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山水水泥提交清盘呈请 最后一只靴子将落地?

    山水水泥于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得出结论,山水水泥将无法于11月12日或该日之前取得足够资金以偿付境内债务。公司将提交清盘呈请,并申请委任临时清算人。

    山水水泥全资子公司山东山水在境内发行的2015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债券简称15山水SCP001),金额20亿元。11月5日,香港上市公司中国山水水泥集团(0691.HK,下称山水水泥)发布公告称,“鉴于本集团目前的现金状况以及本集团面临的集资困难,山东山水能否于11月12日偿付境内债务存在不确定性。本公司仍在探索各种集资方案,以使山东山水能够偿付境内债务。”

    山东山水是国内水泥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主要从事水泥的生产与销售。近几年,随着业务规模扩张,山东山水多次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筹集资金。行业景气低迷、经营状况恶化、业绩明显下滑自然是山东山水出现偿债风险及信用状况恶化的原因之一,但在第三方机构看来,母公司深陷控制权纷争才是加速事态恶化的关键。

    截至目前,山东山水国内存续债券共6只,累计余额71亿元。除上述20亿超短融外,还包括8亿元超短融“15山水SCP002”,40亿元中期票据“13山水MTN1”、“14山水MTN1”和“14山水MTN2”,以及3亿元定向债务工具“14山水PPN001”。以上债券将于未来两年陆续到期,其中26亿元的超短融和中期票据,将需在明年一季度兑付。

    此外,山水水泥还有5亿美元的优先票据,将于2020年到期。根据相关规定,如境内主体超短融违约,境外债券也必须提前赎回。

    11月9日,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公司下调山水水泥的主体信用等级为A-,同时下调其相应的存续债券债项信用等级,并将山东山水主体及相关债项信用等级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山东山水总资产335.09亿元,净利润亏损6.8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7.89%,比2014年底上升2.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