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环保| 正文内容

    兴业证券:就环保部长发言内容水泥相关的解读

    事件: 年1月6日,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召开媒体见面会,就大气污染防治相关问题与媒体进行了沟通交流,其中提到关于京津冀水泥的一些问题,对此我们作了简单的梳理和点评,具体如下:

    点评:

    内容中提到从从六个方面来强化冬季污染治理,其中第三条“加大工业企业冬季错峰生产力度”中,重点强调了2015、2016年同工信部实施的冬季水泥错峰生产。水泥错峰生产最早于2014年11月1日率先在新疆试行,随后东北三省于2014年12月1日也开始试行,为期都是4个月,北京、天津、山东、河北、山西、河南等4省2市也从2015年1月15日开始实施,期限为2个月。2014-2015年冬季七省一区两市的错峰生产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 有效压减了熟料产能,减少水泥熟料产能8556万吨;

    2) 节能减排效果明显,共减少煤炭消耗107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330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9.2万吨,减少粉尘排放3.3万吨 3) 有效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错峰生产因熟料库存减少等因素水泥企业共减少流动资金占用90多亿元;

    4) 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全行业亏损区域明显减亏;

    5) 错峰生产试点地区共涉及水泥企业410户,从业人员15.3万人,企业顾全大局保证其他生产经营活动正常开展和职工队伍的稳定。 2016年10月28日,工信部、环保部联合发布《通知》,决定在2015年北方地区全面试行错峰生产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2016-2020年期间水泥错峰生产,力度进一步扩大:

    1) 错峰生产范围,北方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所有水泥生产线,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但承担垃圾协同处置的生产线可以不参加,据统计,这部分生产线目前产能规模不到10%。

    2) 错峰时间安排,辽宁、吉林、黑龙江、新疆自11月1日至次年3月底(5个月);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河南自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4个月);陕西、甘肃、青海、宁夏自12月1日至次年3月10日(100天)。

    我们认为,在大气治理趋严的背景下,特别是冬季雾霾未有明显改善的情况下,水泥错峰生产将常态化,且力度会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GC03]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