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热点| 正文内容

    章小华:在经济运行周期底部和行业下行期能够轻松 安全度过,是投资决策底线

    一、市场表现

    4月份是水泥行业传统小旺季,预计价格仍将持续提升,全年整体看好。1~3月份销量下滑,主要受春节、错峰生产等因素影响,错峰生产停产影响更多,产量下降比较合理,符合市场实际情况,但全年销量预计仍然维持高位。

    今年1~3月份,水泥价格比去年平均高100元/吨多,是历史同期最高水平。浙江高出160元/吨。当然行业利润太高也不一定是好事,容易导致新的水泥投资冲动。

    南北差异:北方人口净流出,市场容量小,基础设施建设高峰期过去后需求就撑不住了。南方地区产业结构健康,人口集聚度高,需求比较稳定。

    二、市场点评

    西北市场民营企业发展的机会比较少,阿克苏和兰州是西北地区经济比较好的区域,所以当初选择进入这两个市场。

    甘肃市场:略有压力,具有北方市场特征,经济不太好,环保影响也比较大。

    新疆市场:新疆很不错。库车地区还有青松和天山,都是大窑。虽然阿克苏地区严重过剩,通过协同还是取得了比较好的盈利。红狮投资前,当地只有两条1500 t/d 生产线,地方政府曾经许诺不再新引进企业投资水泥项目,但没有兑现承诺。现在协同情况比较好,通过熟料产能对接,红狮以直接成本价(不算折旧和财务成本)向其他停窑企业供应熟料。熟料价格提升后,水泥价格也相应上涨。通过这个案例表明:行业运转率低于35%时,熟料产能对接是非常可行的方法,成本低的窑全开、部分窑全停,避免生产线启停损失,充分发挥成本较低窑的生产效率,实现互利共赢。

    长三角市场:经济要维持较快增长,投资还要发挥较大作用。城市群、湾区的集聚能力,也会继续稳定需求。湾区建设,将会支撑未来10~20年的需求。

    华南市场:是湾区经济代表,未来发展空间比较大,也是新兴产业聚集区,未来的经济活力比较强,需求有比较好的保障。

    销售体系管理:基础市场,销售到乡,减少中间环节,一般大企业只做到市级代理,到终端会有很多层级。红狮给予经销商充分利润空间,确保经销商对公司产品的销售力度。同时积极寻求各地工程技术人员的合作,作为配合推广渠道。对于重点工程项目,也通过经销商保证现款结算,确保各地项目都能安全回收资金。

    三、未来思考

    发展思路:宏观经济保持30多年高速增长,既是经济奇迹,也是体制优势,中国水泥行业得益于国家经济发展,多年来需求总体向好、保持高位。

    成长期企业发展速度决定企业能做多大,低谷期企业生存能力决定企业能做多久。对于红狮这样的企业,要能够确保企业轻松安全度过经济运行周期中的下行期。所以也在尝试增加投资领域,投资一些与水泥主业逆周期、变现能力强的金融和类金融资产,和主业形成协同,增强信用评级,提升融资能力。红狮在全国10个省拥有30多个工厂,单点企业竞争力较强,但都不是市场主导者,这能充分发挥核心的管理优势,主动性更强。

    相比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取得资源的能力弱,在最适合企业发展时候获得发展的资源难度更大。

    水泥行业能获得高于市场的平均回报率,红狮在成本控制方面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在经济发展比较快区域,可以在提高集中度方面做一些工作,如与单点民营企业合作,有类似的机会,红狮会积极争取。

    其它行业:考虑过骨料行业,这个行业技术含量比较低,没什么壁垒,是一种资源性企业,适合小企业,大企业很难做。环保业务,工业固废处理可做,目前建设完成10条线,200万吨投运量。对于进入新行业,一要看行业体量,二要看所处发展阶段,三要看能否发挥协同效应。要做竹林,根部相连,蔓延生长,不做森林。

    不寻求上市:从长周期考虑,发债的融资成本更低,发债可以抵税,股是税后,股的回报要求也更高。目前发债额度只用了30%,授信只用了50%,自有现金流能够充分满足企业发展。

    四、政策影响

    去产能:政府接手可能比较困难。政府接手的行业,必须具有两个特征:行业足够大,要关系到国计民生;其次民营企业不能多,否则财政出钱师出无名。目前通过错峰生产等控制供给,改变供过于求的现状,提升行业效益,为去产能打基础,非常认同这个做法。

    产能置换:工信部今年出台新的产能置换政策,总体有利于行业技术进步和发展。好的方面,存量低效产能还有不少,有助于低效产能退出,改善行业形象。不好的方面,短期会催化新项目产生,近期有部分产能置换项目上马。要退出的企业数量还是不少,当初很多企业对矿山建设重要性认识不足,这些企业置换诉求会比较强烈。产能置换,可以给这些企业获得重新体现生产线价值的机会。对于置换是否会加剧竞争,是否应该进入,这是投资人应该考虑的问题。过度的保护无法形成合理的优胜劣汰机制。综合来看,毕竟是减量置换,对供给的影响应该是有限的。


    [责任编辑:GC05]
    打印 | 标签: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