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海螺集团董事长高登榜:2016年水泥需求降幅将进一步收窄

    2016年3月29日,海螺水泥2015年度业绩发布暨推介会在香港金钟万豪酒店如期举行。海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登榜率海螺水泥副董事长王建超、总经理吴斌、总会计师周波、董秘杨开发等赴港进行业绩推介。

    一直以来,海螺水泥在行业内享有很高的声誉,也是广大投资者竞相追踪分析的焦点。本次海螺水泥业绩发布,会场座无虚席,共有130余名分析师参加。

    上午9时,会议正式开始。总会计师周波首先通报了公司2015年度业绩、2016年的经营目标、策略定位及水泥行业的有关情况。

    2015年,在宏观经济深度调整、市场需求大幅下滑、行业整体经营困难的不利形势下,海螺水泥逆势而上,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2015年,水泥行业需求同比下滑了4.9%,海螺水泥销量同比增长了近3%。公司实现净利润75.16亿元,尽管同比有所下滑,但下滑幅度小于行业平均水平,且公司盈利占到全行业利润总额的近三分之一。公司每股收益1.42元,资产负债率只有30.13%,各项经营指标、财务指标领先于中国乃至世界各大水泥企业。

    进入投资者交流问答环节,在座的分析师竞相向公司管理层提问,现场气氛热烈而和谐。从投资者提问的主要内容来看,有关行业供给侧改革、公司对后期市场需求判断、未来发展战略、经营策略定位、兼并重组、海外发展等仍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对投资者关心的问题,高董事长和管理层现场进行了分析和解答:

    关于行业供给侧改革和去产能,这一举措有利于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尤其利好于优秀的大企业。国家推进供给侧改革,最终的目标是向好的方向调整,国家也会出台一系列政策,推动行业去产能和转型升级。从目前的情况看,无论是实施的差别电价,还是实施严格的环保标准,对管理、技术相对落后的企业来说,其生产经营成本会大大的增加,最终会因竞争力不足主动退出市场。海螺水泥一定会全力支持供给侧改革,认真贯彻执行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如何去产能,管理层认为,关键是抓好“去存量、控增量、倡合作”三个方面工作。一是通过市场和技术手段加快落后产能淘汰;二是行业协会、水泥企业要积极推动全面取消32.5级水泥;三是水泥企业间要加大产销合作,国家要鼓励水泥企业实施并购重组,以促进行业集中度的提升,提高行业效益。

    关于2016年水泥行业需求,预计仍会是呈下降态势,但降幅会进一步收窄。一是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基建投资将成为政府稳定经济增长的有效措施,从今年前三个月的情况看,项目开工和施工进度明显加速,基建项目仍是拉动水泥需求增长的重要“引擎”。2016年,国家铁路建设投资规模维持高位、公路建设投资规模进一步加大、水利建设投资规模依然较大,后期国家还将加快完善城市公共交通和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将有效拉动水泥需求。二是房地产受国家相关政策刺激,商品房去库存速度有望加快,施工和新开工面积增速均有望好转。三是作为国家重点推进的民生工程,保障性住房建设在加速。

    关于公司2016年的经营策略定位,公司将把市场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积极关注国内外经营环境的变化,加强市场供求趋势的分析和研判,“一区一策、一厂一策、差别施策”,保证公司经营策略制定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巩固和提高公司运营质量。二是进一步细分市场、优化结构,保持公司销量稳定增长。三是坚持成本领先导向,采取一切措施降低生产成本。着眼于更高、更严的标准,持续强化对标管理,进一步优化煤电耗等指标;通过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手段,以及必要的节能降耗技改,提高公司管理效能和劳动生产率。2016年,公司生产成本同比下降目标力争达到5%以上。四是积极争取直供电、财税返还等优惠政策,增加公司经营效益。

    关于对外发展,公司经营层将围绕既定的“十三五”规划目标,一是积极稳妥推进国际化,抢抓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等政策机遇,加快已落实项目载体的工作推进。抓好印尼南加海螺一期、缅甸皎施新线的产销组织,保证产能发挥。加快印尼南加海螺二期、西巴布亚项目和孔雀港粉磨站工程施工及安装进度,确保按期投产运营。加快推进老挝琅勃拉邦、柬埔寨马德望和印尼北苏拉威西项目开工准备工作,以及老挝万象、缅甸曼德勒等项目的前期工作。同时,适时组织开展中亚、西亚、非洲、南美和俄罗斯等地区和国家水泥市场调研,开辟市场新空间。二是抓住行业化解产能过剩、转型升级中蕴藏的机遇,充分发挥公司现有优势,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加强企业间的合作。坚持既定标准,稳健推进并购重组。三是加快骨料产业布局,抓好已投产骨料项目的运营管理,加强骨料市场建设,提升盈利贡献。

    最后,高董事长对到场的投资者表示感谢,他说,海螺水泥之所以能取得令同行企业难以企及的业绩,离不开前任董事长和管理层的辛勤耕耘和扎实工作,与在座各位长期以来对公司经营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也是密不可分的,希望广大投资者能一如既往支持海螺水泥的发展。未来,公司会持续做好经营与发展,不断强化管理,努力降本增效,着力增强竞争实力,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大会结束后,投资者仍然兴致盎然,争相与公司管理层进行交流。

    在港期间,公司还与资本国际、富达基金、贝莱德、JP摩根、野村资金管理公司等38家投资机构约70多位投资者进行了交流。

    本次推介,市场给予了积极回应和普遍认可,海螺水泥股价连续上涨,大大好于行业其它企业。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