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天瑞力阻山水水泥清盘 将改组山水董事会

    “我们已经向山水水泥发函,愿意为其融资提供支持。”山水水泥第一大股东天瑞集团副董事长李和平如是表述。

    “山水水泥远远没有到资不抵债的地步,我们坚决反对清盘。”山水水泥第二大股东山水投资的董事廖耀强语气强硬。

    17日,李和平、廖耀强共同来到山东省济南市,代表天瑞集团及山水投资拜会山水水泥几个大型债权人。而在之前,天瑞集团、山水投资已经在香港、深圳拜会了两拨山水水泥债权人,以争取债权人的支持,反对山水水泥清盘。

    在山水水泥向法院提出清盘的消息面前,山水水泥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携手力阻山水水泥清盘。

    山水水泥目前的清算计划由公司现管理层主导。天瑞集团、山水投资正在做另外一个事情,那就是改组山水水泥现任董事会。就改组董事会而召开的股东大会将在12月1日召开,香港高等法院将为本次大会派出独立的大会主席。天瑞集团、山水投资合计持股超过半数,两大股东在即将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可谓稳操胜券。

    两大股东反对清盘

    17日上午,天瑞集团、山水投资与山水水泥债权人进行的沟通会在济南举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建设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出席,涉及债务融资工具总金额即达51亿元,另外还有较大数额的普通银行贷款。

    在涉及的债务融资工具中,直接发行方均为山水水泥核心子公司山东山水水泥集团。其中,于2013年1月发行的由兴业银行为主承销商的中期票据,金额为18亿元;于2014年2月发行的由招商银行为主承销商的中期票据,金额为10亿元;于2014年3月发行的由建设银行为主承销商的定向融资工具,金额为3亿元;于2014年5月发行的由招商银行为主承销商的中期票据,金额为12亿元;于2015年5月发行的由招商银行为主承销商的超短融,总金额8亿元。

    至此,天瑞集团、山水投资与山水水泥几乎所有的债权人都进行了沟通。在此之前的16日,天瑞集团、山水投资还在深圳,与已发生违约的由招商银行为主承销商的20亿元超短融的债权人进行了沟通,并在香港与境外债权人进行了沟通。沟通的目的,是劝说债权人不要支持山水水泥清盘,给山水水泥解除内部危机的时间。

    廖耀强向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自山水水泥发出清盘公告以来,山水投资及天瑞集团一直与债权人保持沟通。“债权人的普遍意愿是,希望山水水泥股东之间的争端不要损害债权人的合法利益。而我们认为,山水水泥远远没有到清盘的地步。”廖耀强说。

    李和平则表示,在山水水泥发出清盘公告之前,天瑞集团已经向山水水泥发出函件,表示可以为山水水泥提供融资。“但山水水泥却对我们要求苛刻,要求我们提供的融资必须是无条件的。”而山水水泥的公告称,天瑞集团提出协助公司取得融资,但前提是需要撤换现届董事会,以及天瑞集团的被提名人加入公司董事会。

    在双方僵持之下,山水水泥11日8时许发出公告,称因无力偿还债务,已在10日向公司注册地开曼群岛的法院提交清盘申请,法院将在开曼时间11日上午10时对此作出聆讯。山水水泥发出清盘公告之后,山水投资、天瑞集团立即作出反应,马上拿出反对意见,并在开曼时间11日上午10时前递交至法院,开曼法院随后将聆讯押后至当地时间18日举行。

    廖耀强向导报记者介绍,根据当地法律,公司的清盘可以分为主动清盘和被动清盘。所谓被动清盘,即由债权人向法院提出清盘申请。而主动清盘,是公司管理层在认为公司已经资不抵债、无力偿还债务时,主动向法院提出申请,如果管理层明知公司已经资不抵债却不申请,将侵害债权人的利益,债权人可以追究管理层的责任。但目前看,山水水泥远远没有到资不抵债的情况。“如果公司现任管理层认为公司已经无力偿还债务,那是管理能力不足,为什么不将管理权移交?”

    管理层变更在即?

    在对债权人“苦口婆心”劝说之际,天瑞集团、山水投资更换山水水泥管理层的行动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

    截至目前,天瑞集团对山水水泥的控制权发起两轮冲击。

    今年6月,天瑞集团第一次向山水水泥发出改组董事会的要求;7月29日,就改组山水水泥董事会的股东大会召开,但由于各种原因,天瑞集团在本次股东大会上未获得山水投资的支持,改组计划以失败告终。

    今年9月,天瑞集团再次要求召开股东大会以改组董事会。在本次股东大会之前,山水投资董事会通过决议,将在股东大会上投票支持改组山水水泥董事会。但在10月13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大会主席常张利(来自公司第四大股东中国建材)以亚泥(山水水泥第三大股东)对山水投资投票人资格有异议为借口,剥夺了山水投资的投票权。天瑞集团改组董事会的愿望再次落空。

    10月16日,天瑞集团第三次提出召开股东大会。天瑞集团、山水投资似乎已稳操胜券。

    山水水泥原计划于11月25日召开第三次股东大会,召开地点为济南市。但在11月6日,山水投资以投票权在前次股东大会上被剥夺为由,向香港高等法院提出申请,表示为避免投票权再被剥夺,要求法院发布判令,包括由法院委托一名独立人士担任股东大会主席,禁止山水水泥否决、不接纳山水投资的投票,股东大会的召开地点由济南转为香港。

    法院目前已经做出判决,股东大会将由独立人士John Robert Lees先生或任何由法院委任的其他人士出任主席;任何投票不能被大会主席禁止;股东大会的召开地点为香港,大会召开日期延期至12月1日。

    目前,天瑞集团、山水投资合计持股超过50%,在两者投票不被阻挠的情况下,两者合力将决定相关议案的结果。

    山水水泥目前有3名执行董事,分别为来张斌、常张利、吴玲绫;有2名非执行董事,分别为蔡国斌和李冠军;另有3名独立董事,即欧晋德、曾学敏和沈平。其中,张斌来自山水投资,常张利、蔡国斌来自中国建材,吴玲绫、李冠军来自亚泥。

    天瑞集团本次改组董事会,本欲罢免6名董事,保留常张利、李冠军的董事职位,并委任5名新董事、邀请山水投资进入公司董事会。山水投资随后提出,要求同时罢免常张利及李冠军,并提名4名新董事,该提议得到了天瑞集团的支持。

    显然,在天瑞集团、山水投资联手之后,山水水泥管理层的变更已经在所难免。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