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海螺水泥不断创造奇迹源于创新

    国内第一条日产5000吨国产化示范线、第一条日产万吨特大型水泥熟料生产线、第一套水泥纯低温余热发电机组、第一个单个工厂产能超千万吨级的熟料生产基地……海螺人用一个又一个的“第一”书写着他们的创新宣言:海螺不仅具备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更不缺乏善为人先的创新意识和能力。

    高新技术让水泥生产告别环境污染

    一直以来,水泥制造企业都被冠以“能耗大户”之称,人们印象中的水泥厂里粉尘弥漫、噪音巨大,而海螺却用实际行动彻底颠覆了世人对水泥厂的固有认识。而依靠生产技术的更新和装备的升级换代,则是海螺扭转世人成见的秘诀。在推行最先进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技术上,海螺水泥一直常抓不懈,亮点频闪:开创国产化、低投资建设日产2000吨和5000吨新型干法熟料线的先河,技术创新迈出重要一步;建成日产万吨熟料生产线,攀上世界水泥行业最高点。此前世界上仅有3条万吨线,海螺集团两年内即建成投产4条,在世界水泥工业发展史上绝无仅有。这4条万吨线国产化率达到60%,工艺技术装备水平领先于世界其他同类生产线5年到10年,不仅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走出了水泥大型装备“重复引进、代代引进”的怪圈,还为我国水泥装备大比例占领国际市场打下坚实基础。

    多年来,依靠科技创新,海螺集团致力于打造生态环保型水泥产业,不仅在建设和生产中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加大环保设施的投入,同时还依托专业优势,大量利用各种工业废渣,大胆试验处理社会废弃物,积极分摊社会环境污染负担。目前,集团所有生产线污染物排放均已达到或优于国家控制标准,实现了矿山“零排废”。2009年,全年消耗工业废渣1700万吨,凸显出大企业在发展循环经济中的重要作用,为环境保护、资源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作出了贡献。

    自主创新走出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

    海螺是国内水泥行业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的最早应用者,1998年海螺首条发电机组投入运行,这次试水促成了“十一五”期间中国十大节能工程之一的水泥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的全面推广。2005年,海螺开始大规模建设余热发电项目,截至2009年底,该集团已建成投运30套余热发电机组,在建余热发电机组14套,全部投运后年发电量将达48.26亿度,按火力发电同口径计算,每年可节约标煤17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18万吨。截至2009年,海螺已在国内外27家水泥企业和3家钢铁集团推广余热发电技术,环保和经济效益十分显著。此外,在利用水泥窑处理城市垃圾上,海螺集团已率先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垃圾焚烧技术和装备,再度领跑水泥行业发展绿色环保产业。海螺正在铜陵市实施的这一项目,日处理垃圾可达600吨,将有效解决城市垃圾填埋占用土地、污染环境的难题。

    持续自主创新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是海螺人的不懈追求。多年来,海螺集团非常重视在技术研发与创新方面的投入,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年平均研发投入都在亿元以上。目前,海螺集团技术中心已具备自主规划、自主设计、自主成套与研发、生产调试等综合能力,为集团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海螺以自主创新带动循环经济发展,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肯定,去年11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视察海螺时指出,海螺不但水泥主业做得好,余热发电等技能环保产业发展也非常快。他要求海螺集团围绕主业向更多节能减排领域发展,向全国、全世界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再造一个新海螺。去年12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视察海螺时,称赞海螺是“创业创新创优模范”。


    [责任编辑:GC03]
    打印 | 标签:海螺,创新,媒体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