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水泥周点评(160701):海螺、西部重组遇阻;金隅、冀东整合超预期

    要闻点评:

    事件:

    本周水泥行业两大并购重组事件进展呈两极分化:

    海螺水泥终止出售资产换取西部水泥股份:因在该时间之前有关先决条件未获满足或豁免,包括但不限于取得中国有权商务部门的批准,按照协议的有关约定,《股权买卖协议》及本次交易即确定为终止;同时,前述之收购要约亦不会实施。

    金隅股份、冀东水泥重组获实质性进展:6月29日晚开始,冀东水泥与金隅股份连发公告,公告各项事宜,其中含京津冀水泥整合各项方案。

    点评:

    早在2015年11月27日,海螺水泥发布公告,按照方案,海螺水泥将所持有的宝鸡众喜凤凰山水泥有限公司等陕西四家公司的100%股权注入西部水泥,西部水泥将按照1.35港元/股的价格向海螺水泥或海螺水泥的全资子公司发行34.03亿股新股作为支付对价,海螺水泥将成为西部水泥的控股股东。海螺水泥和西部水泥的整合被寄予了行业的期望。海螺、西部水泥的联手是陕西市场的二轮整合,整合完成后,陕西市场格局大势将定。然而在历经7个月的周折后,两家的重组却戛然而止。据悉主要是由于国企和外资参股的地方民企的重组方案存在障碍。

    相比之下,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水泥产业供给侧改革的宏观背景下,北京、唐山两地水泥巨头金隅、冀东的重组,在经历过往多年的反复之后,进展和力度超出预期。4月6日发布公告,“北京金隅股份有限公司因控股股东北京金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唐山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筹划战略合作”。在经历短短3个月的论证和协商,近日相关资产重组计划今日出炉,冀东水泥155亿重组计划出炉,统合上下游34家企业,京津冀整合开始进入了实质供给侧改革的阶段。

    价格走势:

    本周局部地区仍然受到雨水天气的影响,水泥需求总体偏于疲软,水泥市场延续下行趋势。西南地区库存压力较大,水泥价格下跌幅度较大。特别是云南雨水不断,库存普遍高位,昆明、曲靖地区磨机平均运转率仅 5 成,个别企业销量下滑近 5 成。华东和华南水泥价格也有所下滑,总体竞争压力较大。


    [责任编辑:GC03]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