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辜成允:大陆水泥业第二季若理性竞争 全年可望看好

    去年大陆水泥大打价格战,加上人民币贬值,导致台泥营收获利衰退2成。台泥董事长辜成允日前在法人说明会上表示,3月水泥销售已出现筑底讯号,如果第二季业者能理性竞争,全年就可望看好。至于并购政策今年将减速,原定2016底达成全年销售1亿吨水泥目标,将因此不设定时程,形同未达预期目标。

    大陆水泥去年销售23.3亿吨,虽只比前一年减少5%,但已经足足少掉1亿公吨,面对25年突如其来的水泥需求负成长,大陆水泥业者为生存大打价格战。此举让台泥去年水泥只销售920万吨,年跌18%,自然也冲击获利。虽总结去年大陆地区最后仍赚1亿人民币,但因跟银行借贷的金额是以美元计值,人民币贬值结果产生3亿多元的汇兑损失,结果倒亏2亿多人民币。

    辜成允说,3月水泥销售已经回稳,出现筑底讯息,价格在不同区域有不同的涨幅。如果第2季仍能维持理性竞争,全年就会看好,他认为下半年有可能好,但还是要看第二季表现。

    台泥资深副总黄健强较有信心,认为第二季估计可以赚钱,全年大陆可获利。他说,去年大陆房地产衰退较大,但基础建设仍维持两倍数成长, 预估今年基础建设仍可维持高度成长。3月份大陆市场已回温,台泥近期已调涨部分水泥价格,月底到5月初不排除还有下一波涨价。

    他强调,如果加上大陆下半年可望公告取消32.5低端水泥销售,让熟料多销售2亿吨利多,今年一定可以比去年好。估计大陆市场虽不若过去可赚50到60亿,但至少可以赚2、30亿人民币,转亏为盈。

    台泥前年底并购四川川铁及湖南金大地水泥,展显扩大市场雄心,原本还锁定3到4家目标,现在因景气尚未明朗也决定暂缓脚步。辜成允坦承,现在市场不好,并购到不好公司也是压力,因此会采持续观望态度。至于原定2016年底达成全年销售1亿公吨水泥目标,虽不会取消,但也不再设定时程。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