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海螺水泥:战略先行与战术执行“神枪手”

    海螺集团“T”型战略的实施实现了行业领导多年前提出却一直不能实现的梦想。当年,时任安徽省委书记、省长回良玉曾这样盛赞海螺集团:“海螺”的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20年的生动写照。

    从成立之初,“海螺”步步领先,步步为营,以超前的眼光,从一个山区小厂发展为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

    “海螺”的发展首先得益于其超前的战略眼光,用“海螺人”自己的话说,他们成功的最大秘诀在于先扣扳机后瞄准。

    什么人有本事举枪便射?只有神枪手。而神枪手之神除了天生一块好坯子,还需要日积月累的艰苦训练和沉淀。

    所以先扣扳机后瞄准,似乎有悖于逻辑,实则蕴含深刻哲理。

    所以1998年“海螺”就投用了首套水泥窑纯低温余热发电机组,但却潜心研究近十年,工艺完全成熟、成本大幅降低后,才开始大力推广。十年磨一剑,方可磨出“倚天”神剑。做就做到极致,这就是“海螺”!

    “海螺”的成功还在于其战术的执行。空有战略而不坚持,一切皆为空谈。能力再强而无态度,终不会尝到胜果。

    “海螺”的每一条生产线,董事长郭文叁条条亲临现场勘察,亲自动手设计。他的车里永远备有两双鞋:一双胶靴,一双劳保鞋。他曾经一口水都不喝地在现场跑一天,他曾经健步如飞地穿山林过河沟,他曾经五易其稿设计一条生产线。

    身体力行,一以贯之,方可理服于人。

    当年市场不景气,全国三角债成灾。水泥行业赊账、垫资现象风行。“海螺”提出款到发货,决不赊账。

    直销,一手钱一手货。对方讥笑,你以为你是超市吗?我到超市买根大葱都能赊账。

    “海螺”不是超市,水泥也不是大葱。款到发货,令行禁止。所有销售人员,赊账垫资,后果自负。

    暂时牺牲短期利益,赢得长远发展动力,这就是“海螺人”的眼光。况何为“牺牲”,“海螺人”有自己的逻辑。

    军令一出,就坚持了二十二年。这二十二年,“海螺”步步谋在先,行在前!

    制定政策不难,执行政策不易。战略一步超前不难,永远超前不易。“海螺”把难者变易,并融入自己的血液,变成了一种文化。

    当政策变成员工的自主行为,变成衡量价值的一把标尺,它就上升到一种境界,企业也就有了腾飞的动力。

    于是有了中国水泥界的标杆,于是有了“世界水泥看中国,中国水泥看海螺”。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