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宏观| 正文内容

    发改委:促投资稳增长是四季度首要任务 十方面发力

    发改委网站今日刊文称10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系统投资工作会议,对近期促投资稳增长进行再部署、再动员,明确提出第四季度要把促投资稳增长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切实打好投资政策“组合拳”。

    今年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10.3%,同比回落5.8个百分点,比一季度、上半年分别下降了3.2、1.1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8.3%,同比回落5.5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6%,同比回落9.9个百分点;投资到位资金增长6.8%,比投资增速低5.6个百分点。总体上看,投资下行压力较大,稳增长积极因素也在不断累积。

    一是基础设施投资贡献率进一步上升。1—9月,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8.1%,对整体投资的贡献率达29%,比去年同期上升7.1个百分点,起到了“稳定器”的关键作用。

    二是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小幅回升。5、6、7、8、9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累计增速分别为0.5%、1.6%、2.4%、2.7%、2.8%,连续5个月回升。

    三是制造业转型升级逐步深入。9月,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5.6%,比上月上升3.4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的新高。其中医药制造和计算机通信等行业PMI处在较高水平。

    四是商品房销售有所回暖。1—9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增长7.5%、15.3%,增速同比提高16.1、24.2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有所回暖将对房地产开发投资产生积极作用。

    目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各地方、各部门抓紧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政策措施,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会同有关方面,加快推进一系列促投资稳增长政策措施,扩大合理有效投资,充分发挥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10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系统投资工作会议,对近期促投资稳增长进行再部署、再动员,明确提出第四季度要把促投资稳增长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切实打好投资政策“组合拳”。

    一是充分发挥专项建设基金的带动作用,要求各地严格按照时限完成第三批申报。

    二是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执行进度,切实加强督促督导,加快开工建设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三是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重点项目调度工作,协调解决征地拆迁难等具体问题,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四是加快编制三年滚动投资计划,加大项目储备力度,切实加快项目前期工作。

    五是加快推进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确保年底前实现全国“纵向贯通”,切实提高项目审核效率。

    六是加大清理中央预算内投资沉淀资金力度,及时调整用于经济社会发展亟需、有资金缺口的重大项目建设。

    七是按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原则,提早启动明年的中央预算内投资工作,支持三大战略、新型城镇化和“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等建设。

    八是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通过探索建立合理盈利模式、建立完善项目库、加强推介宣传,切实促进项目落地实施。

    九是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有序、积极、稳妥推进取消下放投资审批权限工作,明确办理环节时限和要求,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十是组织15个督导组,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和专项建设基金执行情况,以及其他促投资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国督导。国家发展改革将会同有关方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争分夺秒、加紧工作,切实把促投资稳增长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千方百计扩大有效合理投资,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作出最大贡献。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