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金隅振兴水泥:转型环保 步入快步道

    天津振兴水泥公司始建于1997年,两条2000 t/d熟料新型干法生产线,先后于1998年、2004年投产,形成120万吨熟料、220万吨水泥水泥生产能力,是天津市规模最大、唯一拥有回转窑水泥生产企业。坐落于北辰经济开发区,是国内离大城市最近的水泥企业。

    和全国一样,天津经历了4万亿投资大建设高潮和滨海新区建设。2012年后,国家调整经济政策,改变过度依靠投资的发展模式。

    水泥产业和国家投资密切相关,是受经济拉动性产业,随着投资规模的压缩,水泥需求增速开始放缓,逐步缩量。

    2009~2011年,4万亿投资期,天津固定资产投资平均增速34.03%,房地产投资18.33%,水泥产量20.80%,进入一个高增长时期。

    2012年,各项指标都呈下降趋势,水泥产量6年中有4年负增长,2013、2016年,借政府拉动投资,水泥需求有所恢复。

    振兴公司在金隅集团领导下,顺应改革大势,借京津冀协同发展,面对市场需求发生变化,通过对经济形势研判,深入市场调研,进行超前谋划、大胆决策,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明确发展方向——“做强做优水泥主业,做强做大环保产业,带动振兴驶入转型发展快车道”。

    在十三五期间把公司打造成为金隅水泥在天津市场强有力的桥头堡和北辰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循环经济产业示范中心,把公司打造成为“节能环保型、创新驱动型、精细管理型、都市服务型”的四型企业。

    公司于2015年开启转型发展新征程,先后高质量建设:

    污泥处置示范线

    多功能废弃物处置系统

    大型污染土处置示范线

    焚烧炉处置系统(正在建设,9月底完工)

    年底将拿到危险废弃物处置许可证,办理建筑垃圾处理立项(100万吨/年),将生活垃圾处理列入天津市北辰区十三五规划,公司向环保产业全面的转型升级。

    天津振兴水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韩晓光介绍了企业在转型工作中的情况(节选)。

    一、大规模无害化处置污染土,实现变土为金

    天津作为环渤海地区经济中心、研发制造基地,轻工制造业由来已久,随着天津市城市建设进程的加快,许多化工、轻工企业逐渐向外搬迁,原址土壤修复将成为废弃物的重要来源和处置热点,也将是今后废弃物处置业务的重点。

    今年针对天津市污染土体量大,处置周期短的特点和要求,水泥窑协同处置能力已经不能满足该类污染土的处置量要求。公司领导层大胆决策,将1#窑进行创造性地改造成大型污染土处置系统,该系统具有处置量大,成本较低,节能减排等优势,一改热脱附项目处理量小、不能形成规模效益的弊端,创新性地解决了污染土大批量处置的难题。面对污染土水份大下料不畅、难以煅烧、环保指标不易控制等诸多困难,员工们自主进行了30多项技术改造和工艺创新,探索出最佳配料方案和最优工艺路线,目前处置量已经提升到1500吨/天,年处置30万吨,成为行业内的标杆。因该技改项目尚属国际国内先例,公司正在积极筹备申请发明专利。2016年污染土处置为公司创造利润3,000万元,预计今年将创造3,500万元效益。

    随着国家“土十条”的发布,天津市政府2017年1月发布了《天津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在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修复、政策激励及产业发展等方面都有明确的目标,这也为振兴公司污染土修复处置业务蓬勃发展提供难得的机遇。

    二、建成废弃物协同处置系统,实现政企双赢

    1 建成污泥处置示范线

    随着城市污水治理力度的加大,污水处理厂产出的大量污泥给环保工作带来了新的问题和挑战。污泥中含有大量的有机污染物、病原菌、重金属等有害成分,目前采用的填埋、焚烧处理方式不但占用城市宝贵的土地资源,对污泥中的有毒有害成份也难以实现稳定化和无害化处理,存在二次污染。

    为减少污泥对环境的污染,天津市政府把污泥处置作为减排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振兴公司勇担责任、顺势而为,2015年6月建成污泥协同处置示范线,在天津市率先开展水泥窑协同处置污泥。该示范线主要设备采用德国原装进口,具有处置彻底、环保效果好、技术先进、可靠性高等特点。充分发挥水泥窑内部温度高、停留时间长的优势,使污泥中的有机物和病原菌彻底焚烧,重金属固化在水泥产品中,而不产生二次残渣,实现了污泥处理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天津市生活污泥终端处置提供了最安全、最彻底的解决方式,解决了困扰政府多年的难题,受到天津市、北辰区政府和两级环保、水务部门的高度认可,属北辰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环保配套项目,是水泥企业绿色发展精品示范工程,树立了良好的品牌效应。

    目前该项目广泛应用于处理污水处理厂污泥、生活污泥、工业企业污泥等,全年可处置3万吨。

    2 水泥窑协同处置

    公司积极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行业政策,先行先试,建成多功能废弃物处置系统,该系统集储存、破碎、输送等功能与一体,可实现不同种类、不同热值的固态物料的处置,实现了建设规模的最小化、投资的最优化。公司积极利用处置优势,进一步践行国企责任,加强政企合作,与天津海关签订战略框架协议,承接了天津海关所有罚没商品、货品的销毁工作。每年处置5000多吨高档箱包、化妆品、电子产品、母婴用品、食品、药品、饲料等等,种类繁多,帮助政府解决了处置难题。

    3 单体焚烧炉处置

    公司正着手进行单体焚烧炉处置的实验,9月中旬项目建成后可接受其它处置单位难以处置的不规则且热值较高的固体废弃物,该项目的建成将进一步扩大处置种类和规模。

    4 危险废弃物处置

    公司将完成年处置2万吨的危废配套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公司将完全具备处置危险废弃物的各种条件,实现公司向都市环境服务型企业的转型,对进一步转型发展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危废项目已通过专家评审,正在筹备项目建设。

    今年来,随着国家和天津市环保检查和要求的逐步提高,以及“2+26”城市环保督查的启动,废弃物处置违法成本的增加,产废单位为降低自身环保风险,都在积极寻求更加安全、环保的处置方式。振兴公司作为可大规模接收、处置流程正规的金隅国有企业,必将成为天津市废弃物处置的首选。废弃物处置必将是振兴公司转型升级和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支撑。预计明年废弃物处置将给公司创造5,000万的净收益。

    北京金隅集团宣传部部长刘新华对天津振兴转型做了点评并提出希望:

    天津振兴在转型中以环保、绿色为总基调,把握4个要点:

    1充分利用唯一优势。天津振兴是天津唯一有窑企业,要立足于窑做文章,窑是一个变量,可以做很多文章,振兴借助已取得的经验,有创新。

    2发挥两条主线优势。振兴两条窑在转型过程中,两条线各有侧重,一线完全转型,二线协同处置,都在创造新价值。

    3注重抢占机遇。振兴转型,正逢京津冀协同发展;金隅、冀东重组;企业间对标管理等机遇,要发挥员工创新力。

    4 打造四型企业。

    天津振兴,同在蓝天绿地上。

    经济发展期,为国家建设提供水泥产品。

    经济转型期,为社会和谐提供环保服务。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