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水泥周点评(150822):海螺、西部水泥将加强股权合作;长三角市场调研

    要闻点评:

    事件:

    西部水泥首席执行官马维平认为内地水泥企业合并属于行业趋势,该公司正与安徽海螺研究合作形式,把海螺在陕西省内水泥厂并入西部水泥是探讨方向之一。被问到日后会否坚持在西部水泥的控股地位,公司主席张继民回应称,他个人持弹性态度,最重要的是使到公司利润最大化,为股东谋求利益;若然他坚持控股地位,却未能让西部水泥有盈利,也是没有意思的事情。

    点评:

    与当年进入华东、华南市场占有进入市场先机之优势不同,海螺水泥2010年11月在宝鸡千阳投产进入陕西的第一条生产线,投产之际市场已进入高峰期尾声。初来乍到就面临市场下行,同时还要面对远远强于以往进入新市场所遇到的对手,海螺水泥必然要出手强势获取市场份额,2011年上半年价格直落100元/吨,使老牌水泥企业众喜资金链成为掣肘,最终纳入旗下,此后又强势拉升市场价格。

    而西部水泥在“十一五”时期开始强势构筑陕南独立区域,以及加强关中地区,与海螺、冀东成为市场主导。可以说海螺水泥、西部水泥都在陕西市场开启了各自的第一轮整合,然而彼时陕西市场的整合还只是刚刚拉开序幕,区域内还有老牌企业声威集团、新兴企业生态水泥。

    海螺水泥、西部水泥在此前自身内部整合的基础上,形成两两的强强联合。中国水泥需求进入“平台期”,市场竞争加剧,从而促进大企业集团之间的合作推进,是海螺水泥与西部水泥牵手,并不断深化合作的最直接背景。将有效推进陕西市场的进一步升级,海螺水泥也将最终形成在陕西不可撼动的牢固地位。

    这种大企业之间的合作,是国外成熟市场走过的经验,也将是中国水泥工业的下一步方向。可以说,中国水泥需求平台期来临,将是产业锤炼的再一次时机。

    价格走势:

    受雨水及市场因素影响,自8月初的提价热潮之后,近两周水泥市场价格并未持续加码,而是处于稳定中。

    近期水泥地理再度启动跟踪长三角市场情况调研,深度接触建华管桩、南方水泥、江苏磊达、盘固水泥、鹤林水泥、江苏句容等,行程还在不断推进中。

    从企业反馈中认为,今年市场需求下滑非常明显,价格走低,市场形势比以往更加严峻。对四季度来说,因为季节因素,市场会好一些,且前期价格已经打到底,很多企业处于盈亏平衡附近。但对市场期望仍然不能过高,中国经济已进入不再单纯以投资拉动需求的“新常态”,需求逐渐下行已是必然,真正优秀企业是不管在好的市场还是差的市场中都能存活下来。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