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产业| 正文内容

    建材行业:当前时点京津冀水泥需求怎么看

     
      全国基建落地加速,交运或成主要投向
     
      基建的逆周期属性决定低点或已出现。2018年是我国内忧外患共振低点,并且或将持续。拉动GPD的三架马车中出口、消费纷纷下行,投资增速拉动将成为可行性最强的贡献来源。在房住不炒的长效逻辑下,房地产销售持续承压,投资恐难持续,基建或将逐渐发力。基于此我们判断基建投资低点大概率已经出现。固投项目审批量额齐升,交运基建成为主要投向。
     
      京津冀地区基建项目落地带动水泥需求平稳
     
      2019年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建设大年。2019年,除京沈高铁北京段尚在建设,新增雄商高铁之外,其余项目也将处于如火如荼的建设高峰期。根据我们测算,上述高铁、高速及公路、机场、港口建设项目投资额总计分别约3351亿元、2379亿元、844亿元、488亿元,根据建设年份分摊之后,2019年的投资额有望分别达到2644亿元。考虑到单位里程高铁建设对水泥需求更高,我们认为这部分投资带来的水泥需求有望达到约1440万吨,相比18年的增量约为900-1000万吨。雄安新区基建有望加速推进。随京津冀一体化进程加快,雄安新区投资建设有望加速推进。京津冀一体化为雄安新区进一步建设铺路,目前雄安新区规划和在建的铁路有五条铁路在雄安交汇。随着高铁、城际等轨道建设推进、完成,雄安自身城市基建节奏有望逐步展开。雄安新区短期基建带来水泥需求增量年均150-180万吨左右。
     
      19年华北水泥价格有望保持稳定
     
      四季度水泥价格有望高位过冬。差别化错峰政策下,小产线产能继续受抑制。同时在环保禁止一刀切政策下,京津冀多地采取差别化错峰调控。目前京津冀地区水泥库存仍处于历史低位,水泥价格有望高位越冬。同时华北区域整合有望加快,区域价格控制力或将增强。
     
      基建带动下京津冀水泥需求增速十分显著
     
      水泥产量与固定资产投资相关性显著,京津冀水泥需求受基建驱动增长明显,19年水泥需求有望释放。2018年1-10月,京津冀地区水泥累计产量0.85亿吨,京、津、冀水泥产量累计增速分别为10.8%、47.6%、4.1%,三地开发投资额分别为2.8%、3.7%、-9.1%,固定资产投资额分别为-7%、-9.4%、5.9%,就河北而言,2018年以来,固投增速相对稳定,而地产增速持续处于低位,但水泥产量增速开始回升,可以推知河北水泥需求并非地产主导,大概率来自基建投资;同期的京津地产投资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和水泥需求增速关系也验证了水泥需求主要来自基建投资的假设。
     
      冀东水泥:京津冀基建受益明显,量弹性有望释放
     
      四季度及明年水泥量弹性有望释放。前三季度公司业绩明显受益于西南、西北地区(陕西)及京津冀水泥价格和需求量的增长,且四季度以来高价继续保持。同时华北水泥价格预期平稳,我们看好四季度及明年销量弹性释放。综合来看,我们预计18、19年公司水泥和熟料销量或将有5%左右的增速。据此预测公司2018、2019年归母净利分别为19.3亿元、21.1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43元、1.56元,对应PE分别为8.3X、7.6X。

    [责任编辑:GC05]
    打印 | 标签: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