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海螺水泥:预计2018年新增水泥产能约1480万吨(不含并购)

    4月12日消息,海螺水泥(600585)2017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主营业务:

    水泥、商品熟料及骨料的生产、销售。

    报告期业绩:

    报告期内,集团水泥和熟料合计净销量为2.95亿吨,同比增长6.6%,其中自产品销量2.90亿吨。由于产品综合销价大幅上涨,产品综合毛利率为35.59%,较上年同期上升2.74个百分点;其中自产自销产品综合毛利率为36.27%,较上年同期上升3.43个百分点。

    报告期业务回顾:

    2017年,集团克服原燃材料价格上涨和市场形势变化大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抓住国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错峰生产的有利时机,强化市场供求形势研判,坚持‘一区一策、一厂一策、差别施策’营销策略,公司销量稳步增长,产品价格大幅提升;通过统筹大宗原燃材料采购和优化资源配置,有效控制采购成本;通过强化指标管控和生产运行管理,运营质量不断提高,经营业绩大幅提升。

    报告期内,集团按中国会计准则编制的主营业务收入为735.9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4.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8.5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85.87%;每股盈利2.99元,较上年同期上升1.38元╱股。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的营业收入为753.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4.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8.9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85.43%;每股盈利3.00元。

    报告期内,集团继续做好国内项目建设和并购,全椒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安徽宣城海螺水泥有限公司、南通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等8台水泥磨顺利建成投产;平凉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济宁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骨料项目以及遵义海汇新材料商混项目建成投产。收购了陕西凤凰建材,增加熟料产能180万吨,水泥产能220万吨,骨料产能200万吨,还收购了贵州区域5家子公司少数股东权益。

    同时,集团积极推进海外项目建设,印尼孔雀港粉磨站二期工程顺利建成投产,印尼北苏海螺、柬埔寨马德望海螺主体工程已完工,预计2018年投产,老挝琅勃拉邦海螺等项目工程建设进入施工高峰期,伏尔加海螺、老挝万象、缅甸曼德勒等项目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熟料产能2.46亿吨,水泥产能3.35亿吨,骨料产能2,890万吨,商品混凝土60万立方米。

    集团持续加强环保管理,推进节能和环保技改,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通过实施SNCR脱硝技术的升级改造和探索研发有效的脱硫技术,确保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污染物达标排放;继续实施水泥磨辊压机、熟料生产线分解炉及原料磨循环风机技改,节能减排效果明显;为践行国家低碳发展战略,集团在下属的白马山水泥厂试点建设‘水泥窑烟气二氧化碳捕集纯化示范项目’,预计将于2018年上半年投运,旨在降低碳排放,切实履行大企业的社会责任。关于集团在执行环境保护政策法规、落实环保责任等方面的有关情况详见公司《2017年度社会责任报告》,该报告将与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同日在上交所网站、联交所网站及公司网站披露。

    业务展望:

    2018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中央政府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年GDP预期同比增长6.5%左右。(数据来源: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国家将坚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长江经济带、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等城市群建设发展,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实现地区间的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相对均衡,将带动基建投资维持高位稳定运行;2017年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和土地购置面积均保持增长态势,预期相关投资在2018年将得到延续,为水泥市场需求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国家将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严格执行环保、质量、安全等法规标准,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加上错峰生产的持续推行,以及行业兼并重组的持续深入推进,市场集中度将稳步提升,行业经营环境有望持续改善。

    集团将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稳妥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南加海螺、印尼海螺、缅甸海螺等已投产项目运营质量;做好印尼北苏海螺、柬埔寨马德望海螺及老挝琅勃拉邦海螺等水泥项目建设,确保北苏海螺、马德望海螺项目按期投产,并为产品投放市场创造有利条件;加快推进老挝万象、缅甸曼德勒及俄罗斯伏尔加海螺等项目前期工作,积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寻求新的发展机遇。同时,把握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利时机,不断完善国内市场布局,寻找合适的并购标的,探索股权合作新模式;积极延伸产业链,加快发展骨料产业,进一步拓展混凝土产业。

    2018年,集团计划资本开支支出约68亿元,以自有资金为主、银行贷款为辅,将主要用于项目建设、生产线技改及并购项目支出;预计全年将新增熟料产能约360万吨、水泥产能约1,480万吨(不含并购)、骨料产能1,450万吨,商品混凝土产能120万立方米。

    在经营管理方面,集团将持续关注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加强市场趋势研判,坚持‘一区一策、一厂一策、差别施策’的营销策略,注重深化市场运作,稳定提升市场份额;把握煤炭等大宗原燃材料的价格走势,巩固现有煤炭供应渠道、积极开发新渠道及跨区域调剂煤炭资源,降低煤炭采购成本;持续加强环保管理,进一步提升环保管控水平,推进节能减排技改,提升生产管理效率;大力推动技术创新,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工厂建设,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运行成本;稳步推进薪酬激励机制改革,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强高端人才储备,为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人才保障。2018年,集团计划全年水泥和熟料净销量同比基本持平,预计吨产品成本会小幅上升,吨产品费用基本稳定。

    2018年,集团可能面对的风险因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1、公司所处水泥行业对建筑行业依赖性较强,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关联度较高。随着中国经济迈入新时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行以及房地产调控政策趋严,将会对水泥市场需求产生一定影响。

    针对上述风险,集团将会密切关注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变化,加强对影响水泥行业需求的相关政策和因素进行分析和研究,正确把握市场供求关系,根据市场形势的变化,及时调整营销策略,推进区域销售一体化运作,努力提升公司生产运营质量。

    2、煤炭和电力成本占水泥总生产成本的60%左右,一旦煤炭价格由于政策变动或市场供求关系等因素影响出现较大幅度上涨,集团生产成本将会面临上行压力,倘若由此造成的成本上涨无法完全传导至产品价格,则会对公司盈利产生负面影响。

    针对上述风险,集团将持续关注煤炭等原燃材料市场供求变化,充分发挥规模采购优势,加强与大型煤炭集团的战略合作,拓宽优质优价资源采购渠道,并跨区域统筹调配煤炭资源,最大程度节约原燃材料采购成本;同时,坚持推进节能降耗技改,持续提高生产线精细化操作水平,进一步降低煤电消耗指标。

    3、近年来国家环保标准不断提升,环保执法力度日益增强,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要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发展,随着《环境保护税法》的全面实施以及环保治理力度持续加大,将会增加企业环保支出,从而进一步提高企业生产成本。

    针对上述风险,集团已完成所有生产线的SNCR烟气脱硝技改及收尘设备升级改造,且还在继续加大投入,研发更加科学先进的脱硝技术,同时积极研究并全面推进脱硫技改,加快研发碳捕捉技术,实现节能减排,确保达标排放。同时,公司认真贯彻国家有关环保法律法规,严格要求附属公司提高环保管理标准。环保治理力度的加强使集团的比较优势更加凸显,也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促进水泥行业结构优化升级。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