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宏观| 正文内容

    国务院要求压缩退出“僵尸企业”贷款

    “去产能”提出一个月后,国务院祭出严控过剩产能企业融资的新招。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去产能”,并将其作为供给侧改革的任务之一。

    1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金融支持工业增效升级的措施。其中一条措施为对长期亏损、失去清偿能力或环保、安全生产不达标且整改无望的企业及落后产能,坚决压缩退出相关贷款,支持化解过剩产能。

    这类企业在业内也被称为“僵尸企业”。由于“僵尸企业”的大量出现,导致金融与经济数据不同步,出现“货币热、经济冷”的现象。如2015年M2增速高达13.3%,但是经济增速只有6.9%,学术界也将这一现象称为“货币空转”。

    背后的原因在于,煤炭、钢铁等“僵尸企业”大多是地方政府支持的国有企业,金融机构不断向“僵尸企业”发放贷款,但“僵尸企业”并未将贷款投向实体经营,而是用于“借新还旧”,由此导致信贷资源使用效率低下。

    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产能过剩行业贷款余额仍在增长。央行数据显示,2015年产能过剩行业中长期贷款增速较2014年末回落2.4个百分点,但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

    1月4日,权威人士现身《人民日报》谈供给侧改革时表示,当务之急是斩钉截铁处置“僵尸企业”,坚定不移减少过剩产能,让“僵尸”入土为安,腾出宝贵的实物资源、信贷资源和市场空间。

    “压缩退出过剩产能行业贷款本身是供给侧改革的一部分。” 东方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供给侧改革也是要把‘僵死企业’关掉,把能收回的贷款尽量收回。”

    但这并非易事。压缩退出“僵尸企业”贷款有可能使“僵尸企业”关门倒闭,甚至引发职工下岗失业。在地方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甚至下降的情况下,失业救济等支出将使地方政府面临更大的财政收支压力。

    王剑认为,“僵尸企业”经营效益、资产质量不高,压缩退出产能过剩行业贷款有可能使金融机构不能完全收回此前已发放的贷款,从而金融机构的不良率相应上升。

    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持续攀升。2015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法人口径)不良贷款余额达1.18万亿,不良贷款率已达到1.59%,相比去年同期上涨了0.43个百分点。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提出支持银行加快不良贷款处置。王剑对记者表示,一个方法是监管层放松不良核销条件,银行加快核销不良贷款;另一个方法是银行将不良资产出售给资产管理公司。

    27日召开的常务会议认为,支持工业增效升级,是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内容。除前述支持措施外,会议还提出以下措施:一是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重大技术装备、工业强基工程等的信贷支持;二是鼓励通过并购贷款、发行优先股和可转换债券等筹集资金开展兼并重组;三是拓宽融资渠道,鼓励扩大股权、债券等直接融资,大力发展应收账款融资;以及,继续整顿金融服务乱收费,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降低不合理收费标准。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