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水泥中报:二季度环比改善 全年震荡上行

    受益于稳增长下的需求复苏,水泥行业盈利正在触底回升,行业盈利的底部出现在2016 年一季度,二季度开始环比改善;但考虑到基数效应,上半年同比仍然下滑,预计下半年将同比转正。

    关注要点

    价格上涨带动二季度盈利回升。上半年,受益于需求复苏带动(1-5月水泥产量同比增长3.7%),水泥价格自3 月开始反弹,累计涨幅9%,考虑到煤炭价格反弹了6%,二季度水泥煤炭价差环比一季度上升9 元/吨,企业盈利将环比回升;从价差来看,当前行业吨毛利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下半年有望实现同比增速转正。

    核心覆盖企业半年报业绩预览。我们对覆盖核心上市建材企业半年报进行了预览:1)海螺水泥销量增长12%,吨毛利55 元,净利润35.2 亿元,同比下滑25%;2)华新水泥销量增长7.6%,吨毛利51 元,中报亏损3000 万元,2Q 净利润1 亿元;3)金隅股份销量增长20%,吨毛利17 元,2Q 水泥扭亏为盈,中报净利润14 亿元,同比增长33.6%;4)华润水泥销量增长4.5%,吨毛利52 港元,净利润3.7 亿港元,同比下滑76%;5)中建材销量同比增长4%,吨毛利45 元,上半年净利润约8.9 亿元,同比增长12%。

    持续降雨致库存快速上升,企业协同意愿强,下半年涨价仍可期。我们判断下半年水泥需求仍将保持温和上升;供给端来看,近期因长江流域持续降雨造成库存上升较快,可能影响下半年华东旺季涨价幅度,但主导企业协同意愿较强,旺季涨价仍然可期。我们预计下半年水泥价格和吨毛利仍会延续震荡上行趋势。


    [责任编辑:GC03]
    打印 | 标签:业绩,中报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