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水泥周市场(150503):中央政治局会议、一季度行业及企业利润、价格

    要闻点评:

    事件1

    一季度,全国水泥利润仅32亿元,较上年减少67亿元,同比下降67.60%,增速较去年同期减少236.74个百分点。

    海螺水泥2015一季度水泥及熟料销量合计5050万吨,水泥价格216元/吨,分别同增5.31%,-14.74%,2015一季度毛利率为29%;2015一季度公司实现收入112.29亿元,同减11.09%,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7.13亿元,同减30.72%。

    中国建材一季报发布,归属股东净利润2.89亿元,同比下降48.09%。

    点评:

    一季度是传统水泥淡季,行业在近几年中,除2014年一季度同比利润出现大幅增长外,其余年份均为同比负增长。2015年的一季度,在房地产低迷、基建资金受限的大背景中,需求启动尤为的惨淡,行业利润同比下降67%,是历年来同比下降幅度最大的年份,也是近年来一季度利润水平的年份。

    从区域上看,盈利南北分化,南部盈利收缩,北部盈利亏损扩大。海螺水泥利润总额为21.5亿元,占全行业的2/3,而前两年一季度海螺水泥占行业利润总额比重约为1/3。这说明企业的亏损面扩大,在逆势中,企业两极分化也逐渐明显。

    2015年,受房地产下行,基建资金限制等制约,水泥市场启动力度远远不足,平台期来临。而在市场低迷中,包括海螺水泥在内的企业利润水平经验也出现下调,但抗周期波动能力远领先于行业。

    事件2

    4月30日,政治局会议释放了九大信号:信号一,第一次全面评估经济全貌;信号二,宏观调控稳增长打头,防风险断后;信号三,房地产要刺激,市场环境要改善;信号四,拉投资是头号办法;信号五,财政政策转向管理总需求;信号六,货币政策一定会更加宽松;信号七,股票市场进一步活跃;信号八,防风险是底线,刚性兑付不会打破;信号九,京津冀协同关键是服务一体化均等化。

    点评:

    从反思4万亿的负效应,到经济转型,从以拉动内需刺激经济,到回归投资主题,中国的经济发展大车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或远大于想象。从2014年四季度,政府加大基建审批力度,到接连降息、降准,已都显示出经济下滑的压力,而政府为稳经济,已采取了众多措施,但此前还并未提出明确信号。此番政治局会议的放松信号明确,但对水泥市场的效果,特别是在下半年的启动力度到底有多大,仍得观望。

    价格走势:

    本周全国水泥均价继续下挫,石家庄、太原、上海、合肥、长沙等地价格下行,江西赣州价格上调20~30元/吨。但价格上调中,需求的拉动力不强,主要是前期雨季后天气好转,企业趁势涨价,是市场调节行为。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