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 正文内容

    华润水泥行政总裁纪友红:华南水泥需求稳定增长

    需求:今年广西和广东重点工程启动延续去年四季度的强劲态势,政府工程驱动需求增长,今年需求旺盛基本是重点工程拉动,目前仍有较多重点工程招标。今年是近几年来第一次华南市场在上半年出现这么长时间的供货紧张。大湾区今年年底前公布规划,需求会比较稳定。 

    新增产能:去年两广增加780万吨熟料产能,今年预计增加620万吨的熟料产能,广东和广西也就剩下4~5条在建的生产线。 

    错峰生产:大多数企业错峰生产都执行到位,2019年可能会出乎预料。北方地区2017年对南方和海南有冲击,但年初至今基本没有水泥进入南方。最近三年蓝天保卫战北方不会放松错峰生产,对北方不再担心。 

    市场管理:季节性淡季靠大企业和行业理性安排生产。大家都知道水泥行业是强周期特征,所以会有理性竞争的意愿。农村和房地产周期性不明显,重点工程项目周期性更明显一些,所以大家在努力寻找打破周期魔咒的措施。外来熟料可通过华润经销,有利于稳定市场秩序。

    去产能:最简单的办法就是靠市场去产能。 

    取消P·C 32.5: 市场有P·C 32.5需求,没必要去逆市场而为,尊重市场,尊重消费者的习惯。如果要去P·C 32.5,所有32.5标号都必须取消。 

    混凝土:散装水泥商混化,很多乡镇商混都很普遍,但这个市场高度分散。2008年之后水泥大发展,华润管理层有意控制了混凝土发展步伐,而注重水泥发展。混凝土存在的问题:

    1)应收帐款的问题;

    2)搅拌站的门槛比较低,难以找到正在成长期的混凝土市场;

    3)工业用地问题,一旦不合规,可能造成厂房建立起来后,被政府拆迁。

    经营方面主要是控制应账款收风险,公司产能3,650万立方,最差的应收帐款是半年,平均100天左右。 

    公司优势:华润水泥享受前期战略红利:

    1)集中在华南,华南需求增长稳定,对于化解新增产能有很大的帮助;这种现象在贵州和云南也都有体现,云、贵的产能利用率也在提高;

    2)北方人都在往南方迁移,人口驱动带来需求;

    3)未来大湾区规划实施,为后续需求奠定基础。 

    节能减排:地方政府实行氮氧化物总量的控制,200mg/m³都容易做到,不同的地方本底浓度不同,排放的情况会不一样。华润合浦粉尘排放浓度能做到5 mg/m³以下,而且阻力还没有增加。 

    渠道建设:华润坚持客户至上的理念,一贯以客户为中心,这几年一直推进渠道建设,目前开展品牌建设,统一“润丰”品牌,发挥品牌价值,积极探讨数字化营销模式。 

    海南市场:之前主要是受北方水泥进入影响,海南没有错峰生产。海南新省长表态,海南还是需要水泥厂的,海南的资源问题不用担心,有备用的石灰石矿山资源。目前上岛的水泥和熟料的环保风险比较大。例如熟料如果用抓斗,粉尘的问题较大。海南将大力推动协同处置,公司在海南,已经上了危废处理设施:未来还考虑处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以及其他固体废物。 

    进口熟料:越南来的熟料,受制于价格和环保两个因素。 

    云贵市场:贵州精准扶贫达到组组通(一个村里面都有很多组)。 

    广西市场:广西需求达到1亿吨了。广西市场格局变化,公司不是很担心。崇左的两条线(隶属红狮和中国建材)产品下广东已有两年时间了。 

    西江水运条件:左江、右江、大藤峡打通之后物流有变化。 

    粤西市场:茂名和湛江人口加起来1,500万人口,当时只有茂名大地水泥,海螺和华润有粉磨站,2016年华润水泥廉江生产线投产,罗定熟料就不去茂名区域,争取地销。目前粤西仍有不少粉磨站,新产能出来后可以挤压粉磨站的市场份额。 

    恒庆、路宝项目:未来对粤西和玉林市场产生影响的是在建兴业恒庆项目(红狮水泥)和北流路宝项目(虎威水泥)。


    [责任编辑:GC05]
    打印 | 标签: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