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安徽海螺:蓄势扬帆 站上大时代的风口

    7月下旬,38度高温持续烘烤着江淮大地,酷暑中“安徽企业在东盟”采访团一行乘机飞赴雅加达。印尼地处赤道,终年高温。不同的是,这里湿热的空气中隐隐流淌着的一股咖喱的味道。

    在雅加达休息一晚,次日一早我们即飞赴班加马辛,再从班加马辛驱车5个小时,就来到了此行第一站:印尼南加海螺工厂。这也是安徽海螺水泥走出国门,扬帆海外的第一站。

    晨曦中的南加海螺工厂。

    在这场以世界为棋盘的宏大棋局中,“走出去”如何开局至关重要。海螺把目光投向了水泥行业发展潜力巨大、需求旺盛的新兴市场国家——

    登陆南加 首个海外项目落地

    印尼南加海螺副总经理胡文钊是安徽绩溪人,全程陪同我们在南加的采访。在万里外的国度见到老乡,虽是初识却更像是久别重逢,话语间都流露出一种亲情。胡文钊2012年5月来到印尼,最初在西巴海螺项目工作,前年来到南加项目。他侃侃而谈,如数家珍,向我们描述了南加海螺一路走来的历程。

    海螺水泥的前身是宁国水泥厂,1996年成立海螺集团。经过二十年的快速发展,如今海螺的足迹遍布中国20多个省市区,占据中国水泥市场10%的份额,销量连续10年亚洲第一。

    2011年,温家宝总理访问印尼,为海螺提供了“走出去”的东风。海螺积极响应号召,把印尼作为扬帆出海的第一站,第一个棋子就选中了南加。首次在海外投资建厂,一切从零开始。海螺员工初到南加,遇到难以想象的困难:项目所在地全是茂密的原始森林,人烟稀少,蚊虫肆虐。没有房子,没有路,一切都是空白。面对困难,海螺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自己动手砍伐原木建木屋,二十多人挤在一屋打地铺。

    “我们18个人,靠手抬肩扛,11天搬运了1000吨木材。”发电分厂厂长孙飞回忆起那时甩开膀子干事业的场景,脸上还荡漾着豪情。“南加是海螺的第一个海外项目,我们不愿坐等设备进场后才开始干。”

    说到困难,不得不说征地。在印尼投资办厂,当地政府并不负责帮助企业征地,征地工作要由投资方自行与农户协商解决。印尼实行土地私有化,征地协调难度非常大。而当地土地管理手段落后,没有详细的权证数据资料。多数土地边界不清晰,特别是矿山林地,往往需要重新勘测边界。海螺人不等不靠,组织多次实地勘测,对涉及的百余户地主逐户拜访,陈述征地建厂给当地带来的好处,逐渐赢得他们的信任。整整历时大半年的时间,主厂区征地工作才终于完成。

    人心齐,泰山移。经过800多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奋战,2014年11月18日首条日产32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顺利点火投运,一座现代化的水泥工厂在南加里曼丹拔地而起。实际建设工期只有24个月。相同的水泥生产线,法国的拉法基和瑞士豪西姆这些国际巨头公司,在印尼建设过程用了6到8年的时间。可以说,海螺创造了印尼同类工程建设的奇迹,刷新了外资企业在印尼国建设实体工厂的记录。

    南加海螺水泥生产线中央控制室。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层层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已成为东南亚各国的优先事务,东南亚地区的水泥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上升阶段——

    布局印尼 拓展东南亚地区

    有着“千岛之国”之称的印尼实为“万岛之国”!17000多座岛屿在太平洋上星罗棋布。其中爪哇岛是全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也是其政治文化中心,首都雅加达就在这个岛上。7月27日,我们从南加飞回雅加达,探访印尼海螺总部。

    印尼海螺总部坐落在雅加达最繁华的闹市区。数公里之外,一座顶着巨大的“CONCH”标志的高楼进入我们视线。那就是海螺总部所在地。

    “南加海螺是海螺的第一个海外项目,对海螺来说意义非凡。”印尼海螺水泥总经理吴自龙自豪地向我们介绍,“南加海螺,是安徽海螺,也是中国水泥工业真正‘走出去’的第一步。”

    海螺到印尼来,不是仅仅来投资建设一个工厂,而是完成整个产业链的国际化。南加海螺只是海螺在印尼投资发展规划棋盘中的第一枚棋子。

    在印尼南加落地生根的同时,海螺以更宏大的视野布局印尼市场:落子西巴布亚,占领东部市场;规划南苏拉威西马诺斯和巴鲁项目,筹建大型熟料基地;启动孔雀港粉磨站项目,瞄准爪哇岛核心市场;登陆北苏拉威西,完善印尼布局。六大项目落定,连成一张大网,覆盖整个印尼。按照这个规划,至2020年底,海螺将形成2000万吨熟料、2500万吨水泥的生产能力和销售量,占印尼水泥市场份额的20%-30%。

    建设中的印尼海螺孔雀港项目生产线图。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层层推进,海螺集团东南亚布局也同时全面铺开。

    在缅甸,海螺制定了“二城二江”布局规划发展的总体思路,形成了皎施、曼德勒、仰光等多个项目载体。全部项目建成后,海螺在缅甸的水泥总产能将达到1000万吨。目前,皎施5000t/d新线项目已成功点火投运。

    在老挝,海螺把布局规划的重点选在了万象和北部重镇琅勃拉邦。项目建成后,海螺在老挝将形成600万吨水泥产能规模。目前琅勃拉邦项目已具备开工条件,万象项目正开展前期规划报批。

    在柬埔寨,海螺与当地实力雄厚的大型集团开展洽谈合作,落实了马德望项目载体,规划水泥产能400万吨。目前,马德望项目已完成各项前期报批工作,基本具备了项目开工条件。

    凭着自身过硬的实力、先进的技术、敢闯敢拼的精神,海螺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在国际化的征程中策马扬鞭,纵横驰骋,正把一个个战略设想付诸于实践,将一张张规划蓝图转化为现实。

    建设中的孔雀港项目5万吨码头。

    在海外发展过程中,文化的适应与融合关系到企业的落地生根与长治久安。海螺严守当地法律法规,尊重当地的宗教信仰、风俗习惯和文化传统——

    文化融合,在互信中实现共赢

    海螺在实施国际化战略过程中,严格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尊重当地的宗教信仰、风俗习惯和文化传统,并融入其中,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惠及当地民生,构建良好的发展环境,实现与当地自然、人文和谐共融。

    印尼是全世界最大的穆斯林国家,中方员工和印尼员工在价值观、风俗文化、宗教信仰、工作和生活习惯等方面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印尼海螺在推动工程建设的同时,完善办公、食宿设施,不断地改善员工工作生活环境。深入推行用工本土化,发挥中方员工传帮带作用,经常性开展培训交流,使印尼籍员工逐步融入海螺管理文化。

    如今在南加海螺,很多中方员工都已经成了“印尼通”。对安徽小伙张杰来说,交流不仅促成了融合,还带来了爱情。张杰和来自爪哇岛的漂亮女孩伊卡(Ike)同在南加海螺质量部门工作,两个年轻人在工作中暗生情愫,在交流中碰撞出爱情的火花,目前两人已发展到谈婚论嫁阶段。

    甜蜜的跨国恋情,某种程度上正是南加海螺积极推动文化融合,融入当地社会的一个缩影。南加海螺积极与当地政府、军队、警察建立良好关系,并适时参加当地政府、宗教组织开展的各类民族文化及公益活动,适时给予附近村民的孤儿、学校捐赠财物,为公司建设和发展解决了外围障碍,树立了良好的海螺的形象。

    投产5年,本地化要达到80%,这是印尼政府的要求。目前南加海螺有中方员工140人,印尼籍员工382人。投产不到2年本地化程度已超过73%,所有关键岗位都已经由印尼籍员工操作,南加海螺的本地化速度走在了要求的前面。印尼籍员工桑迪(Sandrinata)向记者表示,海螺是个好企业,他希望能有更多像海螺这样的中国企业来印尼。

    目前印尼并没有对水泥工厂提环保要求,但基于发展中国家的环境标准必将日益严苛的判断,海螺生产线建设伊始就制订了严格的环保内控指标,并严格按照环保标准进行设计运行。以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环保政策,规避潜在的风险。其中,南加项目单收尘设备投资就超过3000万元人民币。2015年南加海螺绿化费用超过100万元。

    印尼海螺水泥总经理吴自龙介绍海螺布局印尼情况。

    在国内产能过剩、新增产能被严控,国家鼓励“走出去”的情况下,拓展海外市场成为中国水泥工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选择——

    风口逐鹿 善弈者谋势

    时间回溯到2011年,海螺集团经过15年的不懈努力,巩固华东,拓展华南,开发西部,从安徽走向全国,连续多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

    此时的国内水泥市场却不容乐观,经过多年的低门槛进入,水泥产能过剩问题日益突出,行业进入了一个相当长的发展平台期。海螺要想继续保持高速发展,必须“走出去”,占领市场。

    “十一五”末期,中国水泥工业技术、装备、管理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对于海螺而言,通过多年发展,自身实力显著增强,成为行业领军企业,形成了规模、技术、管理、资金、品牌等比较优势。海螺的决策者们审时度势,敏锐认识到,必须抓住机遇,发挥自身优势,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拓展企业发展空间。

    万事具备,海螺“走出去”水到渠成。

    安徽海螺水泥股份公司副总经理丁锋这样介绍海螺国际化之路:“海螺国际化从‘家门口’东盟做起,几年来足迹遍及印尼、缅甸、老挝、柬埔寨、俄罗斯等国,落实发展项目12个,完成海外投资42.5亿元,实现了从单一产品出口,到承建国际工程,再到海外投资建厂的大步跨越,成为省属大型企业和中国建材工业‘走出去’的先行者。”

    海螺一路走来,从企业改制到T型战略,从西部开发到“一带一路”,之所以成就今天的辉煌,就是准确抓住了国家改革开放的各项机遇与政策,顺应了国家政策和形势发展的大势,符合国内外大环境的要求。

    善弈者谋势,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一幅更加波澜壮阔的海螺国际化画卷正日渐清晰。


    [责任编辑:GC03]
    打印 | 标签:海螺,海外,集团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