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姜长禄:金隅、冀东内外部加强整合

    此次重组交易对方和重组标的金隅股份副总经理姜长禄对重组标的报告期生产经营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进行说明。

    标的资产的介绍

    本次拟注入资产的范围包括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金隅股份下属水泥、混凝土相关业务31家二级子公司,该部分资产共有水泥熟料产能4,250万吨、混凝土产能1,820万吨,产能主要分布在京津冀地区,其中河北区域2,334万吨,占总产能的61%;北京区域660万吨,占总产能15%;天津区域270万吨,占总产能6%。从配套设施来看,拟注入水泥业务资产的余热发电装机容量共200MW,熟料生产线全部完成电收尘改袋收尘并全部配有脱硝装置,全部完成物料棚化,拟注入资产的生产线整体配套水平达到国内最高标准。另外,本次拟注入的金隅天津混凝土公司建设的全封闭绿色环保搅拌站、智能化搅拌站更是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第二部分拟注入资产为冀东集团下属的唐山混凝土有限公司和京涞建材及哲君科技2家骨料公司,其中冀东混凝土总产能2,499万方,拥有搅拌站41个,分布与北京、天津、重庆、河北、辽宁、陕西、湖南等地,而京涞建材及哲君科技总产能约450万吨。

    未来发展规划

    本次重组完成后,冀东水泥成为集水泥、混凝土、耐火材料、环保、砂石骨料等为一体的全国最大的综合型建材企业之一,合并完成后,冀东水泥的熟料产能将由7,483万吨上升至10,822万吨,增加44.6%,水泥产能由12,528万吨上升至16,623万吨,增加32.7%,成为全国三家熟料产能过亿的水泥企业之一。重组后,北方地区的水泥市场结构将有显著变化,尤其是在双方重合度最高的京津冀地区,竞争格局将彻底改变,区域水泥价格将回归理性水平。

    在此基础上,我们将从内部和外部两个方面加强整合:

    首先,从内部整合来说,冀东水泥与金隅股份在京津冀地区内的生产线布局互补,整合后生产线分布均匀、覆盖京津冀全部区域,重组将产生协同效应、规模效应,带来双方优势资源互补,并表现在优化产能、摊薄业务成本、降低财务成本、完善环保配套等方面。

    1)优化产能方面,双方产能重叠度高,但各分子公司成本及效率有差异。重组后,冀东水泥可以根据实际供需、生产成本情况统一安排生产计划,低效产能可以适当减产保证高效产能最大化发挥,使整体产能实现优化运转。

     2)摊薄业务成本方面,重组后的冀东水泥产能过亿,容易在采购、销售等方面产生规模效应,如集中采购带来的议价能力提高、集中销售带来的费用降低,以及各项固定成本的摊薄,均可为公司节省支出,创造额外利润。

     3)降低财务成本方面,重组前冀东水泥的资产负债率行业最高,达到76.3%。有息负债249亿元,年财务费用14亿元以上,综合贷款利率5.8%,严重蚕食息税前利润。本次金隅拟注入资产同期的综合贷款利率仅为4.64%。重组后的冀东水泥资产规模大幅增加,负债率下降,同时得到实力雄厚的金隅集团支持,融资能力提升,融资成本降低。预计综合贷款利率每降低10bp,冀东水泥原有资产的财务成本将降低2,500万左右。

    4)完善环保配套方面,金隅股份是国内处置城市工业废弃物历史最长、处置种类最多、规模最大的建材环保型企业。交易完成后,金隅股份先进的环保及固废处理技术有望在冀东生产线上进行复制,节能减排、提高综合经济效益,带动区域内水泥行业节能环保水平不断提升。

    其次,从外部来说,我们将在夯实自身实力的基础上,对区域市场进行进一步整合,一方面收购优质产能,另一方面利用市场化手段淘汰低效、高污染、落后产能,进一步改善区域供求关系。

    我们相信,通过以上综合措施,冀东水泥的的发展基础将更为坚实,对冀东水泥重组后的业绩和长远发展,我们非常有信心。

    中国证券报记者问:本次重组后,冀东水泥在管理层人员、业务架构、机构组织结构上是否会发生变化?

    姜长禄:本次重组后,冀东水泥的管理团队将保持基本稳定。同时,金隅股份和冀东水泥一起,将着手联合建立专门组织,对公司的现状进行评估。未来将根据公司情况、业务发展需要适时对公司的业务架构、组织结构进行适当的调整。

    证券日报记者:日前,冀东公布了业绩预亏报告,这会不会影响重组协议和冀东复牌后的表现?

    冀东水泥董事会秘书韩保平:由于上年同期秦岭水泥重组形成较大收益,影响了利润总额较同期下滑。上年同期秦岭水泥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及出售金融资产形成收益16亿元,本期秦岭水泥股价变动影响减利2亿元。

    虽然上半年业绩预亏,但是有几个亮点让我们对未来的业绩有信心。

    首先,控制成本已经初见成效。今年以来,公司努力加强成本费用管控,推动各项降本增效措施落地,同时积极拓展市场,扩大产品销量,在售价大幅降低的不利情况下,实现经营利润同比减亏约5.8亿元,5、6月份销售价格持续上涨,6月份经营性利润突破1亿元。水泥销量同比增长约20%、单位销售成本同比降低约22%、三项期间费用同比降低约17%,影响公司增利。

    其次,金隅冀东重组之后,市场份额扩大,恶性低价竞争的现象将不复存在,价格将回升到一个合理的水平。统一销售、统一采购、统一物流配送等规模效应的产生,会进一步降低成本。

    此外,金隅股份有财务公司,可以给冀东水泥提供资金归结、融资等服务,将大幅降低冀东的财务成本。

    综上所述,我们对未来冀东的盈利能力很有信心。具体数据将在半年报中披露,请大家关注。


    [责任编辑:GC03]
    打印 | 标签:金隅,冀东,姜长禄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