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宋志平:混改解决国企一股独大的治理结构

    由国务院国资委、新华社指导,国资委新闻中心、国资委研究中心、经济参考报社主办的首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23日在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改革新动能•优化供给侧”。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建材在两年多的时间里,进一步完善了过去中国建材的混合所有制转变的试点企业,同时在上市公司中增加社会投资人,使得公司运行更加规范化,解决了过去国有企业一股独大的治理结构。

    以下为演讲实录:

    2016年在改革方面,中国建材有三个大的进步:一个就是在混合所有制,中国建材在2014年7月被列为国资委的混合所有制试点,经过了两年多的时间,去年向国资委上交了中国建设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一个阶段性的一个试点报告,应该说在这整个的试点工作中,进一步完善了过去中国建材的混合所有制转变的试点企业。同时我们在一些上市公司,进一步规范了、增加了一些社会的投资人,使得公司更加规范化,解决了过去我们国有企业一股独大的治理结构。第三,在职业经理人和建设这方面有了新的推进,在混合所有制这方面,等于完成了一个阶段性的工作。

    那么第二项工作就是在重组这方面。因为国资委去年给我们又定了两个试点,一个是兼并重组的试点,兼并重组的这个试点主要是中国建材和中材进行合并。因为这两个大的央企过去从建材局走出来,经过了17年,在国资委的这个指导下,去年又走到一起,这是一个很大的事情,央企的这个合并其实并不简单。同时这个市场上还是有竞争,所以把两家企业合在一起。按照国资委的要求不能成为混合物要成为化合物,不能说萝卜白菜在麻袋里一装就合并了,要把它们熬成一锅好菜,这不是很容易的。去年我们完成了两个集团的无缝对接,什么叫无缝对接呢?就是把这两个合在一起,包括二级的平台,做得非常的好,下一步我们要对我们下边的15家上市公司进行深度地业务整合。现在我们正在做方案,去年这是我们做的第二件大的事情。

    第三件大的事情就是我们还是国资委的一个试点,就是董事会授权的试点,现在国资委这个有董事会的单位已经有83家了。中国建材是第二批的试点,是在2005年的做的董事会,但这次授权给了我们,包括战略规划,人员的选聘、考核,薪酬分配等等6项授权。这些方面也需要我们董事会一个一个去落实,应该说去年我们在这方面也做了一些这个规划建设,这个在国资委的指导下向前推进。

    也就是说其实我们去年整个中国建材是在改革这方面一直在向前推进,用改革的动力使企业获得发展。如果晒一下成绩单的话,去年我们两材合并之后,现在有大概6000亿的总资产。去年做了2700亿的销售收入,81亿的利润。对于这个实体经济,不说它的利润,我们做得更多的其实是社会的效益,比如去年上缴了154亿的税,缴了130亿的财务的利息,同时25万人的工资性收入这方面支付了201亿,再加上80多亿的利润。中国建材这样的一家生产建筑材料的企业,其实它给国家的社会贡献率是非常之高的,将近600亿。所以我也觉得,其实对实体经济来将讲,像中国建材这样的企业,一方面为国家创造很好的效益,社会贡献率也很高,关键我们提供了那么多的就业,这是央企的一大贡献。

     


    [责任编辑:GC03]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