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国外| 正文内容

    沙特水泥库存高达2100万吨,生产商进退维谷

    据沙特阿拉伯媒体《沙特公报》5月18日报道,沙特水泥熟料库存高达2100万吨,政府虽宣布取消水泥出口禁令,但实际作用非常有限,生产商进退维谷。

    文章称,目前,沙特既有水泥(含熟料)产能为7000万吨,2016年底前将新增700万吨,中短期产能过剩率或达60%。由于产能严重过剩,国内需求严重不足,沙特水泥供大于求现象突出。水泥库存自2014年7月以来长期高企,统计显示,2016年3月,沙特熟料库存水平为2100万吨,是行业4个月的产量之和。

    在水泥行业的不断争取下,沙特政府不久前宣布解除2008年以来长期实施的水泥出口禁令。对此,生产商抱有极高期望。但政策逐步实施以来,生产商普遍感到其实际作用非常有限。

    一是从政策和税收角度看,沙特政府将生产商的出口量上限定为各生产企业产量的20%,并征收水泥出口税,税额将弥补生产商享受的燃油补贴,并与之持平。

    二是从财务角度看,解除禁令的最终效果是侵蚀生产商的利润。财务专家分析后认为,征税大大稀释了企业的每股收益(EPS),将水泥出口运输成本计算在内后,对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TIDA)的稀释度高达30%。每吨水泥出口的现金利润约下降40%,至每吨60-100里亚尔(1美元=3.75里亚尔)。加上运输成本,预计水泥出口的吨现金费用较在沙特国内销售高50-70%,达190-260里亚尔,这将侵蚀沙特生产商低于国际同行边际利润的大部。专家认为,综合考虑上述因素,若目标市场价格平均为300-400里亚尔/吨,沙特生产商出口的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率约为30%。

    即便如此,由于国内需求停滞,对生产商而言,出口仍是不错的选项。然而,也门、埃及、卡塔尔、约旦、阿联酋、巴林、东非和伊拉克等沙特水泥潜在出口市场市场竞争异常激烈。此外,还有消息称,埃及正考虑将其7000万吨产能中的10%转移到也门,此举将导致较大的市场价格下行风险。综合考虑到库存情况和地理位置,目前沙特五家主要水泥生产企业中,仅有纳吉兰水泥公司有可能向也门出口并实现盈利,其他厂商只有在清空熟料库存或利用闲置产能时,才会考虑出口,导致生产商进退维谷。


    [责任编辑:GC03]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