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宏观| 正文内容

    中科院预测2014年中国GDP增长7.6%

    1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预测中心)发布“2014年中国经济预测”,对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投资、消费、进出口、物价、农业、工业、大宗商品、行业用水、房地产、物流等方面做出预测。预测中心预测,2014年中国全年GDP预计增速为7.6%左右;CPI上涨3.1%左右;预计全年出口与进口增速均约为8.2%左右;粮食产量将迎来“十一连增”;全国商品房销售价格将上涨7.6%,一线城市将上涨10.2%。

    GDP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

    预测中心预测,2014年我国经济将保持中高速增长,预测全年GDP增速为7.6%左右,增速较2013年回落0.1个百分点。预计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约为3.6%,第二产业约为7.6%,第三产业约为8.5%。预计最终消费拉动GDP约为3.7个百分点,资本形成拉动GDP约为3.8个百分点,货物和服务净出口拉动GDP约为0.1个百分点。预计2014年季度GDP增速将呈前低后高趋势,上半年为7.4%左右,下半年为7.7%左右,各季度GDP增长率的极差(最大差值)在0.5个百分点之内。

    CPI整体处上行区间

    预计2014年全年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上扬3.1%左右,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上扬0.1%左右,工业企业原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指数PPIRM下跌0.3%左右,三项价格指数均高于2013年的水平。全年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整体属于上行区间,上半年呈现逐步走高的态势,下半年上涨幅度逐渐放缓。预计2014年消费总体上将保持平稳增长,预计2014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将比2013年略有上升,达到13.7%左右;投资增速将趋于稳定,预计2014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在20%左右,增速与2013年基本持平。

    进出口“稳重有进”

    2014年我国外部需求将逐渐回暖,有利于我国出口恢复,但碍于全球经济复苏的缓慢性与艰难性,2014年我国出口增速将保持平稳。预计全年出口与进口增速均约为8.2%左右,顺差规模略高于2013年。从主要贸易伙伴来看,预计全年对美出口增速约为8.5%,自美进口增速约为10.8%。对欧盟出口增速转正,预计全年对欧出口增速约为4.0%,自欧进口增速约为6.0%。分产品来看,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将温和增长,预计全年机电产品出口增速约为9.0%,进口增速约为8.2%,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速约为7.3%,进口增速约为7.5%。劳动密集型产品继续保持稳定增长。2014年,服装、纺织品、鞋类出口增速分别约为11.4%、10.8%和10.3%。

    粮食产量“十一连增”

    预计2014年我国粮食播种面积会继续增加,初步预测2014年全国粮食播种面积为112600千公顷左右,比2013年增加650千公顷,即增加975万亩左右。如果不遇到严重的自然灾害,在天气中等或中等偏差的情况下,预计会比2013年增产180亿斤左右,我国有可能实现2004年以来的连续第十一年粮食增产。

    主要工业行业预测

    2014年我国主要工业行业运行将总体平稳。预计汽车行业景气在2014年第一季度将继续小幅上升,之后进入平稳运行阶段。2014年我国汽车产量和销量将分别达到2420万辆、2402万辆,同比增长分别为9.5%和9.2%,增速较2013年有所放缓。随着国家经济结构转型的深化,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推行,2014年钢铁行业产能扩张将得到一定抑制。预计2014年钢材产量将达11.2亿吨左右,同比增长约6.3%;粗钢产量将达7.98亿吨左右,同比增长约3.4%。对于煤炭行业,预计2014年煤炭需求将保持小幅增长态势,煤炭产能将进一步释放,煤炭产量将小幅回升。但煤炭企业经营仍将面临较大的困难和风险,行业运行的压力依然存在。2014年原煤产量将达到37.8亿吨左右,同比增长2.4%。

    房价继续上涨

    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保持稳定的情况下,预计2014年全国商品房销售均价约为6690元/平方米,同比上涨7.6%。预计2014年一线城市商品房销售均价约为19000元/平方米,同比上涨10.2%。其中,第一季度商品房销售均价同比上涨约3.9%,第二季度商品房销售均价同比上涨约7.6%,第三季度商品房销售均价同比上涨约9.6%,第四季度商品房销售均价同比上涨约9.2%。2014年商品房销售面积仍将保持上扬,市场需求保持增长。2014年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额增速与2013年基本保持持平,土地购置面积略有上升,新开工面积和竣工面积较2013年保持上涨。


    [责任编辑:GC01]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