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产业| 正文内容

    水泥股首季净利差 中国建材和亚洲水泥均跌至1月新低

    水泥股首季净利纷纷下滑,股价受影响连日下跌。 中国建材和亚洲水泥股价5月13日纷纷创一月新低。山水水泥陷股权之争,停牌已逾一年。

    水泥价格暴跌 水泥股业绩差

    平安证券资本市场部联席董事陈宇果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是水泥行业的淡季,由于依赖房地产和市场建设 ,水泥公司的业绩整体表现差。

    据记者统计,中国建材首季纯利1.6亿元,按年下跌45%,营业收入189.83亿元,按年下跌10%,并录得亏损1.85亿元。

    海螺水泥首季净利下跌32.6%为11.55亿元,营业收入按年跌5.54%至106.1亿元,期间,扣除非经营性损益的净利润则为 8.28亿元,按年跌45.2%。

    亚洲水泥首季业绩由盈转亏,蚀6275.1万元,收益按年跌 11.1%至11.99亿元。华润水泥首季盈利更是暴跌99%,期内营业额47.22亿元,按年减少23.87%。

    陈宇果表示,随着一带一路政策的实施,交通、公路、桥梁都有新开工的需求,一定程度上水泥股有复苏的可能性。但陈宇果提醒投资者,一带一路是国策,可能国企背景的股票更加利好。

    山水水泥深陷股权之争

    山水水泥至今已经停牌逾一年。停牌的主要原因是根据香港联交所《证券上市规则》第0.08条规定,公众人士持有上市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不得低于25%。而当时天瑞集团、山水投 资、亚洲水泥和中国建材持有山水水泥股份的比例分别为 28.16%、25.09%、25.18%和16.67%,致使公众持股量已经远远低于法规要求。

    去年7月20日,中国建材突然发布公告,称已与亚洲水泥联合向山水水泥发出信函,两公司正考虑以全面要约收购的方式收购山水水泥全部已发行股份。

    今年5月11日,中国建材又发布公告,决定不收购山水水泥。 中国建材官方表示,考虑到山水水泥业绩及控制权纠纷、缺 乏获取山水水泥咨询的渠道,及山水水泥长时间停牌的影响 ,决定不进行可能收购的邀约。

    2015年山水水泥营收下降28.41%,全年亏损66.94亿元。而山水水泥的控制权纠纷主要导火线是2013年11月山水投资推出信托推出计划和股份回购计划。根本原因还是国企改制遗留问题的发酵和蔓延。

    陈宇果告诉记者,业绩收窄的影响有限,主要还是公司股权 不分明、董事会不配合、内部消息不透明,加上被债务违约的诉讼缠身,山水水泥的未来发展只能靠自身改革。

    5月13日中国建材收报3.49港元,跌2.24%;亚洲水泥收报1.57港元,跌2.48%,均创一月最低。 


    [责任编辑:GC03]
    打印 | 标签: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