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区域报告| 正文内容

    内蒙古:市场急转弯,如何应对

    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横跨东北、华北、西北地区,紧邻八个省区,是中国邻省最多的省级行政区之一,北与蒙古国和俄罗斯联邦接壤。东西直线距离2,400公里,南北跨度1,700公里,土地国境线长4,200公里。内蒙古全区面积为118.3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的12.3%。

    内蒙古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快的省市区之一,与京津冀、东北、西北经济技术合作关系密切,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辐射区。

    进入21世纪,内蒙古水泥产量迅速增长,2015年水泥产量较2001年增长10倍,仅低于青海、贵州。全国2001年排名25位;2010年排名16为;2015年排名18位。

    一、水泥价格

    内蒙古水泥价格2013年之前略高于全国水平,之后价格一路下行。2013~2016年和全国平均价差50元/吨,2014年相差最大,73元/吨。

    二、水泥产量

    内蒙古2001~2011年水泥产量快速增长,24%,是全国增速最高地区,唯一增长超过20%。

    2012年负增长,-8,20%,2013年反弹,2014、2015年连续负增长,2015年水泥产量5,807万吨。

    三、发展进程

    内蒙古水泥工业发展,由本地、外来企业共同主导,期间冀东、中联、山水、华润等大企业集团进入,内蒙水泥工业发生深刻变化。 

    1) ~2005年

    1999年,乌兰水泥在乌兰察布盟建设第一条2500 /t/d 线;2002年,上市公司西水创业投产2000 t/d 生产线;2004年蒙西水泥在呼伦贝尔投产1500、2500 t/d 两条线。

    2005年,冀东进入内蒙,在呼和浩特武川建起第一条5000 t/d 线;本地企业蒙西水泥在蒙东呼伦贝尔、蒙西鄂尔多斯和乌海布点;乌兰水泥在乌兰察布一地3条2500 t/d 线,成为内蒙最大的水泥企业。

    2) 2006~2010年

    内蒙古水泥发展高峰期,投产29条线,新增产能2,800万吨。蒙西水泥加大投资力度巩固在蒙东北、蒙西两地的产能规模,在鄂尔多斯、呼伦贝尔市分别投下2条5000 t/d 线,成为内蒙水泥规模最大企业,8条线,820万吨产能规模,占全区比重22%;2009年,中联通过收购乌兰水泥进入内蒙,乌兰水泥产能在乌兰察布和通辽两地,乌兰察布是主要产区,4条线,388万吨产能;在锡林浩特、巴彦淖尔也有收购,合计5条线,产能570万吨;冀东在呼和浩特再投5000 t/d 二线,同时在锡林浩特、鄂尔多斯布局。形成内蒙三驾马车格局。

    2010年,赛马收购乌海西水创业,山水收购赤峰远航进入内蒙发展。

    3) 2011~2015年

    前期市场向好,水泥产量增长为全国之最,新增产能势头更猛。2011年,新投11条线,新增产能1,400万吨。此后,水泥产量(需求)持续滑坡,新增产能仍然不断,产能过剩情况不断加剧。

    2011年,华润水泥斥资16亿人民币,收购内蒙古蒙西水泥40.6%的股权。

    蒙西水泥发展目标集中蒙中市场,在呼和浩特建成投产两条5000 t/d 线;

    中联水泥向西进发,在巴彦淖尔、鄂尔多斯收购两家5000 t/d 线;

    冀东水泥开辟新市场,在包头、乌兰察布分别投下5000、2500 t/d 线;

    山水配合辽宁布局加紧在蒙东地区扩张,在赤峰新建5000、2500 t/d 线,在兴安盟新建5000 t/d 线;

    黄河工贸在乌海投下2条5000 t/d 线,天皓、东方希望分别在呼和浩特、包头投下6000 t/d 线;

    不仅业内企业"马不停蹄"扩张,乌海、鄂尔多斯两地云集重化工企业。这一期间,两地投产15条线,1,600万吨熟料产能,绝大部分是重化工企业"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笔者当年在内蒙市场调研期间,亲眼看到一些企业在投产之机,就是物料堆放之时。这些企业只看到工业废渣的消化途径,但没有看到市场容量。

    2015年,全区73条新型干法生产线,熟料产能7,100万吨,生产线平均规3100 t/d。前10家企业产能占全省73%。产能集中度较2012年下降9%。蒙西、中联、冀东保持前3,占全区比重50%。3家企业在蒙中、蒙西交叉较多。山水产能集中在东部,赛马、黄河集中在蒙西。

    目前在建线2条,均在鄂尔多斯。

    四、供需关系

    内蒙古水泥工业经历一个持续快速发展阶段,2001~2011平均增速24%,其中有3年超过30%;在2011年见顶后,只有2013年反弹为正增长。

    2001~2011年,快速发展期,生产水泥2.9亿吨,平均年增速23.93%,年增量524万吨;

    2012~2015年,市场下行,高位平台期,生产水泥2.43亿吨,平均增速 -2.16%,年减量147万吨,持续掉头向下。 

    内蒙古水泥产能发挥率在全国处于低水平,2011年77%,2015年41%,下降36个百分点。

    五、产能结构、区域

    1. 产能结构

    内蒙古73条生产线,熟料产能7,090(设计能力)万吨, 4000 t/d 规模以上生产线24条,熟料产能3,751万吨,占比53%。中小规模生产线,49条,占比47%。2015年内蒙古熟料产量2,575万吨,4000 t/d 线熟料产能已大大超过熟料产量。 

    2. 区域

    内蒙古划分为蒙中、蒙东北、蒙东、蒙西4个地区。 

    1)  蒙中地区

    呼和浩特、乌兰察布两地。7家熟料企业,14条线,熟料产能1,690万吨,生产线平均规模3900 t/d。

    冀东、中联,蒙西从三个方向围呼和浩特布局。

    冀东水泥,2005年在呼和浩特北面武川投下第一条5000 t/d 线,时隔4年再投第二条;2012年在乌兰察布卓资投 2500 t/d 线,其意图很明显,守住呼和浩特东大门。

    中联水泥,2009年通过收购进入内蒙,在乌兰察布两地4条线,除本地市场,呼和浩特、大同都是延伸市场。

    蒙西水泥,2011年在呼和浩特清水河扎营,第一条5000 t/d 线,次年再投一条。

    天皓水泥,地方民营企业,2009年清水河投下2500 t/d线,2011年再投6000 t/d 线。

    呼和浩特周边都是大企业、大规模生产线角力,商都为两家地方企业。 

    周边鄂尔多斯鄂托克旗产能规模大,蒙西、中联都有企业,蒙西3条5000 t/d 线;2012年中联在鄂托克收购一家煤化工5000 t/d 线;天皓在准格尔在建一条5000 t/d 线。

    2)  蒙东北地区

    呼伦贝尔、兴安盟。3家熟料企业,6条线,熟料产能667万吨,内蒙古产能规模最小区域。

    呼伦贝尔,只有蒙西一家企业水泥,在海拉尔、阿荣旗两地布点。海拉尔市场独立,蒙西2004年进入,2500、1500 t/d 两条线;阿荣蒙西,两条5000 t/d 线,面向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场,2008、2010年投产。齐齐哈尔周边还有两家,北方龙江水泥2500 t/d 线和浩源水泥2000 t/d 线。蒙西规模上优势明显。

    兴安盟,山水、全兴两家企业都在扎赉特旗,除本地市场,齐齐哈尔是目标市场,山水5000 t/d 线2014年下线,全兴水泥2500t/d 线。

    齐齐哈尔市场来自3个方向,本地,南面扎赉特旗方向,北面阿荣旗方向,合计4条半5000 t/d 线,700万吨产能。

    3)  蒙东地区

    通辽、赤峰、锡林郭勒。21条线,产能1,700万吨,单点企业众多。

    山水水泥,赤峰两地5条线,2010年收购喀喇沁旗远航水泥进入内蒙,同年在阿鲁科尔沁旗新建2500 t/d 线,2011年在两地再投2500、5000 t/d 线各一条,在这一区域有规模优势;

    中联水泥,2009年收购通辽奈曼乌兰水泥2500t/d 线,2011年再建二线;在锡林郭勒阿巴嘎旗一条2500 t/d 线;

    冀东水泥,2009年在阿巴嘎旗自建3200 t/d线,和紧邻中联生产线;

    东蒙水泥,2005年第一条1500 t/d 线落地,目前拥有3条线,产能223万吨,是通辽地区产能能规模最大企业;

    赛马5000 t/d 线、宏碁4500 t/d 线,分别于2014、2013年投产。

    蒙东地区通辽、锡林郭勒两地都是3家企业,赤峰企业较多,以2500t/d 规模生产线为多。

    4) 蒙西地区

    鄂尔多斯、乌海、包头、巴彦淖尔、阿拉善五地。31条线,产能3,000万吨产能,生产线规模3100 t/d,内蒙产能规模最大地区。

    蒙西水泥,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3条5000 t/d线,还有两条小规模生产线,产能543万吨;

    中联水泥,在巴彦淖尔、鄂尔多斯收购两家两家企业,3条线,产能341万吨;

    黄河工贸,乌海海勃湾一地两条5000 t/d 线;

    赛马水泥,2010年收购西创水泥,3条线,位于乌海海南区,产能295万吨;

    东方希望、包钢均是5000 t/d 规模以上生产线。

    蒙西地区产能过剩最为严重,企业密布,乌海、阿拉善最为集中;

    鄂尔多斯,产能已超1,000万吨,目前仍在建两条生产线。

    蒙西是煤化工产业基地,在这一区域突出矛盾:水泥产业产能严重过剩,煤化工产业综合利用进军水泥业,在需求下行中,如何解决产业间矛盾,成为关注热点。

    六、房地产影响

    内蒙房地产下行早于全国,且幅度大。

    新开工面积,2011年8,538万平米,2015年2,342万平米,缩水73%,减少6,200万平米。2011年起,新开工面积年度增量逐年递减。

    土地购置面积,2010年后持续负增长,2015年316万平米,仅为2010年1,993万平米16%。

    2015年内蒙房地产销售未能向全国一样反弹,继续小幅下滑。内蒙基建投资出人意料大幅跳水,较2014年下滑至 -5.12%,下滑幅度列全国第二。

    结束语

    内蒙水泥工业经历过高发展阶段,市场下滑较全国大部分地区出现早,下滑幅度大。

    1)  需求端

    从固定资产、房地产、基建三项和水泥发展密切相关投资指标数据看,都处于下跌走势,而且要快于全国,幅度也大。

    2001~2008年,内蒙古水泥产量增速高达24%以上,是唯一超过20%增长的地区,增速高出全国1倍。2012年,内蒙-8.2%,提前全国进入负增长。

    2) 供给端

    在需求高增长拉动下,内蒙古供给端新增产能持续增长。2012年需求掉头向下,新增产能仍然增加,致使供需关系不断恶化。2015年熟料产量2,575万吨,熟料产能7,000万吨,产能发挥率从2011年75%下降到2015年40%,幅度高达35%,价格表现一路走低。

    3) 水泥价格

    供需关系失衡,价格是晴雨表,2011年是分水岭,从高于全国到低于全国。 

    4) 集中度

    集中度是衡量产业稳定、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水泥产业在前期高速发展中造就一批大企业。内蒙古也不例外,前几家主导企业中,既有本地企业也有外来企业。从前4企业集中度指标看,在全国处于偏低水平,尤其是2012年市场出现下行,集中度非但没有提高反而下降。

    5) 市场格局

    蒙西地区,企业众多,前3蒙西、中联、黄河3家集中度40%,第4~6,23%,集中度过低。布局上是单点,难以形成区域控制。

    蒙中地区,前4冀东、中联、蒙西、天皓4家企业,产能占80%,规模势均力敌,天皓在准格尔新线投产后,几家产能基本持平。从集中度讲,要远远好于蒙西地区,但几家企业从3个方向围城呼和浩特,各有优势又各有短板,形成相互制约格局。

    目前水泥市场下行趋势已经确立,内蒙古地处华北,是先行下滑地区。企业规模发展已成为过去时,市场整合提上日程。

    在高速发展时期,海螺以新建为主,以时间、区域为导向,企业规模扩张与市场发展同步,迅速发展成长,区域控制和延伸同步,降低市场风险。中国建材抓住市场上行期下行波段,分区域收购,迅速做大,降低区域周期风险。

    进入市场下行期,需求增速放缓,总量缩减。产业、企业策略都在调整:

    市场,从淡季限产到旺季限产,从限产能到去产能。

    企业,海螺、中国建材前期发展模式不再,收购规模升级,大企业发展不是以收购中小企业为主,而是在大企业间整合:2015年市场下行,大大推动大企业间整合进度,这是中国水泥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市场倒逼机制正在形成:

    海螺 & 西部水泥;

    华润 & 福建水泥;

    华润 & 昆钢水泥;

    天瑞 & 山水水泥;

    豪瑞 & 拉法基;

    中国建材 & 中材集团;

    金隅 & 冀东。

    去产能,在供给端做文章,大部1000 t/d 小线在市场竞争中已被逼停出局;32.5品种水泥全面退出市已提上日程。今年7月在新疆率先实施;没有矿山、高成本的2500 t/d 线在市场竞争的环境下半停半开,随着供需关系的进一步吃紧,成本高的产能必然会退出。

    内蒙区域广阔,差异很大。国际水泥发展有两大特点:

    抗周期,东方不亮西方亮,基本是跨区域分布,平衡经济周期带来的风险;

    分治,水泥是同质化产品,受运输半径、存储制约,采取划疆而治,区域控制,避免价格之争。

    市场成长期,企业为规模而战,夺城掠池,做大做强,无可非议,大集团发展都是沿这条路走过来的,优胜劣汰是主旋律。

    市场下行期,不仅没有市场增长空间,还会减量、持续减量。企业面对不是发展问题,而是生存问题。这有一个过程,未雨绸缪。上面提到水泥市场这几年所发生的变化,清晰地看到:

    限产能,规模、区域在不断扩大;去产能,一些小规模生产线关停,中等规模生产线时开时停;市场整合的企业规模发生变化,大企业间重组提上日程并加快推进。

    内蒙市场下行早于全国,在市场整合推进上滞后全国,每个区域都有各自问题,解铃还须系铃人。


    [责任编辑:GC05]
    打印 | 标签: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