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海螺水泥:区域强强联合 共享华南优势市场

    事件:公司于6月16日收盘后发布公告,公司与华润水泥在香港签署框架性《战略合作协议》,本着“合作共赢、优势互补、互利互惠”的原则开展合作。合作主要内容有三点:1、公司向华润提供项目建设和技术改造等有关服务;2、建立沟通机制,定期进行生产、技术、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信息交流;3、共同推动中国水泥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探讨在中国和海外开展投资及收购方面的合作。

    停窑限产和行业自律推动华南地区水泥价格逆势上涨。6月以来,南方地区进入高温和多雨的淡季,除华南地区外,其他区域水泥价格均结束涨势或小幅回调,华南地区5月以来则超预期继续保持上行趋势,价格累计上调4次,幅度40-60元/吨。实际上,华南地区需求恢复情况并不亮眼,广东和广西两省1-5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分别增长12.3%和13.4%,增速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4.9%和5.0%。因此,我们认为此次华南地区水泥价格超预期上涨,更多是企业自身在停窑限产和行业自律方面努力的成果。同时这一轮涨价也表明,在水泥整体需求可能到达一个拐点的时候,企业本身的自律才是渡过困境的良方。

    区域强强联合,共享华南优势市场。公司与华润水泥均在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有生产线,并且两家同为华南地区主导企业。公司在华南地区水泥产能约为4200万吨,占自身总产能15.8%,占华南区域产能17.2%。华润在华南地区水泥产能约为5400万吨,占自身总产能66.9%,占华南区域产能22%。此次两家龙头的战略合作,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华南地区的主导权,巩固区域市场良好竞争的环境,分享市场红利。

    借助华润丰富的海外经验与资源,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华润水泥的控股股东华润集团成立于香港,是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大型央企,拥有丰富的海外资源。海螺在海外早有布局,缅甸和印尼的两条生产线已正式投产,并且远期规划在海外建设5000万吨水泥产能。此次与华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可以充分借助华润丰富的海外资源,推进双方在“一带一路”战略上的落实,为企业长期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区域强强联合,共享华南优势市场,维持“买入”评级。我们认为华南地区水泥价格逆势上涨大超预期,公司与华润的战略合作将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华南市场的主导地位,维护区域良好的竞争环境,我们维持公司16-18年盈利预测,EPS1.31/1.61/1.79元,对应PE11X/9X/8X,对应16年PB1.05X,维持“买入”评级。


    [责任编辑:GC03]
    打印 | 标签: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