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月度解读| 正文内容

    2015年一季度水泥工业运行解读

    从产量看需求:近年首度负增长

    2015年一季度,全国累计水泥产量4.28亿吨,同比下降3.4%,是进入21世纪以来首次一季度同比出现负增长的年份,较2014年同期下降7.4个百分点;其中单月水泥产量同比下降20.50%;

    从省份上看,仅11个地区出现正增长,其中3个在西南,4个在中南,4个在华东。北部地区受限产影响,产量负增长幅度较大。

    一季度累计熟料产量2.61亿吨,同比下降11.12%,进入21世纪后仅在2012、2013年的一季度出现过负增长,但此次负增长的幅度要远远大于此前两年;当月熟料产量同比下降21.45%。

    投资:基建加快,不敌房地产下滑

    固投: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近年来连续下降,2014年已突破15%的下限,2015年开年继续下调至14%以下。2015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至13.5%,是历史低位。

    房投:房地产投资增速与固投增速的走势相似,2014年连续下降,至12月已临近10%,进入2015年,房地产投资继续下降,一季度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至单位数的8.5%。

    基建投资:2008年的4万亿投资后,基建投资进入高速增长,但增速下降,在2012年进入尾声,为企稳经济,推出了4万亿2.0版,近三年的基建投资增速保持在20%以上。2014年四季度审批了一系列基建项目,2015年一季度的基建投资较2014年同期上升了2个百分点。

    房地产:上半年难现对水泥市场的拉动

    房地产的销售面积在2014年结束此前高歌猛进的涨势,2015年一季度仍旧负增长,市场还未回暖。施工面积低位增长,而新开工延续近三年来的负增长。尽管政府在此前发布降息、准消息,但房地产市场对水泥的影响,在上半年或难产生效应。


    [责任编辑:GC05]
    打印 | 标签: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