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疏解非首都功能:北京金隅扎实有序推进

    日前,《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已经印发实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项意义重大而深远的国家战略,其中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中之重,而北京金隅身处京津冀腹地,多数在京建材工业企业属“一般性产业特别是高能耗产业”,被列入退出单位名录。为抓紧贯彻落实《规划纲要》,北京金隅领导班子坚持科学发展,通过关停淘汰在京水泥及砖瓦等传统建材企业和产品,对现有产业特别是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产业提早进行改造提升转型,加大与津冀的合作,将工业企业疏解到河北大厂,同时将腾退土地进行保障房建设等举措,使疏解调整工作有序推进,为北京加快建设“四个中心”做出国企应有的贡献。

    凤凰涅槃:河北大厂新亮点

    2007年,河北大厂回族自治县迎来了一批北京的拓荒者,8年后,一座占地1000余亩的现代化新型建材产业——大厂金隅现代工业园拔地而起。8年来,金隅将矿棉吸声板、玻璃棉、岩棉制品、涂料、门窗等生产线,在进行相应生产技术、工艺装备等升级的基础上向这里疏解,并投重资先后建成投产世界单线最大产能的年产2500万平方米矿棉吸声板、世界一流的年产1.5万吨离心玻璃棉、可达不燃级的年产3.5万平方米的岩棉制品、国内顶尖的年产15万吨涂料、业内最先进的年产20万平方米高档节能保温窗等项目,均处于国际国内领先水平。金隅在河北大厂发展新型建材产业符合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和自身的战略规划,且有效地带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其中解决当地劳动就业3000多人。同时为首都城市建设以及金隅自身产业的转型升级发展腾退出了宝贵的土地资源,大力开展保障房建设,累计提供保障房面积500余万平方米。

    绿水青山:压减关停排头兵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需要有条不紊的推进,北京金隅从实际出发,积极在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创新驱动等领域先行先试。自2011年以来,金隅关停了渣土砖、石膏砌块、EPS板、古建砖等生产线,尤其是按照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任务安排,于2013年主动关停了集团所属顺发、平谷两家水泥生产线,压缩水泥产能150万吨,使北京市相关产能压缩计划阶段目标提前两年完成;2014年分别完成公司所属石景山加气生产基地、大兴加气生产基地的关停搬迁调整,有力地支持了市政府重点工程——西北热电中心建设,为全市节能减排和蓝天工程做出了贡献。

    近年来,经过调整疏解,北京金隅关停、搬迁了西六、翔牌、平谷、顺发、北木、现代公司、星牌公司、赛易彩板型材等10余家企业的生产线,合计减少标准煤耗13万吨/年以上;减排NOx 5000吨/年以上。

    腾笼换鸟:打造全新增长极

    按照首都城市功能定位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的要求,北京金隅强化顶层设计,经统筹考虑,主动作为,对所属天坛家具、通达耐火、西三旗建材城等企业的全部生产进行疏解转移,打造金隅新增长极。

    目前,大厂金隅现代工业园内金隅投资20亿元建设的年产80万标件天坛家具生产基地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拟将天坛在京的全部生产迁入园区,通过生产工艺装备、信息化技术的全面提升,使金隅家具制造优势发挥到最大化,“天坛”家具80万标件项目投产后将大大提升我国北方家具行业的水平和形象。

    地处海淀西三旗的通达耐火技术公司,将北京产能逐步转移至外埠河南巩义、山西阳泉等地生产,一面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矿产资源,一面带动当地的产业升级、经济发展,北京本部实行扁平化管理,职能重心向研发、销售与总部管理转移。

    为加快推进大红门商圈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建机资产经营公司在实行系统内划转企业吸纳和消化、资产有效管理、拆违和非经营性资产的移交工作的同时,重点加强对大红门地区鞋城和批发市场租户的疏解腾退工作,已与河北白沟和石家庄两地的商场做好前期沟通,对方将提供优惠条件,承接两个市场的商户向外转移。

    海淀西三旗街道曾是北京金隅最早开发建设的建材工业基地,占地近2平方公里。上世纪九十年代,这里聚集了混凝土制品厂、建筑涂料厂等一批建材企业曾辉煌一时。随着金隅涂料、天坛家具等重点企业疏解到河北大厂工业园,2012年,北京金隅程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联合西三旗街道,将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目标定位为高新科技园区,依托中关村软件园,重点发展以软件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经过两年多的筹备,中关村西三旗(金隅)科技园规划方案近期获得市规划委批准。今年9月份园区正式开建,这座老建材基地华丽转型科技园,将成为金隅持续发展的新增长极。

    北京金隅保留的在京企业将继续狠抓环保治理和节能改造,保证企业特别是水泥企业的生产工艺装备、能耗指标、污染物排放指标等全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由传统制造业向城市服务业的转型,争做政府好帮手,城市净化器,在全国同行业树立标杆和典范,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