的发展方向与目标:一要着力提升企业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企业形象和行业影响力,作受人尊重的企业。二要发挥重组优势,实现市场领导地位,作行业秩序的维护者、行业健康发展的引领者,变价值洼地为价值高地。三要夯实基础管理,增强管控能力,实现水泥板块做优、做强、做大并举;同时狠抓混凝土、砂石骨料等业务板块止血、扭亏、创利,加强基础管控水平的提升,牢记红线意识,防范经营风险,提升相关业务板块的运营质量。

    实现战略目标要贯彻以下理念:一是做到生产工厂干净、绿色、环保,同时针对政府环保治理的难点、痛点有效切入,积极推动水泥窑协同处置产业化。二是加快智能工厂建设,促进生产自动化、管理智能化和管控水平的提升,促进业务流程再造和人岗匹配、精干高效,实现公开、公平、透明、高效的业务流转。三是坚持以利润为中心,确保明年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努力使企业净资产收益率和吨水泥的盈利能力达到区域最高水平。四是从战略高度考虑问题,在与大企业合作、与行业协会和政府关系处理、参与行业协会建设与行业标准制定等方面提高站位、主动作为、融洽关系,为公司战略落地赢得政府政策支持和良好的外部环境。五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各管理考核单元负责人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摒弃等靠要的思想,主动适应管控模式变革,不仅要保证生产正常运行、提升管理水平,更要协调处理好与地方政府的关系和与区域销售、供应部门的关系,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

    最后,姜德义指出,要充分利用大集团公司的优势,发挥国有上市大企业的优势,用公司的优势克服自身的不足,通过自身努力使企业更有竞争力,更受尊重。全体干部职工要倍加珍惜基业,倍加团结奋进,为建设“国际一流的现代化、专业化大型水泥上市公司”而努力奋斗。

    四、红狮水泥:

    2016年主要工作回顾:

    集团总经理章晓华表示,经营主要指标总体大幅增长,全年销售水泥和商品熟料7152万吨、比2015年增长7.4%,水泥版块税前利润比2015年增长16.6%;生产技术主要指标总体提升,熟料产量同比有所提高,水泥粉磨工序电耗同比大幅下降,余热发电量同比大幅提高;水泥主业仍然保持较快发展,老挝万象红狮、尼泊尔红狮主体工程开工建设;生产型现代服务业已初具规模,水泥电商、红狮物流、煤炭贸易、供应链仓储、供应链金融运行正常,红狮物流列入浙江省交通厅14家无车承运人试点之一;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项目逐步发力,成为城市“净化器”,社会效益十分明显;金融及类金融投资产生较好协同效应,杭州银行已于去年10月上市,产生较大溢价,中民投经营良好;战略合作实现合作共赢,与信用良好、实力较强的大型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带来较大价值;新大楼启用是新起点,更要做出新业绩;综合实力和行业地位得到快速提升,再次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浙江省百强企业、浙商百强企业,名列金华市入围企业第一位。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体员工努力奋斗的结果,为下一步持续稳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7年的发展规划:

    章总表示,发展战略是企业一定时期内发展方向、发展速度、发展方式的重大选择,主要研究如何“做正确的事”,而不是单纯研究“正确的做事”。未来5-10年,国家宏观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主导未来中国经济,表层消费互联网转向深层次产业互联网,“一带一路”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国水泥需求进入平台期,水泥行业竞争从资产规模转向技术驱动。水泥行业既面临挑战,也面临新的机遇。红狮集团依据宏观经济、外部环境、技术进步、自身优势以及取得资源能力,做有前景、有优势、又在能力范围内的事,采用总成本领先战略,实施“立足水泥主业、传统产业互联网化、国际化”战略,致力于成为国际一流的绿色建材企业。争取2022年前集团水泥产能达到1.3亿吨,总资产500亿元,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传统产业互联网、国际化取得重大进展,整体竞争力得到明显提升。

    章总强调,2017年已经拉开序幕,新起点、新业绩、新辉煌,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重点做好10项主要措施:增强全体员工理想信念,打造“狮子型”团队;大力实施技术驱动,抢占技术制高点;加强制度、流程建设,让复杂系统工程变成每个人日常工作;打造“工匠精神”,把每项工作都做成精品;善待员工,让员工与公司共同成长;全面开展降本增效,实现高收益;强化激励机制,使企业与员工成为利益共同体;实施精准服务,提升精准管理水平;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确保安全生产;倡导新商业文明,展示红狮新形象。

    集团副总经理徐剑冰表示,章总的讲话全面总结了2016年工作,提出了集团未来发展战略和10个方面具体措施,为做好2017年工作指明了方向。各部室、区域公司、子公司,组织全体员工深入学习、领会、宣贯章总讲话精神,分解落实生产经营目标任务,细化各项工作措施,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凝心聚力,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更好地完成2017年各项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GC03]
    打印 | 标签: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