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疑似“三无”水泥项目现陕西省韩城市

     
    图为项目现场
     
        6月20日,记者一行采访途中,沿G108国道前行,正值中午时分走到陕西省韩城市龙门镇阳山庄村附近,小商店、小饭馆应有尽有,人来人往,车辆川流不息。远远的看到前方在绿树掩映下有一家水泥企业,两条水泥熟料生产线,一条像是已经停产,而另一条却又像刚刚新建起来,几座塔吊还矗立在现场。这是怎么回事?出于记者的职业敏感,记者一行决定去这家企业看看。企业的大门紧临国道,单位名称为韩城韩禹建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记者在现场转了一圈,发现企业没有完全封闭,院墙断断续续,可以直接进到施工现场。预热器、水泥窑、电收尘、均化库等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设备安装趋于收尾,但施工现场还是一片混乱,整体处于停工状态。
     
        记者一行在施工现场看到,在一个很小的区域内建有两条水泥熟料生产线,一条老的日产2500吨的熟料生产线已经停产,设备外表锈迹斑斑;紧挨着老线又新建一条生产线。施工现场看不到一个工人在工作,塔吊也闲置在一旁。记者一行踏着尘土,终于找到了企业办公楼,记者在这里见到了该公司的办公室主任和保安负责人,他们对记者的来访很是吃惊,警惕性很高地问:“你们是哪里的,干什么来了?”“我们想了解一下你们企业这两条生产线的情况。”他们说:“目前,老生产线已经停产了,主要是因为矿山正在接受环保督查,没有原料进行生产。新的生产线建设停工是因为资金遇到了问题。”记者继续追问:“新的生产线是否有相关的审批手续呢?”他们支支吾吾:“这些我们都不清楚,老板最清楚。但是老板现在不在公司。”记者见问不出什么情况,只能将电话留给他们,希望他们的老板能够接受电话采访。
     
        走出企业,记者大致看了一下周围的环境,发现离企业大约30米远就有当地村民居住。于是走访了几位当地的村民。他们说,这家企业的老生产线已经生产很多年了,同时,又新建了一条生产线,已经施工有一年多的时间了。据说,先前的老板看水泥生意好,停掉了原有的生产线,建设一条更大的生产线,因资金不足转卖给了现在的老板,现在的老板是韩城房地产商,很有背景,但前不久也传说因为资金链断裂而停工。
     
        为弄清该企业新建项目的具体实施情况,记者从另外的渠道了解到,韩城市发改委2017年6月1日就该企业新建项目下发过备案通知。内容是“韩城市发展和改革委会员关于《韩城韩禹建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及城市污泥项目备案的通知》(韩发改发[2017]160号)”。建设性质:新建。建设地址:韩城市龙门镇。建设规模及内容:采用水泥新型干法预分解技术中的原料处置和高温煅烧技术,把垃圾和污泥送至可燃物入熟料烧成系统,不可燃物入原料粉磨系统,通过分选、接纳系统、除臭、渗滤液处置、除氯等工艺建设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及污泥生产线,配套建设电气、给排水等辅助设备。
     
        6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韩城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说明来意后,一位工作人员给予记者的回答含糊不清,“这家企业的在建项目我们了解不多,就在前不久工信局专门就该项目给市政府递交了一个报告,相关领导也给了建议该在建项目拆除的批示。具体情况,你们还是去咨询一下韩城工信局杨XX同志吧。”这位工作人员说。
     
        从记者在该项目现场施工的情况看,有了更多的疑问。该项目对水泥窑系统(预热器、水泥窑、冷却机等)以及粉磨系统都进行了更新改造,是否涉嫌提高水泥熟料产能,涉嫌违反《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3〕41号)有关严禁建设新增产能项目,遏制盲目扩张和重复建设等有关精神;涉嫌违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34号)关于压减过剩产能有关精神。34号文件明确要求“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或危险废物、电石渣等固废伴生水泥项目,必须依托现有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进行不扩产能的改造。”“严防借开展协同处置、发展工业玻璃之名建设新增水泥熟料、平板玻璃产能的项目。”这些问题需要记者进一步调查,核实清楚才能得出答案。
     
        于是,记者一行立即赶往韩城市工信局。经了解,杨某某为韩城市工信局的一位科长。不巧的是,杨某某外出调研,另外一位工作人员接待了记者一行。据他向记者透露,工信局就该条在建熟料生产线已经三次下发停工通知,并索要相关审批手续,但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回复。对于记者提出的其他问题,这位同事均无法回答,记者只得留下电话,先行离开。
     
        当天下午6点,韩城市工信局杨某某给记者打来了电话。他告诉记者,大概是去年冬天,工信局到该企业例行环保检查,发现有项目施工行为,当即请企业提供立项审批手续,但企业一直不能提供,也见不到该公司法人。工信局先后共下达三次整改通知单,并要求企业按照政策自行拆除,但至今未果。“工信局下一步的处理意见是什么呢?”对于记者的提问,杨某某深表无奈。
     
        至此,记者对韩城韩禹矿业在建熟料生产线的调查告一段落,调查情况的指向令记者啼笑皆非,对于该项目到底是否违规,我们不好妄下结论。事实是,该生产线从动土至今一年多时间,韩城市政府多个部门也一直处于调查阶段,面对记者核实情况竟然对该项目是否手续齐全都不能理直气壮地给一个明确的答复;当地政府部门面对韩城矿业公司不能提供立项及相关手续而建设水泥生产线的事实只能采取无奈的态度。可见,该条水泥生产线的背后还有更多情况需要进一步调查、核实,本报也将持续关注并报道事态的发展。

    [责任编辑:GC05]
    打印 | 标签: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