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热点| 正文内容

    2017年1~9月,水泥产量止跌企稳,重返2016走势轨道

    一、全国宏观基本面

    国家统计局发布9月度数据,基本建设继续在高位强劲增长,上1~9月累计投资突破12万亿元,同比增速15.82 %,同比下降2 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继续增长,8.06万亿元,同比增长8.10%。两项投资在投资额、增速上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二、水泥产量

    2013年以来,全国水泥产量1~9月度累计产量一直保持在17亿吨以上(2014年18亿吨),2017年产量是2011年以来第三高点,增速是第二低点,1~9月累计产量增速较去年同期负增长0.23%。

    全国8月产量同比下降,引起市场担心,9月产量2.24亿吨,回到同步2016年轨道。

    2017年1~9月,华东、中南累计水泥产量高于去年同期,其他地区都有缩水:

    中南,为历史最高产量;

    华东,西南,为第二高点;

    西北,为2011年以来倒数第三;

    华北、东北为2011年以来最低。

    江苏省水泥产量位居榜首;河南、山东尽管错峰生产受到影响,产量仍保持前列,进入4季度,或许就要退位;安徽进入前5。

    产量排名前10省份中,华东3省,中南5省区,西南2省。

    三、水泥产量增速

    以2013年为分界岭,水泥市场南强北弱格局出现,2015年就更为明显。南方2015年出现负增长后,2016年后稳定在一个低速增长水平。

    进入4季度旺季,主要表现在南部地区,所以更应该将着眼点分析南方水泥产量的走势。北方地区11月进入淡季,加之冬季错峰生产,水泥产量会进一步下降。

    2017年1~9月数据表明,南强北弱格局依然未变,增长速度一增一负,相差6个百分点之多。华东、中南反超西南产量增速;北方三地华北、东北负增长,市场形势依然严峻,西南西北基本持平。

    纵观到省市区增速,17正,12负,产量增速负增长10%以上的7个地区中,4个在华北。

    2013~2016年水泥产量在24亿吨上下,由于春节假期,一季度产量波动较大,4~12月间走势差异不大,10月产量最高,以后逐步减弱。2017年不会出现太大变数。

    四、房地产

    房地产是和水泥相关的最重要指标,也是增速最为敏感的产业。

    销售面积,房地产市场成交的标识。2016年国家出台房地产促销增速,一直延续到当前。

    房地产销售好会,会间接影响到水泥市场。

    从增速指标看:2015~2017年要好于前期;南方地区(两位速增长)要好于北方地区。 

    施工面积,和水泥用量直接相关。

    2015~2017年,从前期高增长期下滑到维持在一个低增长水平,和水泥走势趋近。

    华北、东北进入负增长期,东北下降的幅度领先全国。

    新开工面积,是水泥市场先期指标,对预判未来有很大参考。

    新开工面积先于水泥出现市场下行走势,2011~2014年,华北、东北先于其他地区出现负增长。

    2015~2017年,东北两位数负增长,未来水泥市场动力不足;

    华东、中南保持一定增长。

    土地购置面积,是水泥市场中远期参考指标。

    水泥行业需求主要是房地产和国家基本建设和农村市场三块。前两项指标国家定期发布数据公示。

    近几年,国家加大基本建设投资,平抑房地产投资走弱的趋势。

    土地购置面积更具超前性,也表明水泥用量的趋势也会随之递减。

    从4个房地产相关指标中,清晰地得出:

    指标的总体趋势是递减下行;

    南北市场的分化非常明显;

    和水泥的总体走势基本一致。


    [责任编辑:GC05]
    打印 | 标签: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