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 正文内容

    章小华:对未来水泥市场和产业整合的一些看法

    水泥地理就2016年水泥市场和红狮水泥董事长章小华进行访谈、交流,内容整理如下:

    水泥地理:章总,2016年水泥市场止跌回稳,现在已进入第4季度,大家开始关心明年走势,您是怎样看的?

    章总:明年市场和今年可能大致持平或者略有下降。为了保持经济增长,只有增加投资,这是唯一出路。从区域差异角度看,中西部地区还是有很大潜力,尤其是西南地区,发展势头不错。未来大城市群建设还存在很大价值,(小城镇没有意义,国际大都市才是增强竞争力的关键)。

    由此可见,未来水泥市场还是有支撑,即便下滑,下滑幅度也不会太大,是缓慢下滑,不会是断崖式下滑。

    水泥地理:章总,今年从市场上反映,基本建设表现不错,正像您所说,在中西部更为明显。房地产今年是一线城市影响部分二线城市,直接拉动价格暴涨,9.30又出文件,抑制房地产,您看房地产市场对水泥需求会产生如何影响?

    章总:深圳房价是看看香港(深圳集中优势资源的能力要更强),杭州(钱江新城7万)可以看深圳,以此类推,只要有能力集中资源的城市,房地产市场发展还会有空间,三、四线城市今年没有什么变化。

    华东小城镇的房地产需求已基本饱和,但新农村建设还有很大空间,农村基础设施、水利、环境治理方面,还有很多投入要做。

    水泥地理:章总,今年水泥产业发生了几起大并购,您是怎样看的,红狮将会如何应对?

    章总:是的,这是市场发展规律。中国水泥工业走过了20年黄金期,这个时期,新增产能被需求的快速增长消化,竞争不那么激烈。这段时间,大家比的不是管理能力,看的是企业吸收资源的能力,能拿到资源(资金、矿山、工程项目)的企业能够迅速扩大规模,赚取利润。

    这几年进入市场整合期:黄金期是大企业并购小企业,整合旗是大企业并购大企业。起决定性因素的是 —— 资本的力量、市场的力量。这个过程,慢的话需要4~5年,快的话可能经历2~3年。整合期间,成本差异是决定企业成为整合者还是被整合者。成本因素:

    1)难以改变的因素:企业的区域位置、工艺装备、资源配置;

    2)可以改变的因素: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精细化管理能力;

    创新能力和精细化管理能力将会是在产业生存并积攒竞争力的关键。

    红狮充分认识到这两点,走水泥+鼠标的智能化路线:

    1)生产方面:自动控制和智能制造技术。根据市场的变化,将生产控制进一步细分为产量优先、成本优先、能耗优先等不同的运转模式,集中最好的操作员的能力融入到智能化的工艺控制中,以点带面,在集团内企业进行复制,大幅提高集团的业务水平,实现精细化管理,进一步降低煤耗、电耗。

    2)在物流仓储和供应链环节应用互联网,更精确地匹配客户需求,降低物流仓储成本。将为红狮服务的供应商服务业分离出来,在为红狮服务的同时也服务红狮的客户。

    水泥地理:章总,红狮进入全国前12,一直是稳中有进,尤其这两年红狮在业内的影响日益加大,大家对红狮的发展模式都很关注。在"一路一带"的国家战略中,红狮也走在了产业前面,您能介绍一下红狮是如何把握的?

    章总:中债做了一个水泥发债企业成本排名:红狮的费用最低,制造成本也领先,这说明红狮在成本控制上在业内做的不错,红狮生产线运转率高是降低成本的一个重要因素。"一路一带"是国家战略,国际大企业都有在海外发展的经验,中国水泥企业也不例外。

    水泥地理:章总,面对水泥需求下滑,产能严重过剩,目前应对市场最常见的方法是停窑限产,您是怎样看的?已进入4季度传统旺季,今年涨价提前,您认为还有多大空间?

    章总:红狮主导的市场会参与市场协同,停窑停的多一些。或者采用大小窑产能置换,停小窑开大窑,保证小窑企业的效益 (浙江这个环节进行实施) 。

    近期全国价格普涨,价格应该还是会往上涨的,有传统旺季方面的因素。去年以来很多企业亏损,今年市场好一些,大家都想做利润,涨价心切。天气是最为关键因素,如果天气好可能会涨的多一些。

    水泥地理:章总,您认为未来几年水泥产业会有如何表现?

    章总:未来需求要再有突破也很难了,需求下降是大趋势。市场好坏,一个是看天气,一个是看停窑。

    水泥产业格局会基本形成,随着市场整合、集中度提高,行业效益会大幅提升,水泥业会是超过平均资本回报率的行业。

    经济增长会确保需求稳定,水泥需求下降到16~17亿吨已经了不得,不可能下降到10亿吨以下。行业集中度会大大提升,小的企业会越来越少。供给方面,水泥卖不远的特点导致溢价能力越高,相比航空和汽车制造,水泥的短腿属性注定竞争不会这么激烈。


    [责任编辑:GC03]
    打印 | 标签: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