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看图说话:季节水泥产量变化

    2017年价格大幅上涨,主要发生在4季度,从季节产量变化找看点:

    1、 4季度是南方地区旺季,旺季环保减量造成供需改变,触发价格追涨,在南方地区同时发生,减少市场流动性

    2、 4季度,北方地区错峰生产,减少对南方市场流向压力,2017年华北、东北地区淡旺季产量比重大幅压缩

    3、 南北地区形成淡旺季反差,北来压力减轻,南方地区旺季环保减量,双管齐下,内外供给端变化引发供需关系改变,一时南方市场水泥供不应求,价格大涨

    4、 反观北方,淡季错峰生产,减轻旺季库存压力,需求持续下滑,产能过剩日趋严重。只有通过去产能、旺季减量双管齐下,改变供需关系。

    华北:以往淡(1、4季度)旺(2、3季度)季比重36:64,变成2017年27:72。

    东北:以往淡旺季比重29:71,变成2017年17:83,淡季基本"全休"了。

    西北:变化不大,只是4季度下降了一些。

    华东:以往淡(1、3季度)旺(2、4季度)季比重45.5:54.5,变成2017年47:53,旺季比重缩小,尤其在旺季4季度减量。

    中南:以往淡旺季比重45.5:54.5,变成2017年47:53,雷同华东。

    西南:基本维持。

    2016~2017年度错峰生产在供给端引发市场供需关系变化,南方地区在旺季又叠加环保督查,触发价格急涨。2017年年末价格冲高是2010年年末拉闸限电的翻版;2018年步2011年后尘欲再创新高。市场既有相似轨迹,又有不同路径。无疑去年长三角借势发挥的最好,既有天时地利,人和也是多年的市场运作沉淀。

    提示:南方在2017年抓住了窗口期机会,在"去存量"有出彩表现,但这和北方地区错峰生产密不可分。尤其自2016年以来,京津冀和鲁豫地区的绝地反击,为南方市场打下一个非常好的基础,预留了窗口期时间。

    市场背景由于政策作用发生了变化,是抓紧"去产能"的紧迫感,还是"从容"应对市场,机会不多也不再。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