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姜德义:金隅要做北方市场整合主导者

    水泥地理12月13日在北京拜访了金隅集团董事长姜德义先生。姜董指出华北市场未来10年面临的三大需求增长动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首都新机场建设及对周边的拉动;雄安新区“千年大计”的长期建设。姜董对于金隅重组冀东以后在优化资产布局、提升资产质量等方面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重组以后对于稳定华北市场,带动山东、河南等周边市场乃至全国水泥市场企稳回暖都产生了积极影响。未来,在公司的核心区域,金隅冀东将进一步发挥市场引领力,促进行业良性竞合。

    重组冀东之后,我们积极推进管理和理念的整合,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消化吸收重组成果,促进重组由“物理变化”到“化学反应”,改革红利逐步释放,重组效应日益显现。不仅巩固增强了在北方市场的影响力,而且我们所倡导的价格理性回归、市场良性竞争等经营理念逐渐成为行业广泛共识并普遍遵守,有效改善了市场竞争环境,使全国水泥行业从中获益。市场环境的改善和企业效益的提升为公司调整优化业务、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创造了条件。

    对于2019年,金隅冀东的核心市场——京津冀区域行情预计不会太差。对北方企业来说,大家对前几年市场恶性竞争的后果记忆犹新,保持市场理性依然是各企业的普遍共识和市场的主流。国家环保政策收紧和错峰生产措施客观也改善了市场供需。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效果来看,投资规模大、标准高,并带动了周边北三县的发展,投资拉动效果非常明显;当前首都新机场的建设也同样带动了大量周边的项目;再往后,雄安新区建设也将陆续启动。对于京津冀市场未来长期看好。

    在其他区域,金隅也在迅速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如,在重庆市场,通过高标准、高规格的技术改造,重庆三个工厂今年实现了较好利润,一举扭转了此前亏损的局面;在陕西市场,金隅冀东一直就是竞争力最强的企业。近期,我们计划进一步做减量置换,改善当地药王山的环境,同时通过搬迁把新生产线建设到离矿山更近的地方,提升竞争力。在符合国家国家产能调整政策的基础上,实现多方共赢。

    山西市场今年不仅实现了整体盈利,而且各单体企业也都有利润。2017年开始,山西企业在错峰生产的实施上相互严格监督,取得了很好效果。再加上,市场需求有所复苏,创造了比较好的客观条件,带动了各企业利润增长。

    东北面临需求大幅下滑局面,对此,我们提前有所准备。东北设备落后的生产线仍然数量众多,金隅在吉林和黑龙江的工厂,应该是最具竞争力的企业。金隅从有利于行业整体利益的角度出发,不主动挑起价格战,坚决不做破坏市场秩序的破坏者。未来,金隅将按照市场化机制,主动作为,积极推动市场向好。

    内蒙古市场目前盈利困难,但总体趋势向好。通过管理提升和技术改造,也同样有改善的机会,已经实现大幅减亏。

    行业政策执行上,政府可以更好地扮演裁判员的角色。对产能置换,一方面要制定好规则,另一方面要公开听取企业意见,收集相关信息,根据规则科学判断,是否符合产能置换的规则。要提升打假力度,避免企业在水泥标号上寻找钻漏洞的空间。要严格执行差异化错峰政策,对于打着各种旗号不执行错峰生产的企业要严肃处理。去产能方面,待相关政策明确之后,金隅将根据政策要求,积极做好相关产能退出工作。

    金隅支持良性的市场竞争和可持续发展的竞争。公平竞争制度下的营商环境,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