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安徽石溪野水泥:打出“组合拳”转型已显效

    8月25日上午,坐落在花山区恒兴村人头矶的石溪野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新厂区内,两条现代化的砼生产线有序运行;搅拌站相关设施蓝色乳黄色相间的涂装,与蓝天白云浑然一体;装载着水泥、粉煤灰、预拌砂浆等产品的重型货车不停地开出,带起轻微尘烟;其西南江边,5000吨级码头上,两台吊机不断将黄沙石子从船上卸下,卡车装满货物一溜烟而去……

    “现在公司的经营格局形成了块状经济,就是水泥制造、预拌干粉砂浆、码头物流、商品混凝土、设备租赁和滨江渔府共五大块,这五块像五个手指,攥成了一个有力的拳头,推动着公司稳步发展。”在江边盘桓时,副总经理周明介绍说。

    据悉,前身是十七冶水泥公司的石溪野,于2006年改制而成。此后,水泥行业波动频繁、忽上忽下的态势,让石溪野发展面临严峻局面。2011年9月,市领导魏尧来该公司调研时,建议其整体搬迁重建,引进节能环保、高产低耗的新设备、新工艺,积极寻求转型发展。2012年,借助征迁安置到人头矶的机遇,石溪野打出了一连串转型发展“组合拳”。

    为做大做强水泥主业,石溪野在2007年投资2000万元新上2台3.2米高细磨机,年产能达到80万吨,较改制前年产能增加七八倍的基础上,又在2012年新上了处于行业先进水平的2台3.8米高细闭路磨机,使公司年产能达到150万吨,且产品质量更稳定,降耗减排效果更好,所产“马鞍”牌水泥获得省著名商标、中国驰名品牌。投资5000万元建起5000吨级码头,组建龙港物流公司,既保自身生产原料供应,又对外承接装卸、仓储业务,现年吞吐量达300万吨。

    “新厂区搬迁后,我们在建设投资方面花了2.3亿元,多种经营的发展局面逐步成型,经营效果不断显现。”董事长、总经理陶代安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最能体现石溪野转型发展前瞻性的,是投资2000多万元的预拌干粉砂浆项目。由于市场接受度较低,这个年产量65万吨的项目自去年10月投产至今年上半年,销售不如预期,但他们没有丧失信心。经过积极推介,今年6月该产品获得江苏省备案,成功打入南京世贸外滩、上海建工南京某50层、中建四局五星级大酒店等五六个项目,总供应量10多万吨,销售额2000多万元。

    三产是石溪野转型发展的试水区。租赁公司为安置人员、整合设备资源而成立;滨江第一渔府则是充分利用厂区闲置土地而建的绿色生态酒店,并配套搞起了蔬菜种植、鸡猪羊养殖等,既可保证餐饮原料质量,还可丰富员工福利,是石溪野吸引眼球的经营区域。此外,投资2500万元建立的、年产80万立方米优质混凝土的天马建材公司,所产混凝土打入东方城、东方明珠、汇成上东、阳湖大桥等一大批工程,有力支撑了石溪野的规模化发展。

    令石溪野人高兴的还有今年8月市政府办出台的41号文。该文明确规定,为促进建筑工业化,实现文明施工,推进节能减排,从今年10月1日起,在市建成区内所有建设工程必须全部使用预拌砂浆,禁止现场搅拌砂浆。“这说明我们的超前投入路子走对了。面对预拌砂浆即将到来的旺盛需求,我们有充足的产能保证,一定会抓住新的发展机遇,打造转型发展的亮点。”陶代安很有信心地表示。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