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 正文内容

    广东水泥协会会长李黎:广东水泥行将进入平台期

    需求恢复:今年广东需求恢复比较快,4月份没有达到产销平衡,仍然是供不应求。广东重点企业日销量约42万达到产销平衡吨,目前只有37~38万吨,主要是前期库位比较低。 

    库存水平:今年截至5月7日比去年停窑时间少,库存平均只有40%左右。如果一直下雨,半个月时间库存就会涨起来。 

    供需关系:全年来看,广东总需求预计保持在1.6亿吨左右。广东2018年需求进入平台期。大湾区的建设只是产业结构调整,产业整合概念。 

    窑运转率:广东的运转率全年达到90%左右。 

    停窑限产:中小企业和大型企业配合的越来越好:第一阶段停了20天,第二阶段20天,去年停了39天。今年计划停窑40天,停窑企业之间互查,第一阶段从春节期间到4月底。 

    新增产能:台泥韶关在建1条6000 tpd,今年可能投不了,政府也就批准了1条线。阳江春潭水泥5000 tpd今年能否投产不确定。2019年看塔牌万吨二线和台泥韶关生产线能否投产。华润在罗定以及海螺在化州还有生产线的计划,但目前没有动作。广东省有批文但在建、未建共8条,但估计建设比较困难。福建今年市场好,企业抱怨1季度停窑停多了。全国前十企业运营思路都在改变,对量的关注都在下降。 

    产能置换:坚决反对异地置换,大气排放属于属地管理。异地置换的背景是将一些违规的产能合法化,开始于云南市场,后来冀东水泥在黑龙江置换。 

    塔牌水泥:塔牌所在惠州龙门企业的库存比广东平均水平高20~30%左右,在70%左右,现在库存有下降了。塔牌万吨一线去年投产,还准备上二线。 

    粤东市场:粤东需求也就在2,200万吨左右。广东是江西\湖南和广西水泥的蓄水池,受周边市场影响比较大。潮汕是福建\江西\梅州市蕉岭水泥企业的目标市场,塔牌福建龙岩两条线地销困难,只能销往广东市场。 

    水运条件:广西水路物流条件有很大改善,从左江、右江、邑江可转道西江,但受闸口限制。广东北江条件还是不太好: 

    1)一是,船小;

    2)二是,枯水期;

    3)三是,冬天水泥的需求高峰期,要进行闸口检修,运输能力下降。

    超低排放:2013年起广东排放标准已经比国家标准要高了。生产线不论大小,只要投钱,都可以做到超低排放。 

    中小企业:光大水泥还有地产业务,这几年受政策影响,做水泥受到一些挑战;越堡水泥做的不错。


    [责任编辑:GC05]
    打印 | 标签: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