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宁夏建材:不排除进一步收购混凝土企业

    9月24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我是股东--中小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活动来到位于银川的宁夏建材,35位中小投资者参观了宁夏建材全资子公司宁夏赛马(281.67元/吨,0%)水泥B区生产线及其DCS计算控制系统。

    “近两年我们完成整个脱硝装置安装,主要是为了降低废弃排放中的氮氧化物。明年7月,国家实施新的氮化物排放标准,目前我们的排放已经能够小于这一标准。”赛马水泥总经理李卫东说。

    2014年上半年,宁夏建材实现营业收入18.58亿元,同比增长8.2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14亿元,同比增长38.53%.然而宁夏建材的主业水泥产业正面临严重的产能过剩。

    宁夏建材董事长尹自波表示,水泥行业目前最大的特点是产能过剩,这应该是将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常态。在这一行业现状下,公司继续保持营收和净利的增长,一方面得益于生产设备的运行效率提升,新技术节能措施见效,包括管理水平的优化,另一方面,则受益于煤炭行业的不景气带来的成本下降。

    在提问环节,有投资者就未来如何应对这一行业瓶颈发问宁夏建材的管理层。对此,尹自波表示,首先是加强政府引导,提高行业门槛,其次,发挥区域内大企业的带头作用,第三,国家对水泥产业环保能耗指标也在提升,迫使部分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管理升级,实现优胜劣汰。

    “只有做到苦练内功,在区域市场内能够精耕细作,不断跟进水泥行业在节能减排方面的技术进步,才能解决我们目前面临的市场困境,”尹自波称。

    今年9月12日,宁夏建材公告称将以1.98亿元收购旗下控股子公司宁夏赛马科进混凝土有限公司(下称“赛马科进”)49%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持有赛马科进的股权比例由51%增加至100%.

    针对这一收购,尹自波表示宁夏建材自2003年上市以后,集中精力发展主业,但是水泥是中间产品而非终端产品,宁夏建材在此期间一直思考如何延伸产业链。2009年,宁夏建材开始向产业链上游进行布局,收购了包括赛马科进在内的三家混凝土企业。“赛马科进在资产重组的合作过程中,股东经营理念有一些差异,因此我们考虑对另外49%的股权进行收购,也可以提高对混凝土行业的整合能力。”

    “宁夏建材会继续选择混凝土企业标的进行收购吗?”有投资者提问。

    “混凝土和水泥同处于一个产业链,如果有好的混凝土(标的企业)我们不排除收购,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宁夏建材董秘武雄称。

    “传统产业受市场环境的变化影响,竞争是非常残酷的。宁夏建材在市场开拓方面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大力度,这是化解产能过剩、提升产能利用率的重要方式。”尹自波表示,甘肃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这两年比较大,产能利用率不错,宁夏由于获得基础设施建设红利少,房地产也受到影响,因此加大了销售力度。


    [责任编辑:GC02]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