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中材集团整合冀东水泥

    1月3日,冀东水泥公告称,唐山市政府与中国中材集团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同意中材集团或其所属的上市公司采用直接增资的方式对冀东水泥集团实现控股。合作协议相关条款实施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唐山市国资委变更为中材集团。

    从竞争对手中国建材手中夺下冀东水泥,将有助于中材集团一举改变其在水泥行业中的竞争地位。此前,收购冀东水泥中国建材一度呼声最高。

    中材集团旗下的中材股份(1893,HK)也公告宣布,双方同意在发展包括水泥制造产业、装备制造与工程产业、先进陶瓷和光电子材料产业、风力发电机复合材料叶片产业等业务领域展开合作。

    数字水泥网总裁刘作毅表示,同属于中材集团旗下的金隅集团和冀东水泥很可能将自然而然地走到一起。

    未来中材集团的水泥产能将过亿吨,海螺水泥、中国建材、中材集团三家产能过亿吨的巨型航母将浮出水面……

    2007年12月20日,以旗下水泥资产为核心组建的中材股份正式在香港联交所IPO,中材集团主业调整快马加鞭,利用募集的资金扩充水泥产能,重金投资水泥业务已成为集团发展策略的重点。

    上海东方证券分析师罗果表示,中材集团旗下的中材国际(600970,SH)在水泥工程机械设备领域独树一帜,国内的三大水泥设计院都在其麾下,冀东水泥下一步改建新建生产线,"联姻"中材集团有着得天独厚的便利优势。

    根据此次签署的公告,中材集团将用三年的时间,投入资金不少于130亿元(含对冀东水泥集团的增资投入的资金),使其年生产能力达到1.3亿吨、年销售收入达到300亿元,将冀东水泥集团打造成国内最大、世界前五名的水泥企业集团。

    冀东水泥现有的产能规模在2000万吨左右,此前的定向增发结束后产能将达到3700万吨左右,按照协议,三年内要新增接近1亿吨的产能,显然单靠冀东新建生产线达不到此规模,因此收购将是中材集团的一条必由之路。

    而对于此次中材集团的胜出,联合证券周焕说,中材集团将一步追上中国建材,冀东水泥在行业中的区域龙头位置毋庸置疑,拿不下冀东水泥,中国建材打造北方水泥显然无从谈起。

    谈及中国建材收购失利,另一位水泥界人士分析,从市场整合的规模力度上讲,中材集团的效果强于中国建材,从此前中国建材打造南方水泥的方式上看,他们是通过与上市公司成立一家新公司,再去收购上市公司的水泥产能,管理尺度比较松散,这种方式不能被冀东水泥接受。 


    [责任编辑:GC02]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