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海螺集团在氮氧化物减排技改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氮氧化物减排是国家“十二五”节能减排的重要内容之一。作为行业龙头企业之一,海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按照国家环保部的要求,在不断总结优化的基础上,开发了先进的分级燃烧脱硝技术,先后在芜湖海螺、重庆海螺、建德海螺三种不同类型的分解炉实施了分级燃烧脱硝技改,减排效果非常明显,氮氧化物减排30%以上。

    中国建材联合会会长乔龙德对此十分关注。2012年8月10日上午,率中国建材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水泥协会会长雷前治,中国建材联合会综合管理部主任周清浩,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数字水泥网总裁刘作毅,中国建材联合会秘书段星亮等亲赴芜湖海螺进行现场考察。海螺集团总经理任勇和公司领导李顺安、柯秋璧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考察。

    在芜湖海螺现场,乔龙德、雷前治重点听取了海螺脱氮技术开发实施的情况汇报,和大家进行了深入地技术交流,对海螺分级燃烧脱硝技术的设计思想、实施方案和运行效果进行了系统考察。

    当听到海螺实施分级燃烧脱硝技改后,不影响熟料生产,没有发现窑尾烟室、分解炉等部位结皮,系统运行正常稳定,特别是氮氧化物排放可以达到每立方米500毫克时,乔龙德、雷前治十分高兴。

    乔龙德、雷前治称赞海螺在氮氧化物减排技改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投资省,好操作,不影响系统运行,走在了行业的前列,是非常不容易的。通过实际考察,他们认为排放标准定在100毫克是不可行的,定在500毫克左右是合适的,表示将积极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实事求是地协同环保部门合理制定氮氧化物排放标准,逐步实现全行业氮氧化物减排目标。

    根据协会领导的意见,周清浩提议:近期由协会牵头,邀请有关方面专家参加,在海螺组织召开分级燃烧脱硝技术成果现场评审会,合理制定排放标准,做好成果推广应用工作。

    芜湖海螺不仅产能最大、各项指标也最优,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水泥企业,要感谢海螺、感谢海螺人、感谢所有为中国水泥、世界水泥工业发展作出贡献的人。记得1999年我在新加坡参加世界水泥大会时,与会专家认为一致认为中国水泥产量很高,但90%以上都是劣质产品,企业脏乱差,并对中国水泥进行谴责;但去年参加世界水泥大会,世界各国对中国水泥工业看法就有了大大的改变,我成为座上宾,中国水泥工业的发展和强大,是因为有海螺这样有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的快速发展和技术进步,为中国水泥在国际上争得了应有的地位,我由衷地感到高兴和自豪。

    关于分级燃烧脱硝技术,海螺在技术上已经取得了成功的突破,下一步要组织专家进行现场论证,通过政策引导和制定合理的排放标准,促进海螺的技术成果加快推广,使全行业都受惠。

    他说,芜湖海螺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水泥企业,世界水泥看中国,中国水泥看海螺。海螺整条生产线在工艺设计、设备制造及节能减排方面都是精品,海螺的企业文化,也值得大家学习。追求不懈,超前考虑问题,把技术、生产、研发、设备制造等紧密结合,通过内部组合形成合力,这就是海螺的实力、构思、创新和经营理念。海螺的企业,在建设、运营和管理等方面都值得其他企业学习。既要看海螺也要学海螺,学要见行动,要为行业结构调整、技术进步、节能减排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希望海螺认真总结和宣传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积极发挥好领头羊作用,引导和促进我国水泥工业走向世界。

    在讲话中,他着重对氮氧化物减排标准制定和技术选择问题提出了意见,他说:经过技术改造和探索,海螺的氮氧化物排放指标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我国水泥行业能用5-8年时间达到这个标准就相当不错了,下一步制定氮氧化物排放标准要力争以海螺的指标为标准,协会将积极做工作,发挥应有的作用。


    [责任编辑:GC02]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