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国外| 正文内容

    德国水泥工业现状分析

    德国拥有全世界现代化程度最高、高效及环保意识最高的水泥工业,水泥生产始于1877年,20世纪的前50年受二战及战后重建的影响水泥产量的快速增长。20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对德国水泥工业产生重大影响,导致了行业的两次重大转变。第一个是生产线转变为更大、更高热效率的干法生产线,水泥产量从350吨/天提高至2400吨/天;第二个是水泥生产替代燃料的初步研究,现在研究成果显著。  

    当前产销趋势  

    德国水泥工程协会(VDZ)的数据显示,2014年德国水泥消费量同比增长2.2%至2710万吨,而2013年为2650万吨,同比减少1.1%。2014年德国水泥企业产量基本能够满足国内水泥需求,只有130万吨,大约4%的消耗量需要进口。2014年水泥和熟料出口量同比下滑至620万吨,加上国内水泥消费量,2014年德国水泥总产量为3200万吨。

    2015年德国国内VDZ成员企业水泥产量同比下降2%至2480万吨,2014年为2530万吨(见图1),与十年前产量水平相当。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前,德国水泥产量已经出现下降趋势,2000年产量峰值为3800万吨。2000年之后水泥需求,主要原因是下降不利的人口和税收制度、投资减少以及公共和国家投资的建设项目数量下降导致建筑业放缓。  

    相对于2014年来,2015年下半年德国水泥产量明显好于上半年(见图2)。2015年一季度产量同比下降9.7%,二、三季度产量同比降幅分别为1.8%和1.6%,第四季度产量出现同比3.7%的上涨。原因有可能是第四季度天气较好,建筑施工好于去年同期。 

    水泥市场情况  

    德国水泥行业有34个综合水泥厂,综合水泥产能总计3200万吨/年(见图3),同时国内还有21个粉磨站。一些大型跨国水泥制造企业、本地大型企业以及单线生产企业共同分享德国水泥市场。  

    五大跨国水泥集团,海德堡水泥、Dyckerhoff(Buzzi Unicem)、拉豪、Opterra(CRH)和Cemex在德国的水泥产能共计2130万吨/年,占德国水泥总产能的67%左右。Schwenk Zement,唯一一个本地主导企业拥有4个综合水泥厂,产能共计410万吨/年,占全国总产能13%左右。其余20%的630万吨/年产能分散在德国的单线水泥制造商中。单线水泥生产企业占比如此之高在大型水泥市场以及发达国家是不常见的,这些企业是独立的或是家族企业,在欧洲水泥行业中这是一种重要的组织形式。      

    替代燃料  

    在德国水泥工业历史的前100年,煤炭是水泥厂的首选燃料,自上世纪70年代煤炭逐渐被石油焦和替代燃料所取代,90年代替代燃料的应用得到蓬勃发展。由于相对较早的应用替代燃料,德国成为全球替代燃料替代率最高的国家,鉴于德国水泥行业的规模,德国水泥工业也成为全球应用替代燃料比例最高的国家。  

    据VDZ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德国水泥行业替代燃料比例达到63.4%。这相当于5860百万GJ/年。第二大燃料为褐煤,占燃料整体比例为9.6%,其次是煤炭(9.6%)和石油焦(4.4%)。图4显示了德国水泥行业2010-2014年应用各种废弃物作为燃料的比例,2015年替代燃料消费量是否如2013-2014年一样能够保持增长还要等待VDZ的更新数据。

    德国政府2016年年度经济报告于2016年一月出版,报告指出2016年德国GDP增速预计为1.6%,较之前的预测1.8%有所下滑。2015年12月德国央行预计2016年GDP增速为1.8%,2017年为1.7%。这些数据表明,未来几年德国建筑业仍将保持当前的稳健发展,逾期的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公共投资对建筑企业和水泥生产企业是重大利好刺激,鉴于德国接收了约100万难民和其他移民,基础设施投资和新的房屋建设投资将更有可能实现。


    [责任编辑:GC03]
    打印 | 标签: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