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人物| 正文内容

    心怀责任 玉汝于成——记2016年度建材行业十大新闻人物,中材股份副总裁、中材水泥董事长隋玉民

    引子:写在采访之前

    还是西直门西北角的那个写字楼,还是那个闹中取静、鸟语花香的去处。而距离我们上次采访隋玉民,已经有五年了。

    这五年里,我们没有见过面,也很少在新闻媒体上看到他的名字。见诸报端的,多是中材水泥的信息——“赞比亚建材工业园项目建设热火朝天”“中材安徽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即将投运”……

    我不禁想起五年前那个春天的下午,隋玉民沉稳而又坚定的声音:“(我们会)走多元化发展的道路,瞄准城市的垃圾、污泥及微废物处理工作,推进中材水泥的环境友好发展战略,我们会选择合适的地点和方式,走稳健、持续发展的国际化道路。”

    于无声处听惊雷,在国内水泥市场产能饱和、竞争激烈的当下,隋玉民已经带领中材水泥开辟了一个新天地!果然是这位不太善言说,但却务实能干的掌门人的一贯风格!

    这五年来,他和中材水泥一道又历经了什么风雨?踏过了哪些关隘?而他的那“三本经”又有了什么新的内涵和外延?

    怀着一系列的问题,我们再次坐在了隋玉民的面前,开始了今天的采访。

    坚守责任是最基本的企业家精神

    比起五年前,隋玉民的白头发多了些,但身姿依旧挺拔伟岸,眉宇间依然透露着那份坚毅和自信,说话还是那么的铿锵有力:“有人说水泥行业是夕阳产业,很难再有什么新花样,但我不这么认同,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国际化才是中国水泥未来的发展方向!”

    “中材水泥在国内的基本原则是抓好精细化管理,提质增效,同时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简单来说就是完善资源,发展上下游产业链,推进环境友好战略和国际化战略!这五年来,中材水泥在这几个方面都取得了一些小小的成绩,这一步算是迈出去了!”隋玉民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但语言依然是那么的朴实和谦虚。

    我们顺势提出了第一个问题:“国内这么多水泥企业,做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的少之又少,而做国际化项目又带有很多风险和不确定性,您为什么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呢?据我们所知,中材水泥近几年的效益非常好,收入利润在同等体量的企业中是很可观的……”

    “宋志平董事长对于企业家精神做了高度的概括,一是创新精神,二是坚守,三是兼济天下的精神,我非常佩服和赞同”,隋玉民娓娓道来,“我作为中材水泥的董事长,对中材水泥的生存、发展负有最大的责任,这几年中材水泥的效益是不错,但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国内水泥产能严重过剩,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仅仅过好当下的小日子是不行的,我必须要和中材水泥一起与时俱进,寻求长远的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所谓创新,就是求新求变,环境友好项目和国际化项目是国内水泥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要在未来的竞争中取得比较优势,就必须走在前面,做精、做细、做实!”

    “所谓兼济天下,我认为是对社会负责,对股东负责,对员工负责,进一步讲,践行股东的文化理念和管理模式并为股东创造绩效,就是为股东负责;时刻铭记和承担央企的社会责任,就是为社会负责;始终关爱员工并为其提供成长和实现价值的平台,就是为员工负责!这三个责任是中材水泥义不容辞的,要承担这三个责任,中材水泥就必须做优做强,必须经得起当下和未来的考验,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但这一切的基础还是源于坚守,对责任的坚守。做企业家,做的是实业,也是事业,好高骛远是不行的,固步自封也是不行的,你要把自己摆进企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搞清楚你的责任是什么,然后去实现它,这就是我理解的企业家精神。

    没有晦涩高深的理论,也没有引经据典,三句话离不开“责任”,这是典型的隋玉民风格。

    国内发展的根本原则是提升核心竞争力

    隋玉民说,2012年后,面临国内水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趋势,中材水泥审时度势,结束了国内水泥产能布局,将重点资源和精力转移到了企业的精细化管理工作:在企业和产能相对集中的陕西、湖南、广东、安徽片区实行了全方位的资源整合管理,使之成为了中材水泥几大核心利润区;以所属企业中材安徽为试验田,为其量身打造升级方案——“充分发挥熟料水泥产能,以商混、机制骨料、水泥制品实现相关多元化,以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垃圾推行环境友好战略”。

    2013年,中材水泥所属15条生产线全部完成脱硝工程改造,成为国内水泥行业首家全部生产线实现脱硝改造的集团型水泥企业。

    2016年底,中材水泥所属15条生产线已全部通过行业准入,成为了国内首家所有水泥生产线全部通过国家工信部准入许可的集团型水泥企业。

    2017年初,中材水泥所有所属水泥企业均通过了一级安标验收,中材水泥成为了国内为数不多的所属水泥企业全部通过验收的集团型水泥企业。

      ……

    自隋玉民就任中材水泥董事长以来,中材水泥保持了七年盈利,且这七年间的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归属于中材股份净利润分别达到中材水泥成立十三年以来的88%、91%、90%、93%。

    近年来,中材水泥的产能利用率平均达到108%,在协同错峰生产的前提下平均窑运转率82.2%,多项重点生产技术指标处于国内行业先进水平,部分生产线综合运营指标和盈利能力处于国内同规模生产线领先水平(所属中材罗定5000吨生产线连续4年窑运转率超过94%,年平均销售水泥熟料268万吨,年平均盈利超过6000万元)。

    2016年,中材水泥经营业绩在继续保持中材股份水泥板块第一位置的同时,吨产品盈利能力在集团水泥板块中也名列前茅。而中材水泥全年熟料水泥产销量、产能利用率、窑台产、能耗等11项核心生产技术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第一季度,中材水泥再接再厉,创下了公司成立以来最好的季度业绩纪录,真正实现了2017年的开门红。

    “中材水泥在国内的水泥总产能也仅有2500万吨,而且据我们所知所在区域也并不集中,企业背景、产能规模也不相同,是什么原因让中材水泥取得了这样的业绩?”听到这里,我又问了一个问题。

    “我们有四大核心管理单元:对标管理、技改管理、集中招标采购和营销整合,对标管理是我们精细管理的标尺,技改管理是我们优化资源的保障,集中招标采购是我们的‘第三利润源’,营销整合则让我们在市场中掌握主动”,隋玉民自豪地说,“中材水泥是中材股份对标管理第一家试点单位,曾在国资委座谈会上受到白英姿局长点名表扬。”

    隋玉民说:“我们所做的工作,都是围绕着‘核心竞争力’做文章,企业有了比较优势,就能生存得更好、更久,就能得到更广阔的空间。”

    “管理好,市场好,这些其实也还算是外因,归根结底还是因为中材水泥有一支能管理、善管理的团队,大家始终牢记责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业绩自然而然就上去了。如果让我来总结,‘坚守责任’,就是中材水泥的核心竞争力!”

    依然是这个关键词,隋玉民三句话不离责任。

    坚定不移地实施国际化战略

    “我们来谈谈中材水泥的国际化战略吧,”我的目光落在隋玉民办公桌的地球仪上,他是不是经常的看一看地球仪,看看大洋彼岸那个让他始终关注和牵挂的项目。

    “我们是中材股份‘走出去’战略的第二阶段,在这个阶段,中材股份的战略规划主要是以拓展市场、实施装备制造产业高端发展、推进品牌和标准的国际化为重心,进一步巩固扩大中东、东南亚、非洲等传统市场优势,着力开拓东欧、南美等新兴市场,逐步实施项目属地公司化和有限相关多元发展。”

    “中材水泥的走出去着实不易!”隋玉民动情地说,“欧美等发达国家我们是不可能去那边建水泥生产线的,我们可以投资的区域,说实话还是在相对落后的国家和地区,语言、文化、政治、法律、风俗、饮食、气候,无论大事小事,对于我们这些从没有搞过国际化项目的人来说,这些都是当时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道拦路虎,但我们踏过去了。”

    隋玉民是中材水泥第一个踏上非洲大陆的人,2014年他亲自带队花大气力考察了莫桑比克、津巴布韦、赞比亚等国家,只要是有适合建设水泥生产线的重要经济区域,他几乎一一调研过,一个又一个蓝图在他脑海中渐渐浮现……

    2015年初,隋玉民亲自组织编写的中材水泥“十三五”国际化战略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以收购、独资或合资等多种方式稳健推进国际化战略,在水泥需求旺盛的新兴经济体及发展中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水泥装备落后的国家或地区,按照地区实际情况,新建生产线或粉磨站,以系统成本作为考量项目的原则,打造低成本的核心竞争力,不盲目追求区域领先,逐渐提升国际化运营水平。”

    同样是在2015年,隋玉民从中材水泥总部和各所属企业中抽调各方面的专家能手,组成了赞比亚、莫桑比克、津巴布韦三个项目部,由中材水泥副总经理张元慈带队奔赴非洲。

    仅仅半年时间,赞比亚传来了令人振奋的喜讯——赞比亚建材工业园完成了投资路径的设立,取得了项目环评批复,获得了矿权和土地许可,成功举行了奠基和新闻发布会。

    隋玉民参加并见证与赞比亚发展署签署IPPA

    而又仅仅过了不到一年,赞比亚建材工业园项目先后获得中材股份及国开行项目借款,水泥生产线项目主体工程进展迅速,商混站迅速建成投产,烧结砖项目顺利获批……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杨优明先生表示,工业园项目为在赞中资企业树立了榜样,向赞比亚展示了“中国速度”。

    “(赞比亚建材工业园)是中材股份第一个自主投资、自主设计、自主建设、自主运营的海外项目,这是中材股份走出去的重要里程碑,我们受到股东的信任和委托,这是我们的荣幸,但对我们来讲也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我们深感重任在肩……”说到这里,隋玉民停顿了一下,他想起了什么?

    “赞比亚项目刚启动的时候,项目组只有两个人,一个元慈,一个军雷,两个人可以说是吃尽了苦头,受尽了委屈,还落下一身病。慢慢地,这两个人都成了‘非洲通’‘国际通’,还带出了一批懂外语、懂国际法、肯吃苦、肯拼博的项目团队!国外和国内有时差,于是两边都是“白加黑”和“5加2”工作制……”隋玉民动情地说。

    听到这时,我笑着问隋玉民,如果半夜赞比亚来电话请示工作,你正睡着觉呢,这电话接不接?

    “接,必须接!不光是我,中材水泥其他领导,包括部门都会。中材水泥是赞比亚项目的坚实后盾,我们会举中材水泥之力,把这个项目做好、做优,使这个项目成为样板工程,绝不辜负股东对我们的期望!”隋玉民斩钉截铁。

    这次,没等隋玉民说出“责任”这两个字,我不禁脱口而出——这是一种什么样的责任精神啊!

    文化治企是我始终追求的目标

    我们注意到,“责任”这个词在中材水泥随处可见,在之前我也了解了一些隋玉民关于“坚守责任,创造和谐,成就价值”核心价值观的提法,我提出了另一个问题:“责任文化是一种什么样的文化?而您又是怎样来倡导和践行这种文化理念的呢?”

    “中材水泥企业文化体系的价值核心是‘坚守责任,创造和谐,成就价值’,这与集团‘创新,绩效,和谐,责任’的核心价值观是一脉相承的。”谈到企业文化,提到责任,隋玉民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他的表情也开始变得生动起来。

    “责任文化不是我的独创,一是我从德鲁克的管理着作中参悟到了一些理念和思路,以及这些年我在山东鲁南、新疆天山、中材股份、中材水泥工作时的一些心得和积累,另外中材水泥还有前几任领导班子传承下来的一些管理思路和理念,这些因素融合到一起,中材水泥独有的‘责任’文化也就应运而生了。”隋玉民谦虚地说。

    “宋志平董事长在《经营方略》一书中提到,企业文化是企业真正的基石,企业文化的竞争是企业竞争的最后一场决赛。我认为,管理小企业靠人治,管理中型企业靠制度,管理大型企业靠文化。对于始终将‘文化治企’作为最高目标的中材水泥来说,持续打造并践行良好的企业文化,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是实现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隋玉民开始向我阐述他对企业文化的理解,“这些年来我和中材水泥各位同仁一道不断地探索、实践,逐渐构建出了以‘坚守责任,创造和谐,成就价值’为核心,以‘素质,能力,潜力’的人才培养理念、‘四种能力’的高管培养理念、‘以责任定待遇,以绩效定报酬’的考核激励理念、‘服务、协调、管理’的总部定位理念、‘五湖四海’的文化融合理念以及‘安全效益优先’的安全管理理念为载体的企业文化体系,也即‘责任核心,六个理念’。”

    隋玉民继续说到:“中材水泥成立只有十年出头,说实话还是一个很年轻、相对规模很小的企业,但我们追求的是卓越,是基业长青,所以我们必须要用文化来管理企业,人治是远远满足不了、也跟不上企业发展的步伐的,制度是企业管理的纲,但也会有遗漏和局限性,这时候,文化就是最好的补充和指引,只要所有的管理者和员工心怀责任,在负责任的前提下开展工作,那么我们的工作一定是卓有成效的!”

    采访不知不觉已经快半天了,我们发现这半天没有人来敲门汇报工作,隋玉民也没有被电话打扰,我问他是不是采访影响到他的工作了。

    “中材水泥的管理原则是‘独立工作,例行汇报’,从高管、中层到一般员工,都有自己的岗位职权以及从上到下的授权,正如我刚才所说的,大家都担负起自己应有的责任,所有工作都有条不紊地进行,就不会有或很少有突发性的、紧急性的工作,这是一个成熟的、职业的组织所应当具有的工作状态和工作常态。”隋玉民如是说。

    “中材水泥总部的定位是‘服务,协调,管理’,我这个董事长其实也是大家的服务生,但现在需要我服务的事情越来越少了,我这个服务生也越来越不称职了……”隋玉民半开玩笑半是认真地说到。

    但我看到他的办公桌上摆放着的几本书:《隐形冠军》《创业的国度》,还有不少国外投资的案例材料,以及那颗怀着他的梦想的地球仪——我知道,他现在的精力更多地是在考虑中材水泥的未来……

    在采访的最后,我们祝贺隋玉民获评本刊“2016年度建材行业十大新闻人物”,隋玉民却说:“这个荣誉我是受之有愧的,我只是受股东委托为股东管理这个企业,我所做的一切都是我的责任和义务。而且中材水泥所取得的成绩,归功于整个管理团队,以及一直在默默奉献的全体员工。”

    隋玉民谦虚的说:“论企业运营,我可能不如高鹏(中材水泥总经理),论战略发展,我可能不如元慈(赞比亚项目负责人),财务、法律、技术等各个方面,我认为各位分管的领导都比我更专业,我能与他们共事,是我的荣幸,我非常感谢他们!”

    这就是隋玉民,一位低调、谦逊、朴实,却又坚韧、执着、务实的企业掌门人!一位始终心怀责任,追求卓越的当代企业家!

     

     


    [责任编辑:GC03]
    打印 | 标签: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