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西部水泥:和海螺水泥寻求不同合作方式

    近来水泥价格不断上升,多家水泥企业都发盈喜,行业似乎有回春之势。西部水泥(02233)预期,下半年水泥价格稳中有升,毛利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

    西部水泥发布今年中期业绩,收入同比增长29.6%至21.12亿元(人民币,下同),由于水泥平均价格增加,加上控制成本,所以毛利增长超过两倍至4.7亿元。

    据智通财经了解,西部水泥股东应占溢利约为2.18亿元,成功扭亏为盈,去年同期亏损1.14亿元,每股收益4分。

    今年上半年水泥销售量同比增加2.6%至854万吨,再加上熟料在上半年的总销售量约为876万吨,同比增幅4.4%。

    销量稳定,加上供给见到,水泥价格稳步上升,拉动西部水泥的业绩。上半年西部水泥的水泥平均售价同比增加24%至每吨240元,毛利大增超过两倍,毛利率也提高至22.1%,增幅达12.7个百分点。

    西部水泥主席张继民表示,今年1至7月水泥价格增长幅度较大,从市场需求看,下半年水泥价格可维持稳定,或者会继续上涨,但增幅不会太大。

    他认为,未来内地水泥业继续改革,错峰生产成为常态,加上下半年是工程旺季,需求增加,都有利于水泥价格走势,所以未来毛利还有上升空间。

    以下业绩会问答实录:

    问:今年上半年煤炭成本增加,未来如何应对?

    答:今年上半年煤炭的成本比去年增加47.9%,平均每吨482元人民币。为了控制成本,我们会尽量减少煤耗, 以及使用价格较低的煤炭。

    问:近来水泥的价格持续上升,未来还会维持这个趋势吗?

    答:今年首7个月水泥价格有一个恢复性增长,而且增幅较大,预期未来水泥价格维持稳定,进入一个比较健康的状态。若未来水泥价格维持在目前的水平就很不错了,不排除个别地区会进一步上涨。

    问:公司的毛利和毛利率都大幅改善,未来还会进一步提高?

    答:水泥行业的供给侧改革下,各地都在实行错峰生产和加强环保等措施,水泥价格逐渐回升,这对行业是好消息。我们上半年的水泥价格提高24%,拉动毛利和毛利率提升,相信下半年毛利和毛利率起码可以保持上半年的水平,甚至还有上升空间。全年毛利率大约升2%至3%,最多不超过5%。

    问:之前和海螺水泥收购方案告吹,未来还有机会重启?

    答:我们和海螺水泥正在寻求不同的合作方式,但是暂时还没有进一步的消息,如果有详细计划,会告诉市场。

    问:早前内地公布新一轮的水泥行业去产能计划,对公司有何影响?

    答:现在行业产能过剩,有三分之一是没有使用的。内地逐步实现错峰生产,挤掉部分产能,但是如果要真正去掉更多产能,需要更进一步改革。如果产能可以减少,将会有利供给侧平衡,对于我们是好事。

    问:今年上半年业绩不错,派息政策会否改变?

    答:过去记录来看,只要我们有盈利,都会派息。按目前情况来看,下半年的收入和利润应该不错,我们会在年末综合考虑派息政策。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