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能源| 正文内容

    强势煤企主导的新一轮并购重组浪潮即将来临

    如何清醒的研判这次煤炭市场危机演变态势,从而采取应对措施,这是全国煤炭企业管理者所共同面对思考的一大命题。

    1.识清煤炭市场危机的总态势

    从长远看煤炭产业总体发展前景看好,应当有信心。但对近、中期煤炭市场基本走势还应客观分析判断,自2012年5月爆发的煤炭市场逆转,整个煤炭市场危机将呈现“L”型发展的走势,也就是说煤炭市场低迷将成为“常态化”。

    2.了解煤炭市场危机演变的三个阶段

    这次煤炭市场危机演变过程给予这样的基本研判:从煤炭市场危机爆发到进入缓慢复苏大体要经历三个阶段和6-7年的时间。

    (1)2012至2013年为“危机爆发漫延期”;

    (2)2014至2015年为“危机低谷煎熬期”;

    (3)2016至2017年为“危机缓慢复苏期”。

    这三个阶段最难熬的是低谷煎熬期,这一期间不少煤炭企业要陷入绝境。未来相当一个时期,我国煤炭消费量年均增长率预计在2一4%,而消费结构会呈现出多元化、多用途和升级式的方向,煤炭价格触底回升也会是缓慢和波动式的,渡过三个阶段之后,煤炭行业将进入一个理性健康发展的轨道。

    3.认知前后10年煤炭企业形态新变化

    着眼大趋势分析,以2012年5月为界前后10年水火两重天,前10年是“黄金扩展期”,尔后变为“低速调整期”。

    (1)前十年扩张发展的总特点是:扩张型、跨越式和追求规模扩大的发展模式。其内涵呈现五大特点:大重组、大整合、大变革、大洗牌、大发展。发展的结果是量变一一“小变大”(1998年全国煤炭数量8.5万处,减少至2013年的1.2万处,其中超亿吨煤炭企业8家、超5000万吨的17家、超1000万吨的52家,有50个千万吨矿井。)

    (2)未来转型发展的总趋势是:调整型、稳健式、追求质量升级的发展模式。其内涵呈现五大趋势:大调整、大融合、大转型、大洗牌、大提升。发展的结果是质变一一“弱变强”。

    4.认识我国煤炭区域市场变化的三大新特征

    煤炭开发布局调整,“控制东部、稳定中部、发展西部”的开发布局和资源“梯级开发、梯级利用”格局将逐渐形成。而煤炭区域市场变化也出现三个新的特征,即东部降低、中部平稳、西部增长。

    (1)东部地区未来煤炭市场走势:呈缓慢增长,并有可能下降趋势。原由有四个:一是国家节能减排政策调控;二是受制于环境不会再上高耗能产业项目;三是直接受到进口煤挤压;四是中西部煤炭输出变为输出电力、气、油等。

    (2)中部地区未来煤炭市场走势:未来煤炭市场总体处于平稳需求状态,上下变化不会太大。

    (3)西部地区未来煤炭市场走势:总体处于上升状态。原由及特点有三个:一是受制于地方开发煤炭必须就地转化政策,有相当部分煤炭产量要就地消耗转化;二是国家实施煤炭转型(变电、气、油)输送方式;三是西部大开发自身也在增加煤炭消耗。

    5.把握煤炭企业洗牌及新一轮重组的新趋势

    经过近三年时间煤炭市场低迷的冲击洗涤,大浪淘沙,我国煤炭企业即将分化出三种企业状态:一种是经济实力雄厚的煤炭企业,规模更大,竞争优势更强;第二种是经济实力一般的煤炭企业,调整变革,转型升级,维持经营,艰难前行;第三种是条件差的小矿、开采历史长的老矿、安全状况不好的“险矿”和管理不善成本较高的“难矿”,将会被关闭、转让或淘汰出局。

    综上所述,随着煤炭市场危机延长和大批煤炭企业亏损加重,一场以强势企业为主体推动的新一轮并购重组浪潮即将来临,这将是在国家产业政策导向下的,真正市场化的和企业自主的跨行业、跨所有制、跨地区、跨国的兼并重组,其特征是更多煤电融合、煤化融合、煤钢融合及传统能源与新能源融合发展的并购重组。尔后将出现更多竞争力强的综合性能源企业,煤炭产业的集中度会更高,市场话语权及控制力会更强。


    [责任编辑:GC03]
    打印 | 标签:企业,煤炭,整合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