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原创|变化最大的全国水泥"第二方阵"

    全国水泥产量前24省份产量占全国到近97%,两张图泾渭分明地说明了全国前12和第13~24位的变化。

    我们将产量前12省份称为产量规模第一方阵,在全国地位举重轻重,尽管占比一路下滑,但仍占到全国水泥产量的2/3,期间下降8.0个点;

    产量第13~24位省份称为第二方阵,产量由22%上升到30.7%,占到全国产量近1/3,期间上升了8.3个点。

    第三方阵(另文分析),其合计规模8,000多万吨,相当于第二方阵中规模处于前3的省份,排在全国第14、15的位置。

    第一、二方阵在规模增长速度上形成巨大反差。市场已反映出第一方阵出现分化,一些省份将要出局进入第二方阵(13~24位),相反在第二方阵市场成长快的省份晋升到第一方阵。

    2001~2007年

    21世纪初,中国水泥工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主要受益的是东部沿海地区。第二方阵中大部分省份分布在中、西部地区,华北,2个;东北,3个;华东,1个;中南,无(五个在第一方阵,一个在第三方阵);西南,3个;西北3个。


    这一期间,辽宁、山西、新疆排位名次是下降趋势,新疆下降了5位。

    福建、陕西、吉林、内蒙古名次上升,内蒙古前从2001年25位提升到2007年18位,前提了7位。

    云南、重庆、贵州、甘肃、黑龙江窄幅波动,变化不大。

    这一期间,第二方阵大部分省份市场还未进入快速发展通道,总量仅占第二方阵的30.3%,有很大差距

    2008~2011年

    国家投资4万亿,中国水泥工业发展最快时期,中、西部地区收益最大,第二方阵大部在这一区域。这一期间,第一方阵产量占全国下降3.9个百分点,第二方阵上升4.4个百分点。


    山西从前期18位跌至22位;相反,内蒙从23位上升至17位,晋升了6位。

    福建、云南、陕西位置都有前提;辽宁、重庆下降。

    2012~2016年

    国家经济转型,水泥产量增速下滑,甚至负增长,南北市场分化。这一时期,第二方阵所在区域市场表现要好于全国。第一方阵产量占全国下降4.1个百分点,第二方阵上升3.9个百分点,将两者间差距再度缩小。


    云南、贵州逆势上行,2016年,两省水泥产量都超过1亿吨,进入"亿吨俱乐部",前脚已经踏进了第一方阵,前12;

    福建,2008~2011年,连续4年排名13,进入2016年,掉到15位;

    陕西,2012年排名13,嘎然止步,随后连降3位,滑坡至16位;

    辽宁,表现更是不济,再度被挤出第二方阵前6,2016年收官,落在21位;

    山西,曾经一度摸高至17位,现已排到22位;

    甘肃,表现出色,从24位上升至19位,足以说明问题;

    吉林、黑龙江,成为第二方阵垫后。

    简评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水泥需求是从东部向中、西部逐步推进,第二方阵所处区域的表现验证了这一过程。总体趋势好于全国,但区域波动大,南北分化明显。

    西南地区,是最大收益者,四川进入第一方阵前6,一度位居第3;云南、贵州、重庆都在第二方阵,处于上升位置,云南、贵州已等候进入第一方阵门票。一旦进入,第一方阵格局会发生颠覆性变化。

    东北地区,不进则退,都被压缩到第二方阵后6位,南北市场分化的典型缩影。

    华北地区,山西从17位下降到22位;内蒙前期一路上行,从25位摸高到16位,攀升幅度之高,无人项背,但受大势影响,最终又回退两位。

    西北地区,新疆、甘肃,总体向好,排位向前提升,幅度都有5位之多;陕西表现一般,并没有起到西北龙头作用。

    非常清楚地看到,持续16年的市场格局正在发生变化。水泥受价格导向,区域间会流入流出;区域市场受需求影响,第一方阵和第二方阵必然也会出现进入与退出。

     


    [责任编辑:GC03]
    打印 | 标签: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