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辜成允料水泥行业四季度需求及价格将回升

    台泥集团今(27)日召开法说会,董事长辜成允直言,上半年业绩表现都不理想,不过,8月底9月以来进入水泥传统旺季,预期第4季将会呈现价量齐扬,有信心最后几个月水泥有比较好的业绩;至于新台币贬值已做好准备,面对人民币这一波贬值也启动避险机制。

    辜成允指出,全球景气上半年普遍都不好,美国、中国、台湾等表现都不佳,中国积极想保七,台湾则是希望保二,国际原物料市场也不稳定,尤其是原油特别不稳定,台泥集团包括台泥、中橡、信昌化上半年业绩表现都不是非常理想。

    辜成允表示,上半年台泥在大陆仍维持一定的获利,虽然较去年同期差很多,但与同业相比则是差强人意,8月底9月以来已是水泥传统旺季,最后几个月水泥会有比较好的业绩。

    资深副总黄健强指出,台泥第2季营收161亿元,年减19.1%,主要是受中国大陆经济趋缓,水泥销售量及价格下跌的影响,甚至价格下跌幅度还超过成本下跌幅度,第2季毛利率9.6%,较去年同期24.5%下滑,也比第1季13.9%低,税后净利22.43亿元,年减29%,每股盈余0.61元。

    累计上半年营收305.2亿元,年减16.1%,毛利率11.6%,较去年同期23.4%低,税后净利30.52亿元,较去年同期衰退39.3%,每股盈余0.83元;黄健强表示,大陆第3季出现库存下降,预期进入旺季後,大陆水泥发货及价格可望回升,第4季大陆营运量价齐扬可期。

    台泥在大陆市场上半年出货量2150万吨,第二季在价格下跌影响下,营收衰退至23.93亿元,毛利率从首季的16.2%降8.6%。看好第四季量价同步回升,尤其是南方传统旺季将更明显。

    展望下半年,黄健强认为,台湾市场上半年因受到打房、两税合一等因素的影响,民间需求迟缓,但根据楼地板申请建筑来看,7月数字出现回升,不过下半年还是要持续观察,台湾目前市场稳定,水泥价格持平,原料煤炭价格位在低档,对获利将有助益。

    在大陆部分,虽然民间房地产、私人投资减少,但基础建设投资还是相当大,第4季为传统旺季,预期需求及价格将可同步回升,加上,中国大陆12月1日将取消低端的复合水泥32.5,另外大陆有几个大集团正评估推动废除低端水泥,如果可以成功,有助解决市场供需的问题。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