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宏观| 正文内容

    河南、江苏、广东、浙江发布2018年水泥排放最低标准!

    日前,洛阳市发布了《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方案提出:2018年9月底前,洛阳市全市水泥熟料等重点行业在线监测全覆盖,2018年10月底前,水泥熟料企业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后,水泥窑废气在基准氧含量10%的条件下,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要分别不高于10毫克/立方米、50毫克/立方米、150毫克/立方米。

    2018年采暖季,水泥(含特种水泥,不含粉磨站、分包站和承担居民供暖、协同处置城市垃圾或危险废物生产线)等企业实施停产。对2018年10月底前稳定达到超低排放限值的水泥企业,2019年1月1日至3月15日期间,豁免其不再实施错峰生产,但要按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要求参加污染管控。

    据了解,河南省曾在今年二月份发布《河南省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洛阳市此次发布的方案正是对河南省方案的响应。

    再往上追溯,原环保部(现生态环境保护部)今年1月份曾发布《关于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公告》。公告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提高污染排放标准”的要求,切实加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力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决定在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执行地区为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等省市区域。

    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包括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市,山西省太原、阳泉、长治、晋城市,山东省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市,河南省郑州、开封、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市(以下简称“2+26”城市,含河北雄安新区、辛集市、定州市,河南巩义市、兰考县、滑县、长垣县、郑州航空港区)。

    公告针对现有企业要求水泥行业现有企业自2018年10月1日起,执行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特别排放限值;(暨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4915-2013中针对于水泥行业的特别排放限值要求)

    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4915-2013

    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

    对比河南省和原环保部的要求,河南省的要求更加严格。严格的后面是更多的“优惠政策”达到要求可不执行采暖季错峰生产,这对于水泥行业企业的超低排放改造是一个促进。

    自去年以来,发布执行特别排放限值的省市还有浙江省,江苏省,河北省,山西省、山东省、河南省和广东省。

    广东省

    本月20日,广东省环保厅发布关于征求水泥等行业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公告。征求意见时间为2018年4月20日-2018年5月4日。公告提出,广东省自今年6月1日起水泥行业新受理环评的建设项目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现有企业自2018年12月1日起水泥行业现有企业执行颗粒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特别排放限值;

    其中,珠三角区域自2013年4月1日起新受理的水泥行业环评项目,继续执行《关于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公告》(环境保护部公告2013年第14号)的相关规定。经批复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或排污许可证有更严格排放控制要求的,按更严格要求执行。

    江苏省

    2017年5月,江苏省环保厅印发关于开展全省非电行业氮氧化物深度减排的通知。通知要求,水泥行业2019年6月1日前氮氧化物排放不高于100mg/m3。这一限值要求与国家标准《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NOx特别排放限值320mg/m3相比,收严幅度达到68%。意味着同样情况下,现有一条生产线的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相当于2019年6月1日后3~4条生产线排放总量。

    浙江省

    2017年3月17日浙江省发改委会同浙江省环保厅联合印发《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规划提出水泥行业废气清洁排放改造,推广使用高效、成熟的脱硝技术和除尘技术,2017年底前,规模4000吨/日及以上的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烟气排放达到《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4915—2013)的特别排放限值要求,2018年6月30日前,所有水泥制造企业(含独立粉磨站)废气排放达到特别排放限值要求。

    重点工业行业废气清洁排放改造项目

    据了解,不仅上在省市地区将执行史上最严格的排放标准,在部分未发布相关政府标准的地区,亦有相关地方标准控制大气污染物排放。同时各区域也加大了针对水泥行业的环保检查力度。

    三月初西安市发布的《西安市2018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实施方案》提到国家将实施新一轮环保行动计划,关中地区将面临与京津冀一样的整治力度。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以及“散乱污”企业等将面临严格的考察。方案提出今年的重点任务包括加快实施高排放企业搬迁或关停,全市水泥等行业企业限产50%等。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水泥企业负责人称,政府没有要求,我们也按最严的标准来执行。力求接近或者达到特别排放限值要求。环保是子孙万代的事,必须执行最严要求。只有把意识观念提升到一定的高度了,才能实现真正的环保达标。

    某粉磨站企业负责人称:因为不知道要查什么,到处打听查过的企业都查什么地方,力求在这些地方不出问题。如果环保督查机关能列出个清单,企业照着做,或者推荐什么设备,我们直接安装。

    面对问题,不得不做深入的思考,我们国家水泥行业部分企业目前还处在“粗放式管理”的阶段。对于精细化管理的“繁琐”,还存在疑虑。感觉那是“花架子”不愿意投入人力和物力。


    [责任编辑:GC05]
    打印 | 标签:水泥排放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