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真抓实干逆势上 精彩开局“十三五” ——2016年海螺集团改革发展综述

    16年,对以水泥建材为主业的海螺集团来说,承受住了经济下行和产能过剩的双重考验,逆势而上,继续创造了令人瞩目的业绩。

    这一年,集团全年熟料生产同比增长5.2%,水泥生产同比增长4%;水泥熟料销售同比增长8.1%;产销型材同比基本持平。

    这一年,海螺集团连续第12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

    没有一滴汗水会白白流淌。2016年,五万多名海螺人努力奋斗,共同开启了海螺“十三五”华丽篇章!

    战略先行,这一年,我们步履铿锵!

    2016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成为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为行业发展作出规划。中国建材和中材集团重组、金隅冀东战略重组等大联合,开启行业巨无霸时代。时代一直在变化,而契机往往蕴含在变化中。

    2016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对海螺集团来说,是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是转型升级的决胜阶段。公司围绕“一强三冠”规划目标,组织各部室、各产业板块,深入开展战略研究和系统谋划,结合国家“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深入分析研判“十三五”时期国内外经济走势、国家未来的产业导向以及行业发展趋势,从资源、区位、管理、市场等方面认真谋划梳理和储备了一批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并充分开展项目可行性分析评估。经过多番调研研究,最终明确了集团“十三五”期间的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和保障措施,形成了集团公司“十三五”规划稿,并顺利通过了省国资委组织的专家评审。

    集团“十三五”发展规划论证会

    从“以水泥为主、化学建材为辅,谨慎发展与主业相关产业”到“立足安徽、巩固华东、拓展华南”,从“挺进西部”到“国际化发展”,一路走来,海螺始终顺应时代,抓住了契机,才得以保持领先。而这种战略自信,也必将引领海螺朝着“一强三冠”目标大步迈进,在新的起点上实现又好又快、更好更快的发展。

    创新驱动,这一年,我们动力充沛!

    苟日新,日日新!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创新早已融入海螺人的血液里。2016年,海螺基于战略和时代发展的需求,再次吹响了创新的号角声,向信息化和智能化发起了战略攻势。

    2016年9月23日,是令所有海螺人振奋的日子。这一天,在芜湖召开了海螺集团2016年创新工作会议。这是海螺集团成立以来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一次科技盛会,会议不仅研究规划了集团公司未来技术创新工作发展方向,讨论部署下一阶段技术创新工作重点,更开创性地明确了对技术创新人员的激励机制,一时间“创新”成为海螺人的热议词,成为技术人员的指路灯。

    集团公司联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共同承担了国家级研究课题《水泥生产智能化控制关键技术与应用》,旨在贯彻实现智能制造新业态和新模式,提升水泥制造的智能化水平,推动行业绿色、环保、智能化发展。

    为服务水泥主业,集团公司成立了水泥及混凝土实验室,海螺信息工程公司、海螺设计院等单位联合职能部室,在海螺水泥下属子公司试点并推广了设备智能在线管理系统、供销物流信息管理系统、海螺安全生产预警系统,全面打造智能工厂。江华海螺等子公司从小处着手,建设人脸识别及视频监控系统、安装蓝牙及门禁系统、引入信息自动化操作系统、借助微信等公共平台推进无纸化办公等。

    公司顺应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融合,以及“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探索建设网络电商平台,实施海螺水泥、型材等产品线上营销,并在大中城市广泛建设型材产品综合体验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运用互联网改造业务流程,促进经营模式创新。

    2016年8月5日,海螺绿色建材生活体验馆盛大开业

    新版内网协同办公系统正在推广,海螺集团官网及手机APP上线……

    在海螺,创新人人皆可为,事事能为之。

    进军海外,这一年,我们硕果满仓!

    2016年,在印尼,南加海螺二期3200t/d熟料生产线按期点火投产,西巴项目一期3200t/d熟料生产线正式点火投产,孔雀港项目年产440万吨水泥粉磨系统首台水泥磨机顺利投产,首批水泥顺利发运出厂,北苏海螺5000t/d熟料生产线项目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印尼南加海螺

    在老挝,琅勃拉邦海螺厂前区正式开工建设;

    在柬埔寨,马德望海螺5000t/d水泥熟料生产线项目正式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在缅甸,缅甸海螺5000t/d生产线开业;

    2016年6月28日,缅甸海螺日产5000吨生产线开业揭幕

    在俄罗斯,海螺集团与乌里扬诺夫斯克州的《关于在乌里扬诺夫斯克州投资水泥项目的投资协议》正式签署,伏尔加海螺注册成立。

    从2011年扬帆出海拉开国际化发展的大幕,五年来,数以千计的海螺人满怀豪情,远赴海外,从零开始,艰苦创业,默默奋斗。五年拼搏,五年蓄力,“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2016年,海外项目如鲜花怒放,开工投产数呈现井喷式增长。海螺型材也积极借船出海,组织对印尼、印度、中亚、蒙古、老挝、越南等区域市场走访调研,在中亚等地寻找海外发展机遇,积极尝试OEM合作。

    在完善东南亚市场布局的同时,去年公司还组队对印度、巴基斯坦等国水泥项目进行了调研考察,积极寻找新的规划区域和项目载体,为后续发展储备资源。

    从印尼到缅甸、老挝、柬埔寨,再到俄罗斯等欧洲国家,海螺的海外发展战略完全契合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部署,完全符合国家的规划布局。“十三五”期间,海外发展依然是集团发展战略之重,海螺海外项目之花也将次第开放。

    齐头并进,这一年,我们稳舵增效!

    2016年年初以来,经济持续下行,建材行业效益全面下滑,企业经营面临着较大的压力和困难。集团公司领导层,审时度势,把稳增长、提质增效作为年度经营管理的重点,指导各板块积极作为,取得了超预期的经营业绩。

    根深才能叶茂,水泥主业固守效益。

    2016年,海螺水泥成功并购了淮北相山水泥,完成了巢湖海螺水泥资产交割工作。对外按照拓量、提价、增效的经营思路,准确把握行业季节性特点和区域市场竞争格局,“一区一策、一厂一策、差别施策”,市场控制力进一步增强,保持了行业内效益持续领先的地位。对内坚持以对标管理为抓手,多措并举、组合发力,积极开展以设计值、历史最好水平为“靶心”的对标活动,大力推进节能降耗、节能减排等完善性技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持续优化。

    海螺型材,效益当先。

    去年,海螺型材新建了长春、和田海螺型材项目;加大化学建材关联制品领域拓展,开发出了PVC建筑模板新产品,芜湖型材公司1万吨建筑模板项目和芜湖海螺新材料公司1500万米PPR、PERT家装管材项目,分别于2016年8月和12月份建成投产。通过加大与大型房地产企业的直接合作,积极拓展边贸外贸、家装和县乡农村市场,扩大直销比例,巩固了市场份额。

    拓展产业链,发展新产业。

    集团四家直属子公司积极顺应市场新变化、新需求,拓宽发展渠道,创新营销手段,提高服务质量,全年实现利润较上年增长78.5%。

    公司充分发挥自身的规模、实力、资金、人才等优势,沿水泥、化学建材等产业链,积极稳妥地发展新兴产业。2016年,公司从提高矿山资源综合利用率、提升企业在市场上核心竞争力出发,加大骨料项目发展,目前已投运铜陵、池州、扶绥、乾县等骨料项目。

    海螺骨料项目

    党建护航,这一年,我们踏实稳健!

    2016年,集团公司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各项文件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为确保取得实效,集团公司党委结合企业实际,开展宣传动员,制定学习教育和学习讨论方案,编制工作流程图,细化具体任务和时间节点。

    党委中心组围绕《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十代会等上级精神的传达贯彻,先后开展了13次学习讨论。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分头带队组成八个调研组,深入基层开展党建工作调研,明确了大抓基层的导向。在学习的基础上,集团公司党委结合公司实际,举办了党建宣传工作人员培训和两期基层党支部书记轮训,开展了一系列廉洁从严教育,切实把上级精神落到了实处。

    各基层党组织认真响应集团党委号召,围绕“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指导目标,开展“党员对标示范岗、党员服务先锋岗、党建示范标杆企业”等创建活动,有效地把党的活动渗透到企业改革和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力促进了生产经营各项工作。

    公司大力推进宣传舆论阵地建设,组织开展了纪念建党95周年暨“七一”系列党建活动,宣传先进模范典型事迹和集团成立20周年来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以及全体员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企业改革发展凝聚正能量。

    2016年11月18日,中国共产党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会议科学确立了集团公司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安排部署了新形势下党建工作,进一步动员全集团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加快发展,为早日实现“一强三冠”目标而努力奋斗。

    人才强企,这一年,我们朝气蓬勃!

    集团始终在转型升级中,优化调整自己的发展战略,并围绕战略,构建强有力的人才队伍,通过人才强企,推动对外合作和国际化发展。

    2016年,公司继续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办了2期高管培训班和各专业中层管理人员培训班,提升干部队伍的活力和管理创新能力;充分发挥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平台,评审工程师资格52人、助理工程师559人、技术员223人,全面构建各类专业技术人才梯队,为集团“十三五”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在机制上,公司推行实行职称评审和职务职任分开的“双轨制”,打造行政与技术两个成长通道,真正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完善薪酬激励政策,将收入分配机制向技术骨干倾斜,畅通技术晋升通道。

    公司利用集团技术中心平台,积极引进“985”“211”等重点院校专业技术人才;探索与外部相关科研院校等机构合作,加大人才培养和科研投入,推进科研成果转化与应用,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建立新的增长极,拓宽集团发展空间。

    干部队伍管理上,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落实,注重抓好源头,标本兼治,着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提高了各级管理人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拒腐防变的能力。

    一强三冠,新一年,我们奋力担当!

    海螺,诞生于上世纪七十代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随着改革开放的潮流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精彩跨越,也使改革开放的精神从一开始就融入了我们的筋骨血脉。

    2016年12月10,集团公司在宁国水泥厂组织召开了2017年经营管理研讨会,中高层管理人员汇聚一堂,认真总结了2016年生产经营管理经验,科学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明确了明年经营管理初步定位与基本设想,研讨了实现“一强三冠”目标的初步途径,为集团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

    20年来,海螺人走出宁国,一路秉承勇于创新、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成就了今天的海螺集团。如今,正值“一强三冠”目标推进的关键时期,海螺迎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更需要继承当年在宁国创业之初的改革勇气,弘扬海螺精神,顽强拼搏,奋发图强,合力开创海螺事业的崭新篇章。

    2017年——海螺“十三五”发展宏图正徐徐展开,踌躇满志的海螺人,正以凤凰涅槃的勇气和二次创业的魄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大步向前!

     


    [责任编辑:GC03]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