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上市公司| 正文内容

    冀东水泥:需求制约全年业绩亏损较大,静待整合及一体化

    事件评论

    区域需求制约叠加经营欠佳,近10亿元投资收益亦难掩,年度业绩历史首亏且亏损额较大。2015年对于京津冀市场来说仍然处于筑底阶段,全年水泥需求同比下降15%。公司层面看,全年收入同降30%,量上看,全年水泥销售6000万吨,同降17%,熟料销售1024万吨,同降26%;吨指标看(量仅以水泥估算),全年吨收入185元,与同期比下降30元,吨成本157元,下降14元,吨毛利28元,下降17元;吨费用75元,增加17元主要是收入规模下降费用摊销增加;吨投资收益增加17元主要来自出售秦岭股权丧失控制权后剩余股权按照公允价值重新计算产生的了9.4亿元的利得;吨净利-36元,同降40元,最终吨归属净利润-29元,同降29元(合联营企业盈利也较差,主要是持股49%的唐山混凝土公司较差,全年亏损8.1亿);就业绩绝对值看,全年上市公司归属净利润-17.5亿,为历史上年度首次亏业绩。从扣非业绩看,15年全年为-27.5亿,14年扣非业绩为-1.6亿。从现金流角度看,全年经营现金流净额9.2亿,虽然同比有一定下滑但依然为正。

    区域基本面的总结展望:1、供给端看,区域从13年后其实都不大,接近尾声,年均冲击基本不到200万吨,2%左右;整个年度的产能利用率已跌至50%分位下,远低于2010/2011年75%的水平。2、集中度看,金隅冀东在京津冀地区合计份额达53%,CR6为70%左右,具备一定的集中度基石。3、2016年我们判断区域需求有望在一体化刺激下出现增量拉动,公司给出16年销量20%增长的指引,也符合我们对于区域需求回升的判断。

    冀东金隅合并预期的影响:本次合作方式目前仍未确定,但是我们判断无论方式如何,对于区域基本面的影响都具备正反馈。进一步考虑当前的供给侧改革催化,区域龙头企业有望在小企业加速出清的背景下,夺得更高管控力及业绩弹性。


    [责任编辑:GC05]
    打印 | 标签: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