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冀东水泥收购启新水泥厂

    启新水泥厂是中国第一家机械化生产水泥的企业,横跨三个世纪,具有100多年的历史。1889年(清光绪十五年),中国近代历史上着名的洋行买办、清末洋务运动的积极参加者、开平矿务局总办唐廷枢开办了唐山细绵土厂,这便是国内第一家民族水泥企业,也是现在启新水泥厂的前身,中国第一桶水泥就在这里诞生,它曾是中国最大的水泥企业,被称为“中国水泥工业的摇篮”。

    启新曾是唐山市灰白黄黑4条烟龙中有名的灰龙,日排尘量最高达到200吨,给唐山这座凤凰城蒙上了灰尘。随着唐山城市建设的发展,启新水泥与城市周边环境的矛盾越来越突出。特别是近年来,在优化整合城市资源、促进经济区域协调和城市经济转型的国家战略引领下,以京津冀为核心、首钢搬迁为重点标志项目的环渤海经济区域正在崛起,新唐山正处在由资源型城市向港口型城市转型的历史当口,众多老工业企业的更新改造也正在感受新形势下城市发展活力新的“震荡”,同时,改善人居环境、打造“宜居城市”的目标也为老工业企业的转型发展和更新改造带来了新的契机和挑战。

    2008年6月10日,唐山市政府对启新水泥实行停产搬迁。启新水泥的“退二进三”搬迁改造工作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启新水泥老厂拆除,并在原址建设中国水泥工业博物馆暨启新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二是在古冶区启新石灰石矿附近建设一条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熟料水泥生产线。2008年,冀东发展集团收购了具有百年历史的唐山启新水泥有限公司51%的股权,使之成为集团全资子公司,并对其进行搬迁改造,投资建设一条日产5000吨(带纯低温余热发电)新型干法熟料水泥生产线——唐山冀东启新水泥有限责任公司。

    该项目总投资7.8亿元,年生产水泥250万吨,可综合利用工业废渣60万吨,发电7200万度,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亿元,新厂的产能、效益比老启新翻一番以上。冀东启新水泥项目2009年10月开工建设,2010年10月点火进入试生产阶段,一年的建设工期也创造了唐山大型水泥项目建设速度的新纪录。


    [责任编辑:GC02]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